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应用

时间:2022-11-13 04:00:54

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微商思维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商行业逐渐发展起来,近年更是兴起了一种以微信等通信软件为平台的电子商务———微商。微商发展迅猛,逐渐成为了当前我国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微商的一些思维对于我国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有着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能够起到完善教学体系,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的作用。本文对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关于微商思维的应用展开了探讨,阐述了当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微商思维

一、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体系不完善

教育教学不是随意而为的,需要通过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合理规划每一阶段的授课内容,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阶段展开教育。但是这种良好的教学体系在当前我国的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很多高职院校在市场营销的教学方面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教学体系,一些院校的教学模式和教学体系界定模糊,没有明确的培养目标,教学过程仅仅是传授一些知识,不注重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同时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缺乏前瞻性,很多院校仅仅是将每年比较流行的市场营销模式搬到课堂当中,但是却不注重对学生把握趋势能力的培养,日后出现新的流行趋势,学生一样不能够自主操作。同时,市场营销就是要注重学生在市场当中的实践,但是在当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当中,实践课的设置几乎为零,学生不能够亲自深入市场去体会营销的重要性,那么再日后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补足这一段的空缺,得不偿失。

2.实践课程的师资和设备的缺乏

高职院校的教育处于高等教育当中比较低层的地位,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处于比较艰难的境地,有很多阻碍高职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导致高职院校不能够很好地培养人才。特别是在像市场营销这样的专业当中,对于师资和设备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出成本考虑,很多高职院校不能够设立足够的教师团队,同时由于理论知识的教师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很多高职院校选择不设置实践课程,也就不需要不需要配备相关的教师和设备,节省开支,这就导致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当中普遍存在实践类课程的师资力量匮乏。教师是市场营销教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设备同样也是,即使专业水平很高的教师,也不可能不借助任何教学设备就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设备的匮乏导致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减少,不能够验证在理论学习当中学到的知识。所以说,优秀的教师和良好的设备同样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只有二者充分结合,才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其全面发展。

3.信息时代下的长远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十分发达,并且广泛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当中,市场营销行业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提高信息化的程度,进行转型发展。但是在当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当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引入的部分并不多。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已经不适合当前我国的发展了,但是仍然没有获得改变。微商起源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必然会受到信息化的影响,大量的信息涌入,会导致微商发展的停滞,如果不能够寻求良好的解决方案,那么微商的发展也就到此为止,因此不论是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还是微商本身,都需要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破旧立新,获得自身的长远发展。

二、在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当中应用微商思维的策略

1.提高对市场调研的重视

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了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生活中获得了广泛应用。互联网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结合这种趋势,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市场调研的作用。在当前我国的微商行业当中,对于用户需求的调查是一件十分普遍的事情,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也要注重这一点。普通的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比较流于形式,对于实验操作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为了改变这种状态,高职院校要注重突破和创新,打破传统形式,穿凿出更加有价值的东西。具体来说,高职院校要注重培养学生发现信息、捕捉信息的能力,鼓励学生进行市场调研,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

2.注重学生的学习需求

人是一种比较感性化的动物,注重情感上的需求,很多微商也是凭借这一点拓展客户,在市场中立足的,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也要抓住这一特点,重视学生的学习需求,给它们带来精神上的关怀和满足,提高教学效果,具体来说,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要让老师变成学生的一个精神寄托,打动学生。学生的心理需求被满足以后,就会和教师在生活上产生默契,获得情感上的共鸣。教师要注重拉近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摒弃生活和学习中的恶习,提升学习兴趣,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教育方式的转变

教育教学的方式对于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教师要在日常组织活动和教学过程中给学生适当的点拨,鼓励学生之间进行互相的交流沟通与合作,求同存异,共同进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发现,当教师更加注重表扬整个集体时,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意识就会更强,并会逐渐产生合作意识,当教育评价多多关注一个群体时,就能够让学生产生更加强的团队精神,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在日常教学当中也要注重培养学会说呢过的整体观念,鼓励学生运用学习过的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更加关注学生学习需求,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

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我做的微商行业发展十分迅猛,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教学要充分吸取其中优秀的成分转化为己用。教师要注重对教学资源的开发,将眼光放长远,不仅关注当前流行的模式,也要注重趋势的发展,不仅培养学生当前市场状态下的营销策略,也要注重培养学生在未来市场趋势不断转变的情况之下如何立足,如何发展。要想在市场营销教学当中融入微商思想,教师就必须从实地出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帮助学生形成更加有条理的学习模式,促进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教学的更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建军.微商思维在高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市场,2016(35):170+172.

[2]王玲.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信息化课堂教学的应用与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4):111-112.

作者:宋卫国 单位: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