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中专生的能力透析

时间:2022-05-20 05:16:00

怎样培养中专生的能力透析

摘要:物理教学中应遵循中专生的心理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加大物理实验教学力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关键词:物理教学心理发展规律激发学习兴趣思维能力

我国中等专业学校的培养目标:“职业教育要培养二十一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初级应用型人才。”《物理》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工科学生的必修课,对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对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遵循中专生心理规律,并掌握正确的方法,转变教学观念,深入挖掘物理教学中各种积极因素,努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科学素养,为社会经济建设培养应用性人才。

1遵循心理规律,激发学习兴趣

首先,能力培养应遵循中专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课堂教学仍然是学校组织教学活动的基本形式。教学成败的关键,取决于教学目标能否在学生身上得到落实。国内外的教学实践表明,任何一门学科教学的成功都应遵循学生的心理活动规律。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年龄段是15~18岁,其心理特点正好处于由感性认识向理性思维过渡的阶段。他们的记忆力较强,开始尝试着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逆反心理很强,最讨厌填鸭式灌输。因此,教师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以上因素,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思维规律,多用启发式语言,注意对初中所学知识点的回顾和复习,重视所学知识点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增加教学的趣味性等方法,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素质培养,最大限度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2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中职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还比较差,概念掌握不太牢固,尚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具体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2.1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学生的感知量

我们可以采用实物、模型、实验、挂图、幻灯、多媒体等,启发他们从感性思维向抽象思维顺利过渡。

2.2在课堂上,从课题引入到规律总结

每一过程都要给予合理分析和深入浅出的逻辑论证,使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并逐步培养他们的逻辑推理能力。

2.3运用类比推理和相似思维

使同学们在牢固掌握了旧知识的基础上,去理解较抽象的新事物

2.4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加大物理实验教学力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

2.4.1加大和重视演示实验

物理演示实验具有生动形象、真实有趣的特点。它不仅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中掌握概念、得出规律,而且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现行中专物理教材(黄伟民主编)从表面上看,给出的演示试验较少,但深入分析教材后会发现许多可供课堂演示的实验。在演示实验中,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感知和发现问题,并借助实验所得分析、比较、归纳,最后得出结论。只有通过对学生进行从观察现象现到认识本质这一过程的训练,才能使学生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达到培养他们抽象思维能力的目的。

2.4.2认真搞好实验室实验(分组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

实验室实验包括测量型、验证型、应用型等多种类型,但实验过程不外乎是实验前、实验过程和实验后三个阶段。这种实验在加强学生实验技能的同时,着眼改善学生智能结构,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实验前,教师必须让学生做好实验准备工作:明确实验目的、原理、装置、步骤、注意事项等;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往往以小组为单位,根据预习内容逐步实验;按照要求动手操作、仔细观察、认真记录数据。同时教师须提醒学生遵守实验规则(包括注意安全、正确使用实验设备、爱护公物等),遵守客观事实、不拼凑数据等。使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实验后,同学们整理实验设备、打扫卫生后离开,处理实验数据、填写实验报告等一系列行为对自己都是很好的锻炼。在实验室实验的潜移默化中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综合能力。

2.4.3充分发挥教材中“小实验小制作”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对于教材中的“小实验”,许多教师持无所谓的态度,在教学中也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其实,如果认真地研究一下这些“小实验”就会发现其设计的独到之处。它们具有就地取材、贴近生活、直观明了、便于制作和操作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这一环节,使物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生活当中去。如在“静电场”一章中同学们普遍感到内容抽象、晦涩,笔者抓住“制作简易验电器”这个小实验,要求同学们自己寻找实验器材、自己制作实验装置,并且在课外公开展示,评出优秀作品,并让制作者讲述制作方法、原理,并当场操作。在展览的过程中,面对构思巧妙、制作精巧、形状各异的验电器,许多人都感到惊讶。笔者认为,觉得如果引导得好,“小实验”不仅能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还能锻炼他们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2.4.4鼓励“生活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物理知识的能力

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中所见所闻多数可以用我们所学的物理知识去解释。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肯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人。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让同学们提出生活中遇到的难以解释的现象,并试着用物理知识去解释。也可以巧设难题让同学们去解决。譬如在讲到“动量”这一节时,给同学们出了一个题目:“给一块一平方米见方的硬纸板,一个生鸡蛋,经过你的设计制作包装后,将鸡蛋从四楼阳台扔到一楼的水泥地面上,确保鸡蛋完好无损,你如何去实现?”同学们分成几组进行比赛,结果出人意料,有做成飞机滑翔降落的、有做成降落伞减小下落速度的、有做成纸盒,纸盒里衬上碎纸防震的,五花八门,各具特色。这样不仅大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能极大地激发学生们的创造思维能力。

总之,物理课堂上,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着神奇的影响。我们要遵循学生们的心理发展规律,最大限度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注意引导他们实现从感性认识到抽象思维的顺利过渡,加大物理实验的教学力度,并努力使物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生活当中去。努力培养中专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综合职业能力和科学素养,为社会经济建设培养应用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黄伟民主编.物理[M].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7.

[2]张大均主编.教育心理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