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与政府管理创新

时间:2022-03-17 08:57:00

和谐社会与政府管理创新

一、政府管理有利于对社会风险的预防

和谐社会描述的是一种社会中各子系统协调发展的结果,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需要经济的和非经济因素的共同作用。靠经济因素单兵突进显然是不行的。而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超常规发展和国际化的大环境,我们今天的社会正处于转型社会时期,这种转型社会就是风险社会。政府是构建—个适应风险社会的社会基础。首先,可以通过积极的公共政策来消减那些容易使社会成员陷入困境的因素,以人力资本投资为出发点的政策来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和收入等问题的最有效途径。然后,政府提供的有效的社会保障制度不仅可以保证人们当前的日常生活需要得到满足,还可以使他们对未来的收入有稳定的预期,从而避免或减低各种社会风险的发生。再次,政府通过发挥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作用,还会对企业的竞争能力,进而对国家的经济能力的发挥起到积极作用。最后,政府的公共治理和善治是实现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凝聚力的重要途径。因而对建设和谐社会和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二、政府管理有利于对社会矛盾的化解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四个多样化”趋势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今天的社会是日趋多元化,这种多元化本身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它使得我们的社会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他们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发生了具体利益的分化,相互之间存在利益的差异、矛盾以至冲突。政府在管理工作中,首先,可以互相适应、互相协调,矛盾双方必须适应对方发展的需要,它本身才能存在和发展;其次,可以互相兼顾,矛盾双方互相争夺着某些共同需要的东西,一方如果占的太多,使得另一方占的太少,其发展受到了限制,另一方就会限制此方的发展,因此要兼顾另一方的发展,对自己有所节制;最后,可以互相妥协,互相让步,求同存异,在根本的利益、目标、基本的原则相同的前提下,对一些较次要的、暂时无法统一的矛盾,或涉及一些非原则性的矛盾,可采取妥协、让步、求同存异的方法处理。

三、政府管理有利于在行政许可范围内依法行政

1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政府管理的创新

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从满足公民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出发,实现政府公共服务理念创新。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与基本公共产品供给的严重不足,已对政府转型提出越来越迫切的要求。政府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最重要的是实现公共服务理念的创新,加快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职能转变,服务行政理念是政府首要的根本行政理念,政府理念要从主宰者到服务者,从赐予者到被供养者。

2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政府应当有明确的社会发展目标,确保社会管理职能的有效性。

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已成为制约我国下一步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完善与和谐社会目标相适应的社会管理,这是保证和谐社会的制度和组织基础。首先,政府要榭立新的社会管理理念,国际经验表明,市场经济本身可以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但是也伴随着收入差距拉大,失业等严峻的社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并不能随着GDP的增长而自动得到解决,因此,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社会管理职能。其次,有效的推进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向公共治理转变,按照公共服务型社会的要求,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我们提出的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前提是承认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分属于两个不同的发展范畴,有其各自独立的内涵、特征、目标、规律和衡量标准,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入,不能把社会管理简单的看成是政府单一的行政控制,政府也不可能掌握和分配一切社会资源,也不可能插手所有的社会领域,因此,在社会管理中,企业和民间组织都有责任要在政府、企业、民间组织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中形成有效的公共治理。

3按照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转型的实际进程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体制性障碍。当前,加快推进政府转型有两个大的背景:一是经济发展中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都同政府职能转变相联系;二是社会生活中突出的矛盾和潜在的风险,要求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在这种特定的背景下,我们要把政府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政府转型的实质性突破。

这些社会关系的日益深刻变化,对公共服务的相关立法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加快公共服务的相关立法,不仅是政府职能转换的需要,更是社会生活对国家、政府提出的现实要求。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从上至下加强政府官员的法律意识教育,建立严格的法律问责制,对不执行法律,违背法律而形成的各类严重失职和渎职的行政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因此,应当尽快把政府履行公共职能的范围,程序以及措施纳入到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建设法治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