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渗透数学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6-10 10:40:01

高职数学渗透数学文化理论与实践研究

【摘要】渗透数学文化是提高高职数学教学内容延伸性与教学方法多元化的主要措施,也是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热情与实现新时期高职数学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更对学生数学思维与文化修养等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简单分析了现阶段高职数学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为提高数学文化在高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效果而提出一些合理性的建议。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学渗透;数学文化;理论;实践

传统高职数学教学模式以单向理论教学为主,根据数学考试大纲来选择性的讲解数学教材上的知识点,造成了数学教学内容的不完整性与局限性,降低对学生数学学习兴趣与数学品质的积极影响力,因此,老师应主动改革创新数学文化渗透策略,通过讲解数学领域杰出人物思想观念与研究成果等方式来提高数学文化对学生数学素养的影响力与渗透力,为实现学生与高职数学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总结当前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数学文化渗透力较弱。高职数学教学时间紧、任务重,许多老师为节省教学时间而选择性的讲解其认为比较重要的数学知识点,而数学家小故事等内容则属于非重点知识范畴内,以让学生自由阅读甚至直接跳过为主,造成了数学文化内容的缺失,进而弱化了其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影响力。老师在讲解新数学知识时,略讲甚至不会讲解新数学知识相关背景,增加了学生准确理解数学知识点核心内容的难度。2.数学教学效率较低。数学与语文等高职院校其他学科相比较而言,其教学内容更加的晦涩难懂,打击了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信心,增加了学生对数学教学活动的畏惧与厌倦情绪。加之,部分高职院校数学教学理念的落后性与教学方法的单一性加剧了其教学氛围的沉闷性与教学效果的不理想性,降低了学生数学教学活动的参与性,这些都增加了组织开展数学教学活动的难度系数。3.师生关系不和谐。部分老师直接要求学生按照其教学习惯与教学速度来学习其指定的数学知识点,很少关心学生数学学习状态,更不会与学生进行数学方面的探讨交流,降低了师生之间的互动性,加剧了师生之间的隔阂与生疏,淡化了师生之间的感情,降低了数学教学效率与效果,进而对提高数学文化渗透效果等产生消极影响。

二、提高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措施

1.提高数学教学内涵的丰富性。老师应深入研究数学教材内容,根据学生数学思维与数学品质等实际情况来筛选出相应的数学文化知识,也可以结合数学发展历史来帮助学生了解不同数学知识点产生的文化环境,更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网络平台来获取数学小故事,帮助学生了解数学家在研究数学奥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发生的具有启迪意义的小故事,帮助学生克服对数学教学活动的畏惧情绪,引导学生形成永不放弃、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老师应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与发展诉求来选择内容有趣、积极向上的数学文化内容,避免因所选内容过于枯燥复杂而降低学生探究数学文化的积极性。2.转变数学教学理念。老师应主动学习高职教育改革内容、最新数学研究成果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其数学知识体系与数学教学理念的先进性,纠正其关于数学文化渗透环节的错误观点,正确看待数学文化渗透力与学生数学素养与高职数学教学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适当增加数学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的频率,通过主题讲座等方式来促使学生形成数学文化很重要的观点,在班级乃至校园内营造人人学习研究数学文化的良好氛围。3.创新数学文化活动形式。原有数学文化教学方式以自由阅读为主,老师很少会与学生一起学习数学文化的内涵,还有极少数学生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来阅读数学文化知识,造成了数学文化教学活动的形式化与肤浅化。老师既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来播放数学文化教学视频,给学生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冲击,提高学生学习数学文化的兴趣,也可以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情景模拟教学法等多种科学有效的现代教学法,组织形式更加新颖的数学文化活动,比如,演讲比赛等,增强了数学文化教学氛围的趣味性与活跃性,提高数学文化教学形式的灵活性与效果的最佳化。4.挖掘数学美学价值。严谨性与科学性是数学基本属性之一,大多数学生都曾因为成功解答数学题而开心不已,体验成功的快乐,这凸显了数学的美学价值。老师应主动改革创新数学教学模式,与学生一起制定不同阶段的教学目标,通过让学生实现小目标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提高了学生数学学习体验的满意度,利用有趣的数学小故事来给学生以思想启发,拓宽了学生创造想象空间。5.组织开展探究型数学活动。老师可以通过问答教学、探究教学以及小组教学等方式来提高师生互动性,组织学生进行以数学文化为主题的交流会,鼓励学生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来自主学习与探究数学文化,促使学生明确社会实践与真理的辩证关系,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学习掌握与检验数学真理,强化了学生的探索欲与求知欲。

正视原有高职数学教学模式的弊端与漏洞,充分认识到渗透数学文化对提高高职数学教育水平的重要性,通过丰富数学文化内容、创新数学文化活动形式以及转变错误观念等方式来扩大数学文化对数学教学活动的积极促进作用,为实现学生数学素养与高职数学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许秀妹.数学知识学习中渗透数学文化教育研究——谈五年制师范数学教学改革[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5).

[2]曾晓峰.高职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缺失现状与应对思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7,(10).

[3]朱志鑫,崔庆岳,刘静霖.数学文化融入高职数学课程的探索与实践[J].现代职业教育,2018,(15).

作者:付文芳 单位:湖南都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