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数渗透数学文化意义及实施研究

时间:2022-06-10 10:41:52

高数渗透数学文化意义及实施研究

【摘要】教育事业的推动和发展,我国高职院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社会发展培养了更多的优秀人才。高职数学是我国高职院校重要的基础课程,在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文化,能很好地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文化素养,有助于培养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高数;数学文化;意义;实施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部分,主要是培养技能型的高素质人才。高等数学是职业学校的基础课程,与很多专业课程的学习都有很大的联系,主要是提升学生的素养和技能,在当前高职数学教学中,很多教师在教学理念上存在误解,认为数学只是工具,是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服务的,很多学生学习数学也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教师和学生都忽视了数学课程育人和工具的双重功能,育人功能是数学教学的隐性功能学生在数学学习中,学会理性思考,提升文化素养和科学审美,让学生能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1.数学文化在高职教育中的意义分析

1.1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数学学习中能锻炼学生的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是理性思维的典型,数学除了工具性,给学生带来的还是一种理性的思想方法,且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数学教学也是学生理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途径。在数学知识的学习中,学生除了掌握基础的数学知识,重要的是学习理性的思维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学会感悟和思考。1.2提升高职学生的审美意识。数学的美蕴含在数学符号和公式中体现出来的简洁、奇异、和谐,体现出来的是一种理性美。如“黄金分割点”、几何图形等,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高等数学中也揭示了微分和积分之间的关系,在数学文化的挖掘中,那你跟揭示数学文化中的哲学美,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1.3有助于培养高职学生的意志力和品质。高职学生在学习中存在自觉性差、意志力缺乏等不足,在高职专业的学习中,添加数学文化的内容,有助于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了解数学家的探究之路,意识到实践出真知,并鼓励学生树立学习自信心,提升对数学的认知能力。1.4有助于加强数学与其他专业学科的联系。现代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与数学息息相关,且数学与文学、生物、艺术、经济等学科有密切的联系,在当前建筑发展、医学研究等领域,数学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渗入数学文化内容,那你跟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升其文化素养,让学生能将所学的知识迁移到其他专业学科学习和工作中。

2.高职院校高数教学中数学文化渗透的措施探讨

2.1结合专业特点,融合数学文化。高职院校学生很多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比较浓厚,也比较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在高数教学中,教师要结合专业特点对数学文化,也能提升学生对高数学习的兴趣。如在经济学专业学生的高数课程学习中,可以结合金融市场的发展,如华尔街两次数学革命对金融体系发展的影响,让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了解当时的社会历史发展背景;而生化类专业的高数教学中,可以对双螺旋结构中细胞核的形状进行研究。2.2高数教学中渗透中西方数学文化历史。东西方数学发展历史较长,有着一定的社会文化发展背景,在高数教学中,可以向学生介绍中西方的文化发展,让学生多了解文化知识,如微积分的产生及发展带来的影响,几何学统治数学发展的历史,我国古代的《九章算术》,勾股形解法等,这些历史文化与枯燥单调的数学理论知识相比,具有一定的趣味性,能有效提升学生的高数学习兴趣。2.3教学中融入思辨思想,提升学生创新力。在高数教学中如果很好地融入思辨思想,重视培养学生的思辨意识,这样能转变传统的直接运用公式、机械化数学练习的问题,让学生在数学练习中学会思考,了解公式背后的数学问题,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4丰富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高数作业的形式。高职院校高数教学中,要利用多媒体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数学软件,借助其计算功能和多样化的图形,对课题加以形象化的处理。如在积分概念理解学习中,可以利用数学软件,为学生呈现动态化的小矩形面积和曲边梯形面积的关系,这样学生可以更直观地理解数学思想。除此之外,在高数学习中,可以结合当前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如建筑工程,艺术建筑等,可以为学生展示相关的图片或者视频,拓展学生的视野。数学文化融入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学会自主探索和合作学习,让学生在交流中解决问题,不断革新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调研和阅读,引导学生查阅先关的资料,采用数学报告等形式,对学习的效果进行分析总结。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和判断的能力,让学生逐渐养成数学思维,提升自身的数学文化。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高数是重要的基础学科,在高数教学中,要了解学生特点和专业特点,重视高数教学中的数学文化渗透,重视学生数学文化熏陶,让学生在高数学习中提升思维能力和文化素养,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程冬时.数学文化融入高职数学教学的思考[J].农家参谋,2018(20):211+285.

[2]陈轶嵩.在高职院校数学课程中开展数学文化教学的几点思考[J].智库时代,2018(34):83-84.

[3]罗薇.高职院校高数渗透数学文化的意义及实施[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7(21):25-26.

[4]袁俊,魏星.高校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渗透教学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35):156.

[5]管永娟.浅论高职高等数学教改中的问题与对策[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19):19.

作者:雷安平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