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学现状及教学方法探索

时间:2022-09-04 04:04:10

高等数学教学现状及教学方法探索

一、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大部分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方式仍沿用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模式。教师扮演知识讲解者的角色,向学生传授知识并进行指导等,而学生则是被动接受,因此在实际学习中,学生往往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等情况。虽然熟知理论知识,但接触题型后却无法进行解答,因此在考试乃至以后学习或工作中仍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教学方法单一,学生缺乏兴趣。我国教学模式相对西方国家来说相对落后,主要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因此导致当下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中仍然存在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主导着教学课堂,口头授课是主要的教学方式,这种单调的方式使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无法完全发散自己的思维,久而久之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降低,进而影响教师教学的质量以及学生学习的效果。(二)教学效果较差,缺乏实际应用。灌输式教学、填鸭式教学是目前最为常见的两种教学方式,此类型方式比较单一,极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了教与学脱节,学生学无所用,在实际生活中缺乏对数学知识的实际应用[1]。并且传统的教学模式容易导致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动,学生遇到的问题无法及时得到解决,对学生的学习能力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要想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较为困难。(三)忽视教学革新,教学质量低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目的常以提高考试成绩为主,因而忽略了综合能力的提升,导致新型教学手段难以得到有效实施,教学质量无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低下,存在较大的思维局限性,学生实际水平无法提高,因而也无法实现教学的最终目的。此外,由于枯燥的学习环境,学生易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甚至在学习中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实施教学。并且此种教学环境下,学生失去了主导地位,因而无法真正准确地获取具有实用性的数学知识,教学效果差强人意。

二、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现状及教学方法

(一)转变教育观念。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学应以建设学科目标、实行新型教学改革为主要目的。教师要采用适当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有效落实并细化高等数学教学目标,最大限度地改变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更新教学内容及方法,积极主动地实施教学工作[2]。(二)加强课程建设。教学计划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即为课程的建设,是可以直接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指标。课程建设主要包括课程板块的调整,以及具体课程的管理,需要做到科学和合理设置,尤其是需要将课程建设中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材应用等环节逐步完善。(三)创新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思维模式,可尝试采用分层教学,以划分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力求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学到更多知识。简单来看,分层教学就是根据学生的自身能力而制订的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分层教学在培养学生理论基础的同时,更看重加强学生针对数学知识的实践活动,形象化地进行教学,加深其印象。所谓分层,具体如下,根据学生考核成绩等进行分层次,包括N、N0、N1、N2、N3层,不同层次学生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教学及巩固,实施分层教学后定期进行考核[3]。(四)提高师资力量。作为独立学院高等数学教师来说,应建立完善的师资培训计划,从根源上解决我国大部分高校中高等数学师资不足的问题,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为基本出发点。例如,建立高等数学教学培训机构,具有较为理想的培训效果。可安排各地区高等数学教师进行进修和培训,同时为保证培训质量,应设立教师考核制度,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学会反思。此外,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差异性,因校制宜,基于科学合理的基础对教学模式等进行调整。

三、结束语

新课改对独立学院的数学教学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理论知识,同时需要学生在生活中加大对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基于此种形式,高校可充分应用分层教学模式,加深学生对数学相关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知识面得到扩展、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并且对于教师来说,分层教学对教师及学生具有双赢的作用。对教师同样具有极大优势,可帮助教师巩固基础知识,提高教学的能力,对教育工作形成正确的认知[4-5]。由此可知,新课改环境具有实质性的应用价值,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并为教师的教育指引正确的方向。但纵观目前大部分国内独立院校,仍存在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其影响因素是多样化的,因此,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一直是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也是以后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

参考文献

[1]周娟,徐辉.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教学现状及反思[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5):17-18.

[2]蒲冰远,石丽莉,黄小平,高职院校高等数学课程改革及实践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9(8):12-16.

[3]王小英.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高职院校高等数学信息化教学设计[J].考试周刊,2018(13):57-58.

[4]夏秀云,常安成.基于信息时代下高等数学示范课教学模式新探索—以湖南信息学院为例[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8(36):168-169.

[5]李艳凤,张金艳,周晓晶.工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J].河南教育(高校版),2019(7):107-109.

作者:王娟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