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学发展

时间:2022-07-13 04:27:00

推动科学发展

60年前,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面临全国胜利的大转折之时,1948年5月26日,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与先前一年到达的刘少奇同志主持的中央工委会合。西柏坡时期,党中央在实现重大转折、夺取伟大胜利的光辉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60年后的今天,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两个务必”:西柏坡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核心内容

西柏坡时期,中国革命正处于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夜,我们党面临工作重心由农村向城市、历史方位由革命党向执政党、中心任务由夺取政权向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性转变。

党中央和同志在西柏坡时期的伟大实践中,以推动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光辉实践以及在实践中展示出来的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培育形成了西柏坡精神。它包括敢于胜利、彻底革命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立国兴邦的创业精神,立党为公、艰苦奋斗的自律精神和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科学精神等主要内容。崇高的精神支撑伟大的事业。在西柏坡精神的激励鼓舞下,我们党“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尤其是经过,翻身解放的广大农民踊跃参加和支援革命战争,汇成了在党的领导下彻底摧毁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反动政权统治的洪流,人民解放区迅速发展壮大,三大战役势如摧枯拉朽,全党锐意进取“将革命进行到底”。在重大胜利面前,我们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分析革命形势,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立国兴邦的政治、经济等各项工作扎实、稳健而又迅速地推进。

西柏坡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长期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蕴涵丰富,博大精深。贯穿其中的核心思想是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概括提出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敢于胜利、开拓进取,把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两个务必”的内在要求;求真务实、立国兴邦,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是“两个务必”的根本目的;立党为公,严格治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两个务必”的实质内容;努力学习,讲求科学,是“两个务必”的必要保证。

“两个务必”: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发展的精神财富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都要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形成自己的精神力量;否则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历来十分重视和特别善于总结经验,培育和弘扬革命精神,以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巨大的精神力量进而转化为强劲的物质力量,克服发展进程中的种种艰难险阻,推进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是对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继承和丰富,是对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长期奋斗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岁月及和平建设年代的历史表明:坚持“两个务必”,在困难和风险面前坚定理想信念、秉持本色艰苦奋斗,激发旺盛斗志和蓬勃活力;在取得的成就和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继续锐意进取和奋发向上,就一定能够永葆党的先进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受住各种考验,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更大胜利。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开拓进取,夺取新胜利,促进新发展。开创改革开放道路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1991年9月,同志到西柏坡视察工作并题词,号召全党“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02年,他进一步提出:要结合新的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坚持“两个务必”的教育,使全党同志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为国家和人民工作。2002年12月初,总书记带领十六届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回顾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重温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30年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新的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两个务必”,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人民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两个务必”: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

党的十七大确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实现宏伟目标,把壮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两个务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精神动力。

牢记“两个务必”,就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30年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巨大胜利面前,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常存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清醒地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肩负的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坚持艰苦奋斗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困难面前保持旺盛斗志,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牢记“两个务必”,就要保持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先进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造福人民、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艰苦奋斗,这既是党的鲜明政治本色,又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和奋斗目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实践中牢记和做到“两个务必”,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始终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持党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就会增添巨大活力和强大战斗力,就有了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就一定能够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步伐,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开创新局面。

牢记“两个务必”,就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特别是学习好、运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首要的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理论修养与政治素质的提高密不可分。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要提高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素质和能力。同时,还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症结,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不断创造科学发展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