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中和谐校园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5 11:37:59

和谐社会中和谐校园建设论文

摘要:作为和谐社会建设重要部分的和谐校园建设,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来说,研究和谐校园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根据国家的政策可知,构建坚持社会主义教学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教育健康发展的和谐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

关键词: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构建

和谐校园是指校园内部各种要素如校园组织结构要素、教育环境、教师间人际关系、学生间人际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等等方面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它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即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

1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学校承载着道德教育的传播与发展,要使思想品德好的学生在中学大学阶段和未来发展中获益,就要时刻改进小中大学生在科学文化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评价、考核中重视程度的不平衡,搞清思想道德教育与学生成长的内在联系。要制定实行有益于思想品德好的学生规定。目前,奖励品德优秀学生的涉及面较小,像中小学“三好学生”升学考试加分、免试入学的优势只局限在一小部分人,这与作为道德建设的主阵地之一的学校的重要地位不相称。和谐校园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内容。一方面,和谐社会可提供和谐校园建设所需要的持久动力,公平公正、和谐友爱的社会能够给和谐校园的建设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和谐校园的建设,能够直接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输送人才,提供思想和智力的支持。从本质上来说,和谐校园的建设能够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得到践行。首先,以人为本意味着要关心和尊重他人。再是,立足学校角度,促进个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就需要营造使师生身心愉快的物质和精神环境,而和谐校园实现这些目标。从学校的总体发展而言,构建和谐校园有助于完善学校自身的发展,实现软件硬件兼顾建设。和谐的环境有利培养美好的品德、激发人奋发的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这对培养合格人才的有着重大意义。

2建设和谐校园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意味着要建设和谐校园。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要条件。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与核心,要突出人的发展,以人为中心。人是教育的中心和目的,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更是教育的基础和根本。近代教育的基本价值是一切教育都要以人为本。如同上文所言,以人为本需要做到关心和尊重人,促进个人的全面健康发展就需要建立一种使师生身心愉快的物质和精神环境,因此,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条件。建设和谐校园的重点是要净化校园环境,抵制不良风气,加强校园人际关系建设,坚持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的原则,全面建设公平和谐的校园。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实现学校办学的效益最大化。和谐校园在培养团结力量的同时也可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学校的组织效能,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人才,必须要建设和谐校园。

3和谐校园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时代要求

拥有民主的管理运行体制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必要条件。高等学校校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发展、创新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要渠道,和谐校园是师生们物质和精神满足的环境,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高水平的办学理念、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丰富的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的精髓、坚实基础与灵魂。大学办学理念应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方向,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应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为指导,和谐的校园文化应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以上都是和谐校园的集中体现。教育教师注重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教育,让广大学生树立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意识的同时又能成为富有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并且具有世界眼光、开放意识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目前的重中之重。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引领社会文明的发展,还肩负着培养人的重任,从某种意义上讲,创建和谐的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甚至也可以说,若连校园无法建设和谐的环境,谈构建和谐社会也只是空谈罢了。因此,我认为和谐校园构建的关键在于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的营造,为此学校需要实行“人性化”的管理,践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科学发展观,力求做到经济社会与个人的全面协调发展。虽然学校中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性格、兴趣、爱好等,但彼此之间相互包容谅解、团结合作、和谐竞争仍是实现最大利益的有效途径。以和为贵是我国的优秀传统美德,所有学校都应该确定建设师生融洽共处、和谐共治的校园的目标。平安和谐校园活动的举办是教育群体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实践,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学校全体师生更应该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从我做起,在自觉参与各项活动中进一步丰富对平安校园与和谐社会内涵的认识,实现师生团结一致、鼓足干劲、力求创新的良好局面,以发展促平安、改革出平安、稳定维持平安。

作者:胡新伟 单位:中捷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