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设计类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

时间:2022-11-01 04:50:37

高职艺术设计类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

摘要:工作室教学模式能够实现教学和项目的创造性结合,在激发高职院校艺术专业设计类人才职业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尤为重要。目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时机已然成熟,具备了专业学生参与校企实习的条件,从而能够显著强化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的职业技能,间接拉动高职艺术专业就业率的提高。

关键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

我国的高职院校始终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要教育任务。近些年,全国各大高职院校都大力发展艺术设计专业,这就使得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教学处于改革探索阶段。教学经验以及教学资源的缺乏,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人才的培养,因此国内很多高职院校都在尝试推行工作室教学模式,试图改变单一的传统教学模式,切实提高专业人才的职业能力培养。

一、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的积极意义

(一)针对性锻炼高职学生的职业能力

我国高职院校开设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主要目标在于为创意型产业的发展提供专业的人才力量,因此非常看重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职业能力的培养。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教学模式的优势,正在于能够实现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工、学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这有利于保证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获得职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在将来走上职业岗位的时候,能够真正胜任本职工作。

(二)专业性促进教学做一体化模式

通常来说,高职院校所采用的工作室教学模式,一般都是由校外的企业提供支持,能够更直接地为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学提供职业层面的指导意见,从而凸显出工作室教学模式的职业化特征,显著提高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的就业率。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类似于企业的职业岗位工作环境,能够及早带给学生一种置身于职场的体验,从而在不断参与专业教学实践的过程中,促进个人职业岗位能力的提高,形成工作室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的有效对接[1]。

(三)有助于实现产学研之间的协同

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属于将专业教学延伸向了就业市场,所以这个平台不仅能够帮助教师尽快完成专业教学任务,而且还可以加强企业和院校之间的交流互动,带动产学研模式的推广应用。这样,现代企业的先进技术能够更早地为专业学生所认识,使得专业学生的设计项目得到深化或者实施,更加符合市场发展的一般特征。(四)能够激发师生教学互动积极性高职院校培养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时,往往带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即培养专业学生的岗位工作实践能力,加快促进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与发展。这就使得高职院校所运用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基本能够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岗位就业方向,师生之间的关系就能够被灵活切换为师徒关系,互动和交流不再囿于教学课堂,有利于学生提前体验现代企业的师徒关系以及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初步感受职业岗位的工作环境,等到掌握岗位职业技能后,寻求就业单位时就能够明确个人的求职方向,牢牢地将主动权攥在自己的手里。

二、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实施路径

(一)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模式的构建

在高职院校内部推行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有利于加快促进高职院校教学、实训以及生产环节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彰显高职院校在培养技能型人才方面的社会价值。在深入落实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时候,应将重点放置于积极促进校企合作模式的构建,为工作室教学模式的落实提供职业性的保障。高职院校可以构建基于工作室教学模式基础上的课程教学体系,初步设立实行完全学分制的工作室,紧接着促进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构建,通过加强合作或者聘请行业专家的形式,向课程教学体系注入一些职业化的要素,从而打破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壁垒,实现专业和职业的碰撞与融合。立足于工作室教学模式,高职院校还可以按照职业化的课程模块设置工作室,按照艺术设计类专业所涵盖的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以及景观园林设计等专业,构建具有该专业教学特色的工作室,同步落实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模块的开发以及教学工作室的构建。在校外企业的支持下,高职院校可以逐渐打造具有职业化特色、以专业教学为主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在授课过程中促进高职院校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并重发展,体现工作室教学模式在培养职业化专业人才方面的社会价值。

(二)优化工作室教学模式运作体系

在高职院校大力推行工作室教学模式,要克服很多客观层面的困难因素,因此要注意促进多项要素的整合与优化,积极促进形成有利于为工作室教学模式提供发展动力的运作体系,切实培养艺术设计类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例如,高职院校可以在构建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打造能够与工作室相得益彰的公共技能实训实验室,面向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提供锻炼艺术实践能力的场所,从而提高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效率。高职院校所设立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实训实验室,可以从艺术设计类专业特色入手,构建类似于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摄影工作室、造型设计工作室等实训基地,让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有参与实践的机会。高职院校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引进一些能够针对性锻炼及考核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职业能力的软件,在确保测试软件能够锻炼专业学生职业技能的基础上,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提供有助于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技能题库,使得实训实验室能够和工作室形成配合,达到专业培养艺术设计类职业型人才的教学实践效果。

(三)确定工作室教学人才培养方案

在确定推行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同时,高职院校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对于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逐步构建具有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的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例如,我国一些高职院校创新性地将工作室教学模式下的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方案分成了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即工作室教学模式第一学年的授课,重点让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认知专业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第二个维度开始之后,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培养目标升级为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的联同教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专业课程知识,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让学生了解岗位职业技能、岗位工作流程以及岗位职业素养等内容,以此初步展现工作室教学模式的产学研联同特征;第三个维度是工作室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升级为校企合作模式指导下的职业课程体系开发,增加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接触岗位工作实践的机会,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学生在某一岗位流程点的职业技能,形成专业和职业教学内容的彻底对接,以此重构一体化的工作室教学课程体系,专业培养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前奠定岗位就业基础。

(四)打造工作室教学专业师资队伍

由于高职院校培养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因此时常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这一点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的构建得以缓解,逐步积累形成高职院校工作室教学模式的专业师资队伍。譬如,高职院校在深化校企合作模式的时候,可以向校外企业聘请专家或者实践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扩充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师资队伍,使得校外企业提供的专业人员能够将先进的职业化实践理念引进高职院校的专业教学,带动校内师资队伍工作室教学专业水平的提高。在此基础上,高职院校可以适当采用激励制度,保证优质兼职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带动艺术设计类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素养的提高,使其能够积极配合专业教师优化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从根本上促进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的优化健全,真正彰显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教学实效性。

总之,目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工作室教学模式的应用时机已然成熟,具备了专业学生参与校企实习的条件,从而能够强化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的职业技能,间接拉动高职艺术专业就业率的提高。在探索工作室教学模式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实现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的联合,深入打造校企合作模式,广泛为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促进高职产学研一体化模式的优化。

参考文献:

[1]严肃,温海峰.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4):10-11.

[2]侯霞.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制实践教学模式初探[J].大舞台,2015(8):180-181.

[3]郭文斌.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工作室化教学模式探究——以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2014(33):179.

作者:王宝军 李彬 吴迪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