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英语教育跨文化交际能力

时间:2022-11-13 04:00:41

浅谈高校英语教育跨文化交际能力

【摘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各国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外交、信息需求量随之增多。英语作为国际化语言,在交往、获取信息上的重要性非常清楚地显露出来。为了适应国际社会的高效合作,高校英语教育需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在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上,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及其意义,分析出目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高校英语教育中培养跨文化能力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高校英语教育;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方法

一、引言

跨文化交际是指与不同地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交往。作为国际化语言的英语,在进行交流时首先要有对别国文化的理解能力,也就是需要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传统的英语应试教育模式,只需要会读写译,能考高分就是英语好,不重视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高校开设有听说读写课程,同学、老师重视度不够,不能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更不能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根本不能满足当今国际化需求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为适应这一需求,高校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就十分必要了。

二、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必要性

和外国人交往时,一般可以容忍你的语音或者语法错误,但是如果不遵循讲话规则,则会被认为没礼貌。在交际中,文化错误要比语言错误更为严重,如果没有文化方面的知识,不了解文化方面什么可以接受,什么不可以接受,那么交际可能会失败。英语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包括:社会语言能力、语法能力、语言能力等。然而在我国,“文化教学”理论只是针对英语专业的提出,并非所有高校学生。在我国的英语教学中,由于受传统教学方式和其他历史因素的影响,语言和文化是两个截然分开的不同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只重视语言形式,语法规则,完全脱离社会文化背景,教条式教学充斥着各种英语课本。只注重语言知识的教授转向语言能力的培养,对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三、高校英语跨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

1.高校老师跨文化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近年,跨文化教育的意识在一定层次上有所提高,但是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跨文化教育意识还不够强。在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需求日渐明显的今天,老师的跨文化教育能力不足,可供参考的资料也是十分有限。2.学生对英语文化学习的心态不紧迫。受传统英语教育影响,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通过考试,得到高分,拿到文凭、证书。所以,至今考试还是起着指挥棒的作用。语言教学要服从整个课程的安排,除了考试,语言交际能力很难有合适的标准来考核。另外,我国国情环境和社会伦理结构作为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学生学习跨文化的动力也有很大的影响,很少注重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培养。3.我国跨文化教育的内容有所欠缺。到目前为止,我国正式出版以文化导入为目的的教材不多,体系也不够完善,可供参考的数据甚少。词典、教材上能查阅到有关文化解释更是十分有限。高校英语教材和阅读材料也多是介绍西方国家的文化社会背景。关于跨文化的指点极为匮乏,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更少。同时也十分缺乏相关文化知识和社会知识的融合。十分不利于开拓视野,提高英语的口语表达及交际能力,顺利进行跨文化交际。

四、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措施

1.增强英语老师跨文化教育的意识。高校老师作为跨文化的理解者和推动者,要有全面的中西文化理念,树立多元化文化视野,以更好的理解跨文化理念。作为文化的传播者,老师要以多元化、开放式的方式进行跨文化教育,促进不同文化的理解、交流。2.提高教师自身的素养。英语老师不仅需要有英语语音、语义、词汇等方面的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想要做到这一点,高校老师也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同时,施行跨文化教育,英语老师需要有较强的文化意识,要不断学习文化背景相关知识,使跨文化教育长期的贯穿在教育教学中,以培养学生了解中西文化的差异,拓展视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从根本上讲是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而不是简单的语言交流能力的培养。老师可以接受专业的文化教育培养,深入了解西方文化、生活、风俗、历史等,为英语教学创造条件。3.注重教师继续教育,提高跨文化教育的能力。老师是跨文化教育的主角,必须具有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继续教育中不断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和思想。熟悉现代化教育理论,开拓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最新发展动态,掌握现代化教学方法,使老师跨文化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4.改进课堂教学方式。课堂上尽量为学生营造愉快、宽松的学习环境,以高度的热情去讲课。多组织英语交流类活动,比如创办英语口语角,英语交流协会,定期表演英语小品,鼓励大家看英语电影等。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大家巩固课堂所学知识,让大家在玩乐中学习英语文化。这样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提高。在课堂中,老师要给予鼓励、关怀和指导。这样学生在老师的课堂中所学到东西也越多,学生会很积极的配合老师完成本堂课的教学目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各国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想在世界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大量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进行公关交际。我国各高校老师可以很好的理解跨文化教育的必要性和实施方法,进一步学习和探究跨文化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学习,最终帮助学生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周丽娜.浅谈新形势下高校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J].魅力中国,2013,(19).

[2]宋生英.浅谈高校英语教育中如何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3,(7).

[3]戴晓东.跨文化交际理论从欧洲中心到多中心演进探析.学术研究2011,(3).

作者:隆涛 单位:攀枝花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