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院校数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10:42:49

中专院校数学教学论文

1中专数学教学面临的问题

传统的数学考核方式,以期末闭卷考试为主,同时参考平时出勤情况和作业情况。尽管学生还是能到教室上课,但是学习积极性低下,能够认真听课的学生不到一半,能够听懂的人数更少。对于课后作业,学生容易为了应付老师而相互抄袭,没有达到课后考核的目的。期末考试的效果当然也就不尽如人意了,教师出复习题,学生背复习题成了考试的模板。考核方式单一化使得学生没有兴趣学习数学,更不能把数学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因此考核方式的改革势在必行。

2.中专数学教学解决对策

(1)学习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提升教学理念。学生常常问老师学数学有什么用。平时所学的数学概念,运算技巧较多,很难与他们所接触的现实生活发生联系[1]。重理论轻应用是现在中专数学教学的主要特点。针对中专数学教学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首先应该学习国内外中专教育的先进经验,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中专教育的特殊性造成了学生毕业以后不是从事科研工作,而是从事技术工作,因此让他们形成一定的数学思维比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数学知识更重要。把专业引入课堂,把讨论引入课堂,更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体会学数学有什么用,怎么用。中专数学教材里每章书的内容中有一些几题应用题,但数量很少,而且无法和学生所学的专业结合。如果能够把教材处理得更简单,引入更多图片和事例,由于学习内容简练,学生掌握起来就容易,有利于变被动为主动。(2)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可以使教学事半功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比如“发现法”,能提高智慧潜力,使外来动机向内在动机转移,获得“再发现”真知的能力[2]。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寻找数学方法,分小组讨论,并由学生相互讲解,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数学思想是分析、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的根本想法,是对数学规律的理性认识。由于中学生认知能力和中学数学教学内容的限制,只能将部分重要的数学思想落实到数学教学过程中,而对有些数学思想不宜要求过高[3]。数学方法是分析、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的策略,从这些方法出发,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利用数学知识解决一些实际的小问题。学生知道了为什么学数学,怎么学数学,才能真正学好数学,学懂数学。考核手段的完善,可以加强对学生的多方面评估,评估方式的多样化,使学生不把希望仅仅寄托在期末考试上(表2)。我们首先将知识划分成几个模块:基础模块、拓展模块、应用模块。基础模块主要讲授基本知识点,将知识点简化,让学生了解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这部分内容的考核可以体现在期末考试上。拓展模块让学生在课外寻找与数学相关的知识、故事和历史,通过PPT的形式在课堂上交流,让学生了解数学的历史和数学的用处,并给予成绩。应用模块由教师寻找与专业相关的例题,给学生讲解,按照“引入—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总结”的思路给学生讲解,并提供素材给学生联系,最后分小组交一份报告。最后教师结合平时出勤情况和作业情况,给学生做出综合评判。这样既能避免考核的单一化,又能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数学教学效率。

3.结语

针对中专学校数学教学面临的挑战,中专数学教学必须进行改革。有效的改革能给数学教学带来希望,带来活力。目前,尽管数学教学改革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只要有这个决心和信心,就能把中专数学教学带入新的良性循环。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将共同努力,力争将中专数学改革做实、做好。

作者:朱春梅单位:四川省水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