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中新闻媒体的作用

时间:2022-11-16 09:01:25

和谐社会中新闻媒体的作用

摘要:实现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制定的宏伟蓝图,是全社会共同奋斗的目标。和谐社会离不开国家雄厚的经济基础、完善的政治制度和正确的政治领导,同样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而新闻媒体以其独特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更好地鼓舞和动员了群众力量,进一步促进了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实现。

关键词:和谐社会;新闻媒体;作用

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构建和谐的舆论环境

舆论引导是否正确,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新闻媒体必须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宣传方针,将群众意见与舆论导向紧密联系起来,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新闻媒体要利用其特殊的舆论引导作用,向社会弘扬正确的精神文化,宣传党的思想和主张,传达民众意见和建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用舆论之声压倒和对抗社会的一切不良之声,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实现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但是,新闻媒体在发挥作用时,要注意保证宣传报道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要把握好舆论导向的度,不能将不真实、情绪化和捕风捉影的新闻报道传达给民众和社会,谨防盲目跟风现象发生。新闻报道和舆论导向要有理有据、统筹规划,要以积极正确的舆论引导方向循序渐进地剖析和向社会展现事物真实的一面,发挥新闻媒体对社会和谐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讴歌时代楷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

一个时代的榜样和楷模,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精神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在新闻事业史上有许多时代榜样和英雄楷模,也能找到许多讴歌英雄和时代精神的杰作。比如知名作品《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这些讴歌时代精神人物和精神文化的作品,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凝聚了广大民众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和拼搏。此外,还有一批新时期的优秀人物,如牛玉儒、吴天祥和孔繁森等,他们传达了坚定不移、勇敢拼搏的崇高品质,体现了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的时代精神,促进了先进的社会文化的传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精神氛围。为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的实现,新闻媒体要积极宣扬先进的社会精神文化,讴歌时代精神人物,同时还要将视野放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善于发现生活中的“平民英雄”。新闻媒体不仅要善于发现和传播“美”,还要揭露和批判“恶”。生活中存在很多美好的事物,同时也会有很多不和谐的旋律和丑恶现象。比如我们熟知的于祥林冤案、孙志刚事件以及各地发生的矿难事件等,新闻媒体应对这些损害人民利益、违法乱纪的不和谐因素加以披露和批判,让人民了解事情真相,同时也警醒人民,使人民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遵纪守法,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实现人民和谐、团结稳定的发展目标。

三、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而在这样一种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下,极易引发各种社会矛盾,这会对社会和谐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这一重要时期,新闻媒体要主动承担起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以其独特的影响力和作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负面舆论的滋生和发展,缓和社会矛盾。新闻媒体要想有效和正确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一是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不仅要及时向公众报道和宣传其所获得的政府信息,同时还要将人民的呼声向政府反映,在政府和群众间形成有效的沟通桥梁,促进社会矛盾的有效解决。二是要理性地对待和处理社会热点问题。大众对社会热点往往持有高度的关注度,因此新闻媒体绝对不能忽视社会热点问题,不能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和做法。然而,对于热点问题也不能过分关注,更不能盲目炒作和跟风,扭曲事情发展方向,使矛盾不断升温和加剧。新闻媒体应时刻保持冷静和客观的头脑,要懂得审时度势,统筹规划新闻报道和舆论导向,不能让宣传报道“冷热失度”,也不能使其“持续高温”,进而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要科学化解好各类矛盾。要起到新闻媒体的协调和疏导作用,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这样可以更好地化解矛盾,沟通协调,消除隔阂,增进理解。

四、组织好危机事件传播,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爆炸、火灾、泥石流和禽流感等都属于危机事件,这些危机事件对社会和人民的伤害性大,常常会引发严重的舆论危机。而新闻媒体应如何在应对危机事件传播的同时化解舆论危机,是和谐社会对新闻媒体提出的一个重大要求和挑战。一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危机预警机制,唤醒人们的危机意识。任何危机事件都有一个质变到量变的发展过程,而通过危机预警机制来警醒人们,未雨绸缪,将危险因素扼杀于摇篮里,时刻谨记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就能有效杜绝危机事件的发生。而一旦放松警惕,就会不断累积危机因素,最终导致危机事件发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二是建立起有效的信息管理机制。危机事件关乎人民利益,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人们往往希望能够及时获取有关的信息。所以,新闻媒体应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向公众传播所关心的新闻动态和事件进展,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特别是要收集民众的意见和看法,使民众心声得以抒发,得到重视,避免消极舆论的蔓延和滋长,从而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三是要形成自己的舆论优势。新闻媒体在舆论传播时,要形成自己的舆论优势,掌握舆论导向的主动权。要能够紧密关注事件的发展态势并进行报道,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进行舆论干预,在舆论往消极方向发展之时,及时亮明自身的态度,阐述自己的观点,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发展方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王筝 单位:安阳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吴世慧.浅谈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攀登,2006(06):148-149.

[2]葛启鹏.浅论新闻媒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7(01):87+103.

[3]顾理平.引领与维护: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新闻媒体[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7(03):2-6+94.

[4]蒋希乐.构建“和谐社会”时期新闻媒体的作用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3(06):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