和谐家庭带动和谐社区发展

时间:2022-12-14 04:04:51

和谐家庭带动和谐社区发展

摘要:“家庭”作为一个社会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整个社会环境的重要“细胞”,因此,每一个细胞所表现出来的状态、特点、文化特征等等都会对整个社会环境起到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本文通过探讨以和谐家庭带动和谐社区的发展展开讨论,首先通过以特色的活动来带动家庭和谐入手,通过对“家和万事兴”活动、“母爱活动”、“美德在农家”、“学习型家庭与知识型妇女”等进行分析之后,有效的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与推进,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一、以特色活动带动家庭“和谐”化

1.以“家和万事兴”活动带动和谐化家庭发展通过“家和万事兴”这一主题所开展的相关活动,倡导各个家庭要从自我的小家做起,从自己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组织不同家庭的相关成员积极的参与到社会的一些公益活动、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又或者是个人的品德建设方面。时刻宣传“美德”这一理念,实现家家创文明的社会风尚。2.以母爱活动为基础,在弘扬母爱中构建和谐家庭可以通过开展“十大杰出母亲”、“十佳好儿女”、“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在全社区开展相关方面的调研与评选,通过这样一种具有相对竞争力的评选之后,设置相关奖项,在评选之后,分别将这些奖项进行公开,在社区当中营造浓厚的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的良好氛围,进而带动其他家庭对这一评选活动的重视,为后期更多的家庭参与奠定基础。3.开展“美德在农家”活动以“每家每户进行学习,进而促使美德在农家;家家展开讨论,对农村发生的一些新鲜事情进行点评;每家每户都在做,共同模拟出一个全新的治家协议;每家每户都换了,对农家的新生活进行展现,开展每家每户都评论,争做家庭当中的好成员。”等活动,进而推动“美德在农家”活动的不断拓展与发展。4.开展“学习型家庭与知识型妇女”主题活动开展“读书进万家”读书会活动,在全市以不同的形式,设置不同的奖项,对相关活动进行召集,并且以竞争的形式、评选的方式,吸引当地家庭主动、积极的参与到这一活动当中,促使在全市涌现一种全家勤奋学习的气氛,运用书香对每一个家庭进行装点,营造充满积极性、欢悦性、和谐性的全新生活氛围。5.开展家庭文化系列活动可以在全市各级妇联当中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六进家庭”(主要指的是思想教育、家庭美德、科学文化、文体活动、文明新风以及法制教育)为主题的一些活动,促使家庭成员在活动当中经过探讨之后形成全新的生活风气,从而通过整个活动促进社区以及家庭等不同区域的文化发展及提升。

二、有效整合资源,创建共享和谐社会

1.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温暖贫困家庭”等活动通过各基层妇联有效地针对本地区当中的一些贫困母亲生活状态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和调研,对当地贫困母亲的情况进行记录,进而召开相关会议,通过讨论之后,设定良好的方案、方法,对这一部分处在困境中的妇女人群开展援助工作。除此之外,还应当与卫计部门紧密联系,在相对困难的区域开展不定期的义务体检以及义诊等活动,帮助这一处在困境的妇女群众能够时刻知晓自己的身体情况,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2.开展“母亲在家庭,母爱在社会”等活动首先,各级妇联应当在广大妇女中,或者是不同的家庭中持续性地对科学育人、为国教子、争做新时代好母亲以及以德育人等专题活动的展开;其次,要重点呼吁和动员党政机关对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关注(例如孤儿、单亲贫困母亲、病残家庭等等),运用不同的方式来对他们的生活、教育以及抚育问题进行解决。激发社会人群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将孝敬自己的父母、关爱自己的孩子逐渐扩展到对社会人群的关爱中,进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3.开展“孝敬母亲、关爱他人”等活动组织广大妇女群体以及社区人员,在特定的节日(例如:“三八”节、母亲节等)在社区或者是家庭当中开展“向母亲献一束花、道一声祝福、买一身衣服”等活动,并且在一些边远地区开展“争当八好,倡扬五情”等活动,通过这样一些不同的活动形式,营造出和谐的氛围,促进我们社会大家庭共同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陈丽琴.乡镇妇联改革的挑战与对策研究———基于对H省乡镇妇联主席的访谈[J]领导科学,2017(20)

[2]全国妇联负责人就全国妇联改革答记者问[J]中国妇运,2016(10)

[3]全国妇联[J]中国妇运,2014(01)

[4]陈荞.全国妇联开通保护儿童援助热线[J]中国校外教育,2013(S2)

[5]张静.在全国妇联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J]中国妇运,2013(01)

[6]全国妇联[J]中国妇运,2013(06)

[7]刘国昌.从宋秀岩的提拔看中央的用人导向[J]广东党史,2010(03)

[8]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救助关爱灾区儿童[J]社团管理研究,2008(05)

[9]全国妇联和国家发改委答复节日提案[J]前进论坛,2007(11)

作者:夏文芳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