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视阈下新闻宣传创新探索

时间:2022-09-09 10:24:36

和谐社会视阈下新闻宣传创新探索

摘要:文章阐述了和谐社会视阈下新闻宣传创新的意义,提出了基于和谐社会视阈的新闻宣传创新方式:要健全舆论引导机制;重视受众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新闻本位和健康娱乐的关系;丰富新闻宣传内容。

关键词:和谐社会;新闻宣传;创新

在中央强调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每一个行业都在以此为奋斗方向作出努力。因此,新闻媒体行业作为党和人民向世界发出声音的工具,有责任、有义务正视矛盾和化解冲突,并且树立正确和积极的舆论导向。然而,新闻媒体行业在传统的新闻宣传模式上不能够有效的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所以,及时的以和谐社会的视阈对新闻宣传进行创新是十分必要的。

一、和谐社会视阈下新闻宣传创新的意义

1、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根据县委相关部门调查的结果显示,在以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新闻宣传能够使舆论监督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一方面来讲在和谐社会的建设过程中,舆论监督不但能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还能够对贪污腐败官员起到警示作用,为维护党和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来讲,舆论监督是一种最实用的听取老百姓声音的方法,能够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参考建议,加深了政府、党和人民之间的联系,起到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作用。

2、营造和谐传受关系

众所周知,新闻宣传营造的和谐传受关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因素。目前,网络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新闻宣传载体,其特有的互动性可以使所有的受众群体参与到新闻互动中去。因此,也对新闻宣传提出了新的要求——站在公众的立场。要以公众作为宣传的主体,切身实地的为群众呐喊,这对营造和谐社会的传受关系也有着强烈积极的作用。

3、保障公众知情权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内的民众有权享有民主权力,知情权就是民主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等政府部门有责任借助新闻宣传的手段使公民享有知情权,使公民了解到公共领域的信息。其中包括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央和政府的决策、科学进步和文化知识等等,保障民众能够从新闻宣传中方方面面满足精神和生活层面上的需求。

4、有助于弘扬主流价值观念

新闻宣传在一定层面上是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反映,其通过各种形式将公平公正、诚信友爱、民主法治等主流价值观念传递给民众。新闻宣传就是要准确地把握住人民群众思想观念的特点,再以贴近生活的报道形式,让民众的目光集中在营造出的符合时展价值观的热点新闻上。最终达到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念,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目的。

二、基于和谐社会视阈的新闻宣传创新方式

1、健全舆论引导机制

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舆论的引导,也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制造出的和谐社会氛围,这就需要一个健全的舆论引导机制作为支撑。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本质在于以公正客观的视角告知人们事情的真实情况,要做到明辨是非、讲清大局、公布事实和揭示趋势。而健全的舆论引导机制要做到:一是制度化的管理,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二是掌握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以及对政府决策的满意程度。三是对人民群众正确的舆论引导,要大力的宣传赞扬并予以明确的肯定。对人民群众错误的舆论引导,要及时的纠正并且严肃处理,追究源头,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二次发生。

2、重视受众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在中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议后,受众群体从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在精神追求上都有着不同的改变。面对这样的变化对新闻宣传的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要重视不同受众的不同需求。新闻宣传不但要从海量的信息中挑选出对受众群体有益处的针对性新闻进行创作,还要对不同类型的受众群体进行研究,了解他们的需求。结合以上两点新闻宣传才能够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需求,使和谐社会的建设任务深入人心。

3、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的新闻宣传创新就是致力于构建民众、政府和社会的和谐氛围,使三者之间能够得到有效的沟通。具体的方式有以下几点:第一,新闻媒体与民众建立密切的关系。要在新闻报道上坚持客观和真实的基本原则,以取得民众的信任。要在社会公众大事件的报道上维护民众的正当合法权益,使民众对新闻宣传有一定的依赖感。第二,新闻宣传要争当做为民众的发声渠道,对政府机关起到一个监督作用,也为民众解决问题提供有效的帮助。第三,新闻宣传要坚决的维护国家的安全和权益,要对破坏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件予以严肃的批评,以此来避免不和谐声音的出现。

4、处理好新闻本位和健康娱乐的关系

只有人类的心灵上达到了一致和谐,社会才有可能向着和谐迈进。在目前的娱乐新闻中充斥着暴力、性、隐私、丑闻的低俗内容,会使得人的心灵无法安静祥和,反而更加刺激了欲望的滋生。因此,为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地方县委应强调娱乐新闻本身的舆论价值,要重视回归新闻本位,倡导提供能够引导追求健康、有益身心的娱乐内容。

5、丰富新闻宣传内容

在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前提下,开展新闻宣传可以针对性的报道一些保护性和抢救性的生态问题。使得民众重视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进步。另一方面,基层民众的热点问题也值得关注。新闻宣传对于一些家庭、事业、阶层、行业等方面的问题予以关注,并且在民众接受范围内追踪报道,提供解决办法,这样有利于社会的安定。丰富新闻宣传的内容还可以关注社会公平与正义的问题,以法律的视角对要点问题进行剖析,最大化的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丰富新闻宣传内容对媒体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做到对新闻的产生和规律做出深入的研究;其次,要善于捕捉热点新闻,并高效的制作出有积极引导作用的内容;再次,要掌握网络工具,在传统新闻宣传方式上作出创新。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闻宣传创新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基于和谐视阈的新闻宣传创新,要做到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健全舆论引导机制、以人为本、满足受众多样化需求、丰富新闻宣传内容等方面做出努力,真正地发挥出新闻宣传的作用,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李振东 单位:延川县委外宣办

参考文献:

[1]安莹.新闻宣传创新的几点思考--以人大新闻为例[J].科技传播,2015.2.

[2]贾静.谈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创新的方法[J].西部广播电视,2015.19.

[3]童琼.从受众需求角度论部队电视新闻宣传创新[J].今传媒(学术版),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