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特点比较分析

时间:2022-04-08 11:31:44

中美高校市场营销实践教学特点比较分析

摘要:对于市场营销专业来说,美国的高校在实践教学方面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为此,我国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也在不断学习美国高校的经验,但由于我国的社会环境和美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导致我国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一些改变,本文对当前我国和美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之间存在的差别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中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特点

由于我国和美国之间的社会环境和市场发展模式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导致中美高校在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也存在着很多的不同点。但对于市场营销来说,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因此,两者之间又存在着一些相同点,本文作者通过对中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分析,总结了两者之间的异同点。

一、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中的实践教学特点

1.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背景

对于市场营销专业,其最早是由美国兴起的,随后进入到我国的高校教学中,其主要是对市场变化进行有效的调查和分析,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营销专业发展也越来越快。而在进行市场营销教学时,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其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市场营销专业起源于美国,我国在引进时没有对其进行自我的创新和突破,导致其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难以适应我国的市场发展规律。在当前我国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往往是通过一些课堂模拟实验和市场调查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然后通过学生对实验内容进行专业分析,并结合所学营销理论来找寻合适的解决办法等。

2.我国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的优点

对于我国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来说,其受我国传统教学的观念影响较重,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往往非常重视理论知识的掌握,而市场营销又是一项对理论知识要求较为严格的学科,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使其能够更好的应对实践教学任务。而在进行毕业论文的设计时,实践教学内容则为学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充足的实践案例,然后通过理论知识的结合,使学生在毕业工作之后即具有较好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二、美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

1.市场营销背景介绍

对于美国来说,无论是商品经济还是制度等方面都较为完善,在进行市场营销调查时的范围更加广泛,因此,美国高校在进行市场营销专业的开设时往往都具有非常优越的实践教学场地。而美国的市场营销教学将实践教学作为整体教学的重点,因此,美国的高校更加关注学生的实际营销能力的培养。再加上很多的营销专业教师都会担任一些企业职位,这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2.美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的优点介绍

对于美国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其在进行课程的设置时往往采用一年三期的方式,这种方式使学生具有更加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大量的实践学习,使学生能够真正地融入市场,且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快地适应。另外,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对所需要到的知识进行充分的利用,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解决各种问题,而各种工作经验又为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提供有效的例证,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理论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中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分析

通过对中美实践教学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知道,两者在实践教学内容和重视程度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对于这种情况,其主要是由于两国在经济和教学方式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导致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所侧重的内容不同。但我国当前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却不容忽视,第一点是教学条件的限制,这是影响学生实践学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对于这一问题,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的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制定人对实践教学过于忽视,导致其在进行实践教学内容设计时仅仅是为了证明某些理论的正确性,严重忽视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要性。加上我国高校较多,很多的高校在教学过程中缺乏资金支持,导致硬件设施严重不足,影响实践教学效果。最后则是实践教师经验不足,其往往都没有真正地进入企业进行市场营销工作,很多的教学内容都是自身的判断,缺乏实践支持。为了提高我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需要尽快对实践教学进行改革,首先是提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增加学生进行实践学习的时间,帮助学生尽快掌握实践教学内容。另外,在选择实践教学教师时,需要保证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其实践能力。最后则是高校需要联系优秀企业,和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学生能够真正进入到企业中进行市场营销专业知识的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四、总结

市场营销专业是一项对实践课程要求非常严格的学科,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但通过和美国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进行对比可以发现,我国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尽快对其进行完善。

作者:周淑金 单位: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淼.中美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特点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

[2]黄静.中美高职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比较研究[J].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