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下的小学数学论文

时间:2022-10-29 10:40:43

信息技术下的小学数学论文

一、单机课件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过多媒体课件,让难点逐层剥离,让学生突破掌握。如在教学“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分数乘法应用题时,将用文字表述的抽象的数量关系转化为可视图形———线段图,并通过“变色”“闪烁”“移动”等手段来突出教学重点、难点,引起学生注意,寻找条件和问题、单位“1”与几分之几的量的相互关系,化抽象为具体,既帮助学生理清了题意,又启迪了学生的思维。

二、网络资源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1.增加信息来源,丰富学习素材

网络资源极大地丰富了数学课堂的学习素材。课堂上,运用网页浏览与上传下载技术,改变信息来源,为学生学习数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素材,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数学知识和数学技能的自主建构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2.优化学习工具,搭建个性发展平台

在常规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工具只有课本、作业本、笔和尺,再好一点就是增加剪刀、胶水和纸等工具。而在网络环境下,网络提供的丰富资源可以使学生寻觅不同的教育方式,各取所需,学生可以沿着自己的途径,按自己的节奏接受教育与学习。这样,可以让学生享受最佳的教育资源,充分发掘自己的内在潜力,培养独特的个性和人格。

三、处理好教师、学生和信息技术的关系

当然,我们也不能过分夸大和依赖信息技术的作用。因为对于数学课堂教学来说,信息技术毕竟只是一种教学手段,教师的主导作用不容忽视。信息技术和数学课堂教学的融合,对学生的学习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学生要有更高的学习自觉性、更强的控制能力和学习能力。

总之,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整合,是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具有极强的生命力。我们必须正确认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堂教学整合的特点,科学地看待信息技术给数学课程带来的前景,使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工作更加符合《新课程标准》,让学生轻松、愉快地获取数学知识,不断提高数学素养,发展数学思维能力。

作者:郝新栋谢书萍单位:昌邑市卜庄镇夏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