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

时间:2022-11-01 04:42:45

探析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

摘要:现在的社会发展中,人们对于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设计是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将建筑的实用性和大众性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的城市建设。在众多设计方向中,环境设计已经成为艺术设计的关键组成部分,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为设计行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该文主要分析环境艺术设计以及个性化。

关键词:环境设计;艺术;个性化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人们的生活理念也不断变化,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成为人们追求的对象。在环境设计中,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受到人们的青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环境设计。独特的设计理念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社会的发展,而且能促进城市环境建设。设计师要关注人们对环境的美好追求,展开相应的设计工作,使更多的人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

一、环境中艺术设计的概念

在我国,环境艺术设计学科最早起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将“室内设计”改名为“环境艺术设计”。20世纪初,环境艺术设计是围绕着建筑行业的设计展开的,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高效的环境艺术设计不断向外延伸,不单单指室内装修设计,还包含对建筑的美化设计。所以,该文中的环境艺术设计不单单局限于建筑的理念,而是让环境艺术设计不断向外延伸,包括公园、草地、道路、桥梁等的装饰设计,使现在环境设计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使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统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建筑设计的美感要求越来越高,已经不满足于以往的设计理念,而转向个性化设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二、在环境设计中体现个性化设计的策略

环境艺术设计不仅要从设计的美感出发,而且要遵循环境保护的理念进行相应的建设,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环境设计理念不仅要个性化,而且要发挥宣传作用。在整体设计中,设计师把控设计元素,体现设计内涵,满足人们的实用需要和审美需要,还要传播保护环境的意义。

1.提高环境设计的空间性

在社会经济建设中,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个性化的设计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个性化设计使人们的审美需求不断变化。设计师在环境设计过程中要重视保护环境的意识,最大限度地协调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在设计中融入独特的艺术元素,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的审美观念和生活习惯不同,对环境设计的需求存在差异。在设计风格方面,设计师要重视人们的偏好,提高设计的舒适性,让人们接受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2.不断创新设计风格

在环境设计过程中,设计师要基于社会发展实际,客观看待建筑的设计风格。部分设计师过于追求设计的独特性和个性化,设计出的作品较为抽象,人们难以理解设计理念。设计师要深入分析设计对象,掌握自然规律,制订不同的设计方案,从中选出最理想的设计方案,确定相应的设计风格和设计方法,满足人们的需求。设计师可以在设计中适当加入民族文化元素,让设计在传播环保意识的同时,还能表现各个民族的文化特色。设计师要不断创新设计风格,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推动环境设计的发展。

结语

人们在生活中要重视环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环境设计要向人们传播环保意识。设计师要站在客观的角度,运用个性化的设计理念,积极创新,设计作品要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设计师还可以融入民族文化元素,让人们能够感受不同民族的文化,增强环境设计的独特性和创新性。

参考文献:

[1]吕程.试论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美术教育研究,2016(23).

[2]邱玉蕊,杜佳麟,郝振欣.试论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才智,2016(9).

[3]何礼.论环境艺术设计及其个性化.艺术科技,2013(1).

作者:王帅 单位:开封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