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思考

时间:2022-05-08 08:31:38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思考

摘要:目前,市场营销专业发展势头良好,在认识其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各高校不断深入地分析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问题,并且积极地探讨本专业教学的新思路和新对策。这是高职院校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顺应趋势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高职;市场营销;教学

一、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应的定位

教育部颁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指出:“高等职业教育必须面向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适应就业市场的实际需要,培养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需要的实用人才,真正办出特色。”市场的实际需要就是企业对人才的需要,适应市场的专业定位就是要适应企业的需要。换句话说,高职教育就是要为企业培养人才。就市场营销专业而言,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突出表现在争夺消费者的市场上。所以他们越来越重视以市场营销原理来指导企业的经营活动,由此推动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比较而言,我国市场营销高等教育比外国起步晚,并且企业界近十年来才真正认识到市场营销的重要性。无论专业培养还是实践培训,社会需要都大于市场营销人才的供给。从长远来看,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又懂得市场营销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会逐步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所以,市场营销人才越来越成为企业的“抢手货”。社会的进步速度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仅是数量上的,更重要的是人才的质量。事实证明,现有的这方面人才很难满足社会需求。这就赋予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新的使命,决定了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有能力、有技能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来满足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需要,因此,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定位就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师面临的学生

(一)对自己的专业热爱不深,学习动力缺乏。多数学生对自己的专业没有明确的热爱意识,糊里糊涂,是不得已或者父母替报的。大多数学生能够按时上课,比较认真完成作业,出勤方面偶尔会有迟到现象,他们能认识到学习最重要的是在于自己,但实践中真正做到自我管理却很难。至于课前预习和课后自觉找些参考书来看,老师若不强行要求,几乎没有多少人能主动做到。(二)抱怨情绪主宰主观世界,对教师的满意度不高。对于这一点,在对一百名同学的调查中,将近一半的学生觉得教师在教学中不能采用比较灵活的方法,讲的比较枯燥;超过一半的学生表示缺课的主要原因是老师讲课缺乏趣味性,他们对老师的责任心还是比较认可的,不认可的是老师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这种现象要求教师要改变观念,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更加有针对性,并做到深入浅出、富有趣味、精于启发。(三)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很差。少数同学认为学习毫无兴趣,多数认为学习是件苦差事,还有的学生认为学习是出于一种责任心。学习动力缺乏是学生学习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而知识基础不是学习的主要障碍。(四)学习品质不高,跟风现象严重。总的来看,学生综合素质不高,习惯着不爱学习。有的学生从心理上说比较自卑,他们虽然在高校的校园中生活,但是不用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高职院校的特点就是学习和学术气氛比较差,很多同学看到身边的人大部分都不重视学习,整天玩字当头,于是随波逐流,久而久之便进入恶性循环。

三、高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的改进

教学是为社会服务的,只有有效的教学才能真正培养出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才。(一)重构教学理念,建立新时代的新型师生关系。淡化教材程序,做好教材的处理和知识的重新组合。整体自学、重点自讲、讲后自评、教师总结。这就是淡化教材的新观念。对于知识,引众家之长,将几本书的精华于一体,精讲给学生。这样的重新组合,既可以让学生大开眼界,又让他们在课余时间有事做,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赏识学生,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做学生的朋友,打通师生之间关系的经脉。了解学生的需求,尊重学生的愿望,比如利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会消除师生之间的障碍,就像打通人体的经脉一样打通师生之间的经脉。(二)重视技能养成训练,突出教学中的模拟实训。1.基本功训练,严格过关。在教学中,注重上课让学生多思考、多表达、多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学生的潜能,关键是要逐个过关,只要学生有一点点进步就是好的效果。2.自我展示,赏识鼓励。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但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着不可代替的优点。不可否认,我们招来的学生是在学习基础上有点差距,但关键在于他们是不是渴望学习,所以应该首先提高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关注度,然后用各种手段激发他们展示自己的愿望。3.巧妙设计难度,梯度完善。这种策略就是在每一次的任务完成后,及时针对表现中的问题进行答辩式地提问与追问。有时候会问的学生不知所措,以致不得已为避免尴尬的产生而变被动为主动学习,这叫答辩式回顾。同时,每一次的任务都要加大难度,比如说评价环节,第一次要求从一个方面,然后从几个方面增加角度来评价自己和同伴的表现,这就是梯度完善的策略。(三)重视教师的自身素质的完善,提高学生课堂的满意度。教师的综合素质早就被社会所要求,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教师的专业素质要求将更高。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指教师的专业成长、专业成熟过程以及为这一过程的实现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而这些活动是以其自身专业素质(知识、技能、情意)的提高与完善为基础。为此,我们可以把市场营销教师专业发展理解为在教师职业生涯过程中,依托市场营销专业组织,通过市场营销专业训练,习得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在教学过程中遵守专业伦理,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完善专业结构的过程。要求专业教师真正参与市场营销活动,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来指导学生的市场营销活动,就会提高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同时真正使学生在相信和敬畏心理环境中掌握本领。

参考文献

〔1〕李金宝.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发展问题探析〔J〕.大学教育,2015.

〔2〕郑羽,李平.中俄高校大学生复合型人才前瞻〔J〕.华章,2013,(12).

〔3〕宋艳萍.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课程课堂教学改革研究〔J〕.人才资源与开发,2015,(12).

〔4〕李静.提高高校市场营销课程课堂教学效果的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05

作者:郭庆利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