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下企业外汇风险分析

时间:2022-11-13 04:43:29

中美贸易战下企业外汇风险分析

摘要:中美贸易战严重阻碍了自由贸易的发展,对中美经济金融环境的稳定形成了巨大的威胁。中国进出口经营业务的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面临了巨大的外汇风险。企业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外汇风险规避手段在当下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外汇风险;风险规避

中美两国历来作为双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彼此都具有较高的贸易依存度,但是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美国极具单边贸易主义的一系列贸易措施,单方面地挑起了两国的贸易战争。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令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其中重点领域包括通信技术、航空、机械等。7月6日,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继续对进口中国的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政府为了维护正当的经济权益,采取了反制措施。2018年4月,中国对从美国进口的120项商品,在现有基础税率之上加征15%的关税,对原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减税义务,对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铝产品和钢铁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一、美国发起贸易战的原因分析

(一)“美国优先”战略的推行

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喊出“美国优先”的口号,发展至今“美国优先”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战略,美国一意孤行地扬起单边主义的大旗,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加重,认为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中国商品倾销。分析两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可以发现中美贸易具有较高的互补性。

(二)美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需要

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通过重塑制造业以及一系列的加息政策,近十年来经济强劲复苏,但从经济运行周期分析,2018年美国经济下行风险较高,尤其股票市场近十年的持续增长,已经到达阶段性顶部,积累了大量的风险。特朗普希望通过单边贸易保护政策带来经济发展的红利,却通过贸易战损害了全球自由贸易的环境,并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风险。

(三)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

二战后,全球60%的黄金集中在美国,美国成为全球新的霸主,在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为了维护其在全球的霸权主义地位,美国忌惮于任何国家的崛起,历史上的苏联和日本都遭到过美国的经济打击。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崛起,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并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发展阶段,经济、军事、科技力量日渐强大,华为、中兴等大量优秀企业在研发技术上的进步,正逐渐填平中美的科技差距,直接刺痛了美国最敏感的神经。毋庸置疑,美国在维系其霸权主义的道路上,快速崛起的中国成了其最忌惮的对手。

二、中美贸易战对企业外汇风险影响分析

伴随着贸易战的持续升温,影响波及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2018年8月2日,人民币跌幅不断扩大,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跌逾300点,盘中跌破6.86,创近13月新低;在岸人民币跌破6.84。汇率的大幅波动,给进出口贸易、直接投资、海外融资及证券投资活动带来了巨大的外汇风险,对企业的经营业绩也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风险,主要包括以下三类外汇风险。

(一)外汇交易风险

外汇交易风险是指企业在对外债权债务以及资金清算中,因汇率发生变动导致经济损失的可能性。这一汇率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对外交易的合同签订时间与实际资金清算时间的不一致而导致。

(二)外汇折算风险

折算风险也称会计风险,是由于企业经济业务发生日和财务决算日的不一致导致的,从而产生了较大差异的账面损益。如本国企业在海外设立分公司,按照主权原则,会计报表按照注册国本位币记账,但海外分公司未来与母国总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将由于汇率的变动产生差异,从而给企业带来风险。

(三)经济风险

经济风险是由于外汇汇率变动使企业在将来特定时期的收益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主要体现为进出口企业产品价格成本等产生的不确定,从而影响企业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力。

三、企业外汇风险规避手段分析

面对中美贸易战不确定的经济环境,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风险,因此要求企业积极地运用多种灵活的外汇风险管理手段以消除汇率变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外汇风险控制手段

在汇率波动幅度存在较大不确定的阶段,企业可以适当减少外汇风险业务,减少使用外汇的种类;在企业产品具有全球较强竞争力的情况下企业完全可以凭借人民币加入SDR的契机在贸易合同中争取用人民币定价交易,从而实现外汇风险的转嫁。同时企业应该增强外汇风险防范和管理的能力,积极进行外汇风险预测,做好海外拓展业务的规划,提高外汇风险管理办法的有效性。

(二)外汇风险融资手段

外汇风险融资手段主要有三种:风险自留、购买保险、套期保值。风险自留方式在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后有较强的资金运用管理能力,企业可以设置风险防范基金,以确保防范较大的外汇风险。购买保险是目前企业常用的风险转嫁手段,对于企业而言该方法省时省力,但限于目前我国保险市场保险险种的限制使该方法的运用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套期保值手段是在目前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非常典型的风险规避手段,如外汇远期交易等。衍生工具的选择和运用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企业需要合理评估不同风险估计水平下不同套期保值手段运用的效果。

结语

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稳定关系着世界经济环境的稳定。面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挑衅,我国积极采取“等额”“等幅”的精准应对,企业作为经济市场中最重要的微观主体,积极规避动荡经济环境下的系统风险,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雷达.中美贸易战的长期性和严峻程度[J].南开学报,2018(03):3-5.

[2]陈雨露.国际金融[M].2015年5月第5版

作者:陈雁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