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打造自主化学习数学课堂

时间:2022-09-04 04:06:45

浅谈如何打造自主化学习数学课堂

【摘要】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极大损害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学生丧失了自主学习能力。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稳步推进,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革新教学策略,扭转这一局面,在下文中,笔者将从优化课程设计,创设自主学习情境以及开展合作学习三个方面进行探究。

【关键词】初中数学;自主化学习;教学探究

传统教学模式下,数学教学存在单一化的误区,教师一味地讲授课程内容赶超课程进度,但是学生的自主性得不到有效发挥。久而久之学生学习思维僵化,无法脱离教师辅助单独进行自学,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学习成长发展。

一、优化课程设计,利用好课前准备时间

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要考虑学生的近期学习情况,根据学生对于数学概念理论掌握情况及时调整课程环节和课程重点内容。教师在课程设计之前可以将预先设计好的导学案发放给学生,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预习课程内容为今后的数学教学做铺垫。导学案的设计与课程设计原理相同,但是教师尽量降低导学案上例题的难度,知识点覆盖全面即可,至于知识点的拓展在正式授课中进行即可。初中生正处于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发展阶段,思维模式由原本的线性思维逐渐准变为更适合学习数学的逻辑思维。自主学习能力的强弱取决于思想方式的差异,逻辑思维更容易在自主学习中取得一定成就。教师要抓住学生课前准备的零碎时间,让学生开展数学导学案探究,开展自主学习活动。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如果学生在课前准备时间没有完成,那么教师还可以适当延长。教师在学生自主学习完成导学案时,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下尽可能与学生沟通。从学生对之前课程的评价以及导学案的预习情况分析判断课程内容的侧重方向。如果大部分学生反馈都集中在某个教学区间,那么教师就要及时调整课程设计,重点讲解学生们问题较多的数学知识内容。

二、创设自主学习环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

大部分教师在数学教学中都会使用情境教学模式,为了讲解部分数学知识创设一个与该数学知识相关的教学情境,然后引导学生进入教学情境。传统教学中,教师更注重学生的解题能力而不是自主学习能力,学生也将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解题训练中。初中数学的学习需要一定量的解题训练,但是单纯为了解题而解题就违背了数学学习的规则。教师要引导学生有规律的进行解题训练,通过解答题目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创设自主学习环境,例如创设问题式情境。引导学生找寻解答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解答完第一个问题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发现第二个问题,学生再次进行探究求解之后循环往复,最终所有问题都被学生解决,学生对于该部分数学内容知识已经掌握了。教师在创设自主学习情境之后,将课堂交还给学生,确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学生陷入困难迷途中稍加点拨,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自由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如果教师一直把持数学课堂,把控教学节奏,学生只能跟着教学前行。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能够快速地完成学习任务达到教学预期目标,而当没有教师的指导后学生只能停留在原地不知道哪里才是数学学习的方向和目的地。教师要能够创设自主学习教学情境,通过情境的指引加以学生在独立解决问题后的快乐,让学生逐渐“沉迷”于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情境中。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不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人很容易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因此教师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确保学生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开展合作化学习,锻炼学生交互合作意识能力

学生一个人的独立学习与思考未免会感到孤独,而整个班级体能够在交互合作中保持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是非常有利的。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人类是群居动物,学生不能逃避现实。通过交互合作学习认识了解其他人的思维模式和学习策略,通过以其他人为“镜”来映射寻找自己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学生之间交互合作的意义所在。部分教师错误的任务交互合作学习与自主性学习是矛盾的,两者之间存在冲突,实则不然。交互合作学习强调地是学生通过与他人的思想交流碰撞而产生新的“火花”,在于他人交流碰撞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而并非教师理解的交互合作学习破坏了自主学习的原则。交互合作实际上也可以看做学生自主性学习的一种模式,只不过交互合作学习模式是学生借助了“外力”。而教师在之前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时也借助了“外力”,因此只要能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无论哪种教学模式都是可行的。教师可以将学生平均分成几个小组,确保每个小组内数学学科素养差异较小,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参与教学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活动,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集体荣誉感,正是小组内每个成员的集体荣誉感使得小组的凝聚力越来越强。

参考文献

[1]黄银霞.借助多元策略,打造自主化数学课堂[J].中学数学,2020,(08):73-74.

[2]张红燕.“自主合作学习模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学周刊,2020,(11):121-122.

[3]马欣华.浅析有效引导初中数学自主学习的策略[J].中国新通信,2020,22(05):148.

作者:李静贤 单位:河北省乐亭县汤家河镇麦港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