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04 03:58:34

旅游管理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摘 要]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是高职院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以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技术内涵建设为研究对象,在实践工作经验总结与归纳的基础上,就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借鉴先进经验,从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定位、实训基地模式、实训基地管理体制、实训基地职业文化氛围、实训基地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提出优化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建议与意见。

[关键词]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旅游管理

一、引言

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质量与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旅游有了更好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日渐凸显。高职院校作为面向社会各领域一线岗位,实施高素质高专业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要场所,需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二、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现状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是高等职业院校依据旅游产业需求与旅游企业岗位从业要求,实施高素质、高技能、旅游专业化人才培养,所构建的教育教学体系。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尤其是位于以旅游发展为中心地区的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已经成为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并在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改革要求的基础上,进行旅游管理专业的改建、完善与优化,构建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发展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但是从整体实践情况来讲,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仍存在诸多不足,其中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不完善,实训基地利用率低下等问题明显,具体分析如下:第一,高职院校在组织开展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重建设,轻内涵”现象,从而导致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存在数量多、规模大与实际利用率低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实训教学质量,使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取向形式化发展,浪费教育教学资源。第二,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缺乏明确的建设目标,出现定位不准确、不科学问题。就旅游管理专业中导游方向学生实训教学而言,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宗旨在于提升学生对自身所学专业的认知与理解,在实践训练与学习中实现导游方向旅游管理职业素养与能力的提升。但是,由于缺乏明确目的,导致实训基地职业文化分析、校企深度合作不足,实践教学与实践生产内涵存在相对较大的差异性,不利于学生发展。第三,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导致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存在布局不科学,设备配置与专业学习要求、学习标准、职业要求不对等问题的产生。就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方向学生实践教学而言,实训基地建设布局问题、设备问题,使实训基地无法真实还原酒店管理场景,无法满足学业与就业的有效对接[1]。第四,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构建问题始终是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过程中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现阶段高职院校实施校企深度合作急需解决的问题。实训指导教师专业教学水平低下,导致在实践教学中无法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学习,先进实践教学理念、教学技术、教学方法得不到科学应用,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效果。

三、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策略

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是高职学校旅游管理专业优化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实现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协调发展的关键影响因素,也是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与能力的重要措施。(一)准确定位,实施针对性的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在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过程中,为提升实训基地内涵建设质量,避免实训基地形式化发展,应找准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出发点,实现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准确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应建设活动。而从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要求、相关意见、旅游管理专业市场规划来看,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出发点在于:以服务旅游产业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产、学、教、研相结合为指导思想,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专业化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符合学校实际情况,满足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管理性、服务性实训需求,职业培训考核要求为基础,实施针对性、目的性的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例如,在实践建设过程中,将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定位为“旅游行业技能训练”,使其成为旅游管理专业多岗位职业需求的实际技能教育培训中心。[2](二)联系实际,以共赢为基础确定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模式。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是新时代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必然需求。基于“校企深度合作”要求,高职院校应联系自身实际情况,坚持遵循学院与政府、企业、社会共赢发展原则,实现学校教育目标与企业生产目标、社会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构建多元化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模式,提升实训基地内涵建设品质,保证实践教学与实践教学需求相契合。[3](三)创新方法,打造长效性高水平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旅游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工程,需要在不断创新中得到完善与发展。对此,在实践建设过程中,需以创新发展为指导思想进行不断探索与实践。例如,创新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管理机制,从实训基地生产管理机制、运行机制、操作行为准则等方面进行强化,提升实训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引入旅游企业与旅游行业标准,实现实践教学与企业生产的高效对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基地设备的跨学科、跨专业应用;联系生活实践,构建真实实训情景,让学生在自主经验与管理中,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四)强化能力,加快高素质专业化实训指导师资队伍构建。实训基地内涵建设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实训指导教师的参与。对此,高职院校应加快旅游管理专业实训指导师资队伍的建设,完善实习实训基地教师管理教育培训体系与管理制度。

四、结语

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是其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要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

参考文献

[1]廉梅霞,张金荣,李鹂,等.高职生态旅游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以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森林生态旅游专业为例[J].安徽农学通报,2017,23(12):169-171.

[2]刘晓娜,张立成.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湖北生态职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为例[J].科教导刊(下旬),2017(06):20-21.

[3]叶晓颖.高职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6):16-17.

作者:陈胜花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