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实施人文关怀策略探析

时间:2022-06-10 10:43:51

高中物理教学实施人文关怀策略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大范围普及,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学校和教师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和学习过程当中的人文关怀。教师应当加强人文关怀思想的渗透,这样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学习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高中教师作为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主导人员,在高中生的人文素质培养过程中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体现了教师的人文素养,所以在对高中生进行人文关怀的过程当中,对教师的人文素养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教师拥有了良好的人文素养,才能够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培养,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起培养自身人文素养的观念。

【关键词】高中物理;人文关怀;策略

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不应当仅仅局限于给学生进行物理知识的灌输和教学,让学生掌握高中物理知识只是学生进行物理知识学习的一个必要基础。教师应该通过物理课上的人文关怀,让学生能够借助学习的物理知识探索生命的意义,引发对日常生活的思考。教师在高中物理课堂上进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的过程当中,教师应当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方法都要有一定的创新和革新,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多的展现人文性的特点,尊重学生的个性化特征,能够抓住学生的基本特点和学习方式进行个性化教学,让学生能够借助对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对高中物理知识本身以及日常生活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思考。通过在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的过程当中融入更多的人文教育元素,让学生的灵魂能够得到一定的滋养,从心理和精神上得到更多的启发。那么,如何在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实施人文关怀呢?

一、从实际生活出发,让学生对物理进行体验式学习

在对高中生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在课下会对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物理现象进行热烈的探讨,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但是一旦在高中物理课堂上,学生就不能够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主动积极性,使得物理知识的学习十分吃力,同时对于高中物理知识的掌握不牢固,在实践过程中也没有办法进行很好的应用。究其缘由,就是高中物理教师太过注重于物理概念的讲解和物理定律的教授,只是单纯进行知识讲解,而忽略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高中生所学习的高中物理知识脱离了日常生活,就会导致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很吃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办法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就会导致所学的物理知识属于被架空的状态。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只是为了单纯的做出物理题目,而对所学的物理知识没有很好的认知和思考。因此,教师在进行高中生物理知识的教授过程中,应当注重物理知识与学生实际生活的有效结合,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生活中感知到物理的魅力,能够去思考和探索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从而对物理知识的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例如,在进行“加速度”这一知识点的讲解过程当中,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中进行思考和探索。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为什么通过中间有红绿灯的同样的距离,汽车和自行车走完所需要的时间不同呢?学生首先思考到的是二者的速度不同,然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考虑汽车经历的加速减速过程要比自行车多,为什么还是更快呢?用生活中的实例来对学生进行引导,就能够引发学生对于物理知识学习的兴趣,同时能够引发学生对这一知识点的思考和探索,对于这一知识点的理解,也就会更加地深刻。

二、鼓励学生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社会现实的分析

教师通过在对学生的物理教学当中进行人文关怀教育的实施,可以将很多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素融入到学生的学科教学过程当中去,能够最大程度地体现出物理学科的人文内涵。纵观整个物理学科历史,在物理学的很多知识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当中,都没有办法离开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运用。人类通过运用这个思想,发现了许多物理学史上重要的定理和知识。所以,教师在视角物理教学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结合物理学科当中的实际内容,来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教学和运用,让学生能够初步理解这种思想方法,并能够简单的进行应用。每位学生在进行完高中物理知识的学习之后,应当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方法和观念以及运用时机可以做到活学活用,并且能够用时代的发展脚步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等宏观的具体内容,来激发学生对于祖国的热爱,让学生能够培养出强烈的爱国情感,丰富学生的情感内涵,同时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在探究物理学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得出结论,哲学在物理学的发展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具体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应当带领学生持续地进行科学思想源头的探究,明确哲学与唯物辩证主义的具体联系,让学生能够掌握这两种思想共同的特质,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能够加以利用。通过给学生普及这些思想方法,能够让教师的物理教学活动更加的有趣生动,体现物理知识良好的启发性和教育性,培养学生形成创造的意识和探究的精神,从而实现学生的良好发展。所以,教师在日常的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可以将物理学的发展史作为学生重点学习的内容,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体会到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魅力,从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对学生有更加切实的人文关怀教育。

三、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高中物理教师对学生进行物理知识的教学的过程中,要结合高中物理知识自身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的教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去,然后再结合高中物理知识学科特点的具体要求,让学生能够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所在,从而提高高中生思想上和行为上的自觉性。科学技术离不开基础物理知识的发展,而基础知识的发展又体现在教师对学生的物理知识的讲授上。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情绪的观察,在讲解完一个知识点后要让学生进行反馈,这样教师才会知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哪些知识掌握的比较好,对哪些知识掌握的较差,然后再进行针对性的教学。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正确地运用可以造福全世界,为人类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相反,则会让世界动荡不安,成为人类世界的不稳定因素。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只有在物理教学的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的、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才能够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进行问题的解决,才能够在解决物理问题的过程中注入正确的思想,才能够有效地解决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稳定、持续的发展。

四、结语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至关重要,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以及学习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教师在进行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应当将高中物理知识与人文关怀因素进行有效地结合,让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感受到物理学科的魅力,同时能够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问题的解决。高中物理课堂是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教育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场所。教师要把握好一切教学机会,积极渗透人文关怀的内容,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念。学生的人文关怀素养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教师应当在高中物理课堂上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创新,通过革新教学模式,改变教育理念,来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提升。教师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当中要将人文关怀落在实处,让学生得到全方位的成长。

参考文献:

[1]冷玉,侯恕.基于人文关怀的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J].中学物理,2018,(3):13.

[2]熊国志.物理教学中要注入人文关怀[J].陕西教育,2006,(z1):61.

作者:马爱琳 单位:山西省朔州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