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新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13 04:46:11

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新策略探析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是推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将文化创意产业和科技进行有效地融合是现如今科技快速发展前提下的必然趋势,可以有效地改善传统文化创意产业中存在的不足。将文化创意与科技进行融合成为了经济快速增长环境下改革的一个亮点。

关键词:文化创意;改革;策略探讨

将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有效融合是新兴文化产业一个独特的竞争优势。在科技不断进步、创新不断产生的当下,由于文化体制改革还稍微存在问题,市场机制建立的还不健全,使得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难以实现跨越式的增长,导致传统的文化创意产业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改革迫在眉睫。推动文化创意与新科技有效融合是当前社会形态下进步的必然需求。本文从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入手,对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进行有效地融合提出了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一、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融合现状分析

第一,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不高。在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中,政府的定位还不明确,还不能从管理者的角度正确地对企业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管;另外一些国有企业也很难经受住文化创意市场上“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而小企业更是难以在这种情况下生存下去,这种现状严重阻碍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与科技之间的有效融合。第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很多地区的创业文化产业没有统一的文化产业监管负责部门,机构之间的交叉现象很严重。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给创意产业的有序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企业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引很难把握住正确的方向。

二、推动创意文化与科技有效融合的策略

(一)加强对创意人才的培养

任何产业、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后备人才的培养,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是各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如此。要想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的有效融合,要从培养人才开始。要支持高校等重要的教育基底设立与文化创意相关的专业与组织,重点培养以创新、实践为主的创意人才,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运用水平。企业应当成为推动创意人才培养的主要力量,要加强与各大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针对文化创意工作如广告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动漫设计、游戏创作等,开展一些有效的文化创意创作活动,充分地发挥高校学生等备用资源的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主动与高校进行交流,利用高新科技对传统的文化创意活动进行创新,可以有效地促进创意文化与科技之间的有效融合。

(二)加强对文化创意产权的保护

新兴文化创意产业是传统文化创意与现代科技有效融合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产业,在起步的初期需要政府、企业等对创意主体进行充分地保护,以保证创意主体不断创新的动力和兴趣,激发其更大潜能。加强对文化创意产权的保护,首先要提升公民(消费者)对产权保护的意识,进行思想教育,为创意主体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其次是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文化创意产权保护法规,为创意主体提供法律的有力保障。最后是要加强相关的法律监管力度,促进文化创意市场健康的发展。现如今,在维护创意主体创意产权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有效的成果,如身份证识别、数字加密、版权描述、新型审核技术等,对维护创意主体的创意产权起到了很有效的作用,也是推动文化创意和科技有效结合的重要保障。

(三)推动创意文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

中国创意文化产业与科技进行有效地融合的一个重要的过程就是国际化内容的融入。随着全球化经济、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现如今,我国的文化事业也受到了国际化的影响,产生了许多的变化。在这种国际大趋势下,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应当做出积极的应对,将我国的文化创意带出国门,提升国际竞争力。各阶段的文化创意企业要积极参与国际化的合作项目,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要积极地参与国际化的展览、学术交流等文化交流活动,在交流中提升科技使用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促进中国创意文化产业与国际化交流的加深并不是照猫画虎,而是要在自身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提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魅力,向国际展示中国特色的创意文化产业,并从中学习新的策略与方法,促进中国创意文化与科技的有效融合。

(四)完善文化创意产业的管理制度

要想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稳步发展,科学的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如动画制作、电影、电视制作等重点的文化创意企业提出科学的管理办法,促进相关产业健康的发展。文化创意对公众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相关的管理部分要发挥自身的积极引导作用,积极落实国家的文化政策。要明确科技在文化产业中的积极作用,促进文化创意与科技的健康融合。鼓励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激发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的积极融合是一项有助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工作,需要政府、企业部门、创意主体等的共同努力合作,要不断地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创意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创意主体的不断创新发挥,还要加强对创意后备人才的培养和中国特色创意文化与国际之间的交流,逐步完善我国的文化创意市场。

参考文献:

[1]谢宏斌.业融合视域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现路径——基于科技与文化融合的视角[J].革与战略,2012,28(12).

[2]李满春.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策略和路径[J].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9(04).

作者:康虹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