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中看新闻媒体的作用

时间:2022-10-26 10:11:05

和谐社会中看新闻媒体的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全社会都知道的党执政理念。而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新闻媒体在这一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总结起来,基本表现在新闻媒体正确的舆论引导、有效的舆论监督,和畅通的舆论平台三个方面。

一、新闻媒体正确的舆论引导,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舆论保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建设这项工程离不开全体社会成员思想的统一。在当代社会的历史背景下,新闻媒体作为集广泛性、快捷性于一身的信息传播主渠道,成为统一思想、鼓舞人心、凝聚力的强有力工具,发挥着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能够充分的表现出来。(一)迅速而准确地传播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措施等信息。使党和政府的政治理念、重大决策,以及关于社会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信息,第一时间实现普遍和有效告知,做到上情下达。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得人民能够迅速了解、认识并把握当代社会的主脉搏,主动调整思路,共同为国家的发展壮大努力。(二)积极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回归。当今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质的改变,文化价值观念呈现了多元化和开放性的特点,新闻媒体对人们观念的形成和培养具有重大的作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许多的民族精髓宝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力量。新闻媒体可以利用自身塑造文化的优势地位,发挥教化特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促进民族精神回归,培养有“中华思想和中国梦想”的中国人。(三)对社会热点的正确舆论引导,是构建和谐的舆论环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又一重要作用。许多热点、焦点问题往往会由一些突发事件而诱发连锁反应,一旦处置不当,将造成严重后果。新闻媒体对热点、焦点问题正确的舆论引导,在危机传播中要发挥媒体正确的舆论引导功能,营造友善诚信的社会氛围,承担了社会动荡因素的消解责任,促进了政府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凝聚群众投身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四)推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榜样,传递正向能量的价值意识,倡导健康优良的文化形态。当前,新闻媒体对社会主义荣辱道德观广泛持续的宣传,对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的倡导,对愚昧低俗、、谄媚消极的社会现象的揭露,作用是巨大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国家改革开放、不断进步的时代,各个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标志。他们代表先进发展的前进方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榜样,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闻媒体,应该发现并展示他们身上蕴含的博大的胸襟、执着的信念、坚韧的意志、崇高的信仰、忘我的大无畏牺牲精神,通过对先进典型身上所显示的时代精神和风采的颂扬,为社会提供学习的榜样,使公众通过榜样“见贤思齐”,在提高社会认知同时,采用同样的行为方式回报社会。在新中国诞生和建设的每段进程当中,无数英烈以及焦裕禄、王进喜、雷锋似的先进典型的经典报道,都影响了几代人的价值观和人生选择。不可否认,这其中媒体对推动社会的进步是功不可没的。近几年来,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被称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每年都在为人们呈现平民英雄身上的精神力量,以此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又一次证明了媒体在这方面的巨大作用。

二、新闻媒体有效的舆论监督,能够及时清除社会不良影响,促进人、社会和经济的全面和谐发展

(一)反腐败是我们党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发起“苍蝇老虎”一起打的高调反腐行动,很多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强的媒体,揭露某些腐败分子的恶劣行径,进而让国家的法律制度发挥威力,使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得民心,顺民意的同时,为社会清除了的不良因子,让民众对我们的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更具信心。各新闻媒体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和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二)在我国社会目前的公众与政府关系中,公共权力往往具有垄断性,而公共信息又往往具有不对称性,这就决定了普通群众很难对公共权力实施直接而有效的监督。因此,新闻舆论监督是代表人民群众对国家公共事务的管理进行监督,实质上也是人民群众参政议政、行使应有的民主权利最便捷有效的形式。

三、新闻媒体构建畅通的舆论平台,沟通不同群体,加强了不同层次的相互理解,促进了和谐社会的公众关系

(一)新闻媒体扎实地做好舆论监督工作,有节有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揭露和鞭挞歪风邪气和假丑恶现象,是好党和政府的“喉舌”、助手;同时还是社会群众的贴心人。新闻媒体充分地发挥的“公器”功能,在现代社会中搭建起了疏导矛盾的平台,切实提高了社会的人文关怀意识,有效发挥了桥梁纽带的作用。(二)目前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三农问题、城乡差别问题、教育问题、分配不公问题、腐败问题、社会安全保障问题、医疗问题、民主建设问题、法制普及等等,新闻媒体应该为解决这些问题搭建好平台,让政府和百姓、不同社群之间能够相互回应,起到减压阀的作用。目前的各新闻媒体中,这方面的先例有很多,各地广播电台热线栏目就是很好的表现形式之一。除热线节目外,各媒体开办的谈话节目,也是集思广益,让社会监督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和谐社会进程的有效平台。和谐社会是美好的,是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社会的理想境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新闻媒体作用就应该是理性的把握、积极的参与,以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安定团结,不仅要做好和谐社会的守望者,更要做好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作者:高凌梅 单位:鸡西人民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大力促进社会和谐团结》载《人民日报》.

[2][美]沃尔特•李普曼.公众舆论[M].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