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困境和对策

时间:2022-11-01 04:46:45

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困境和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我国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产生了影响。全面研究培养目标、教学管理等相关内容,是当前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在此基础上,该文针对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希望能够为解决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问题提供帮助。

关键词: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困境;对策

目前,许多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开设了艺术设计课程。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很多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在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但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全面探究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文章主要从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的内容出发,进行调查和研究。

一、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的主要特点

近年来,艺术设计课程在美术教育专业中逐渐发展起来,很多综合性院校和师范院校美术教育专业开设了艺术设计课程。艺术设计成为美术教育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艺术设计课程应为更多院校的美术教育专业所重视。新的艺术设计课程标准规范了该门课程教学中学生所要达到的要求,体现了新时期美术发展的方向。艺术设计课程对于师范类美术教育专业学生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学生希望通过艺术设计课程的学习,完善美术专业知识结构,成为一名合格的美术教师;也有学生希望具备艺术设计的实战能力。因此,很多学生对设计专业课程的学习热情高涨,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的期望值比较高。另外,在教学过程中,部分学生的学习具有一定的功利目的,这种心理使学生对具体的设计技能训练比较感兴趣,而忽视了对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的特点、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方式与其他的专业学科不同,因此,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二、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面临的困境

1.重视技能训练,轻视理论学习

艺术设计教学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就是重视技能训练而忽视理论学习。深厚的理论基础是学好艺术设计的前提之一。理论素养是艺术设计人员所必备的专业素养。如果忽视艺术设计理论的学习,学生就容易局限于表面的模仿,难以理解艺术设计的本质。艺术设计理论学习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因为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往往较为枯燥,并且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导致部分学生难以理解理论。部分学生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原因之一是部分教师对理论教育不够重视,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课程设置不合理。

2.课程设置不合理

部分师范类院校在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的设置过程中,并没有按照师范类学生的实际要求进行设置,而是模仿某些艺术院校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师范类院校与艺术类院校相比,在办学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模仿其他学校的课程设置会导致自身的课程设置不合理。另外,在部分师范类院校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设置方面,一些教学内容和形式并没有落实到实处。部分教师一味强调技能练习和成绩,没有将理论上升到实践。教学体系没有形成完整的规范。

3.教学组织形式不合理

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的教学应是美术教育专业教学与设计专业教学相结合,形成自身的教学组织形式。部分美术教育专业的艺术设计课程教师,对于如何将艺术设计作为美术教育专业的一门课程进行教学,缺乏明确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部分教师的课程管理并不完善,其坚持以往的教学理念和自身固有的教学知识结构,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艺术设计课程的特点调整教学理念、方法。对于新设的艺术设计课程,教师要调整教学方式,在教学设计中注重学生对艺术设计专业知识的学习,让学生真实、真正地感受到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富有内涵的部分。

三、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的对策

1.改变传统的课程设置,发展特色教学模式

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课程的设置,要符合当代学生具体的学习要求。艺术设计是一门专业的设计课程,因此在教学中要体现出科学性和艺术性。在课程设置过程中,应该将人文情怀和自然科学紧密结合。学校可以开设传播学、广告学等选修课程,同时加强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是实践教学研究互动,使学科之间产生火花,为培养综合型人才打好基础。学校应该根据现代社会的人才需求和自身的发展空间,对于一些系统的教学理念有所侧重。在特色办学上,要根据不同的设计标准,结合不同的教育理念。如,意大利一些高校的设计教育内容比较广泛,有多样化的设计方向,如文具、皮具、珠宝等设计,这种特色办学有助于意大利的设计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地位。我国部分高校根据学校特色侧重于设计包装方面,围绕不同的设计包装进行特色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美术教育专业的艺术设计教学应该突出当代的设计特色和专业水平,通过教学设置给出一定的标准。

2.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

固有的教学组织形式是教师充当课堂的主体,而学生只是听教师传授知识,学生的独立自主性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从目前的教学状态看,这种教学组织形式难以适应学生的实际学习要求,在实际教学中凸显弊病。因此,在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只有有效的课堂学习才能使学生真正体验到知识的丰富多彩。有效的课堂学习体现教学的过程中,就是教师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将学生认为枯燥的理论学习部分按照比例分配到每一堂课中,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相结合,将艺术理论教学目标逐个分解,并完成每个阶段的目标,通过不同阶段目标的有效达成实现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另外,美术教育专业属于师范类专业,让学生组织课堂,教师对学生组织课堂的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价,能够使学生感受真实的课堂,为今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在组织课堂的过程中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3.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不仅在传统教学过程中有具体的应用,在现代社会仍然有积极意义。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教学空间,让学生发挥创造性思维,提高对知识的探索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一些技术性、专业性比较强的内容,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开展具体的实践工作,培养满足当前社会所需的全面发展的人才。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让学生走出课堂和校门,获得真正的实践经验。同时,教师在带领学生实践时要充分利用机会开展教学。如,在施工现场可以与学生实地互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设计知识和技能,包括不同的方法和步骤,通过不同的施工情况和设计方案提高学生对方案的可行性规划,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

4.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学生开展设计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素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让学生形成创新观念,形成一定的问题意识,留意生活中细节,对生活中的现象产生一定的疑问,为思维空间的拓展提供可能。教师应当不断强调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上总结实践成果。创新能力以基础知识为前提,只有基础知识扎实,拥有想象的源泉,才能够提高创新能力,产生新思想。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培养独特的个性和设计风格,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不断启发学生形成独特的思维。学生在与教师交流的过程中,应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求同存异。

5.培养良好的教师团队

教师的整体素质是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在美术教育专业的艺术设计课程教学中,部分教师依然使用以往的教学方法,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这就需要学校提高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素质,对教师进行定期培训,让教师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开阔自身的视野,提升自身的设计创新能力。

结语

在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分析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探索并找到最适合的办法开展科学、合理的教学。美术教育专业的艺术设计教学是当前教育界较为重视的课题,教师和学校应该携手,创新教学观念,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实现自身的价值。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虽然面临着挑战,但是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相信在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美术教育专业艺术设计教学会使学生真正得到提高,为学生今后的发展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其成为全面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孙斌.基于创新型CG人才培养的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软件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4(23).

[2]朱明健,谢笑容.高等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育困境及对策.亚太教育,2015(29).

[3]徐进.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困境与对策探析——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综合实践教学体系为例.人民论坛,2014(32).

作者:魏友宽 单位: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