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途径探析

时间:2022-01-14 08:17:14

中学德育途径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德育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逐渐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德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所以德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在进行德育教学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针对如何创新德育工作进行了简单探讨,希望能为同行提供借鉴。

关键词:中学;多媒体;德育

“教育成就人才。”培养人才首先要接触的就是教育,其中德育可以说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学德育工作面对的群体是中学生,中学生正处于精力旺盛、朝气蓬勃的年龄,所以把握好这一时期的教育意义重大。“把育人作为学校教育之本,把德育放在学校教育首位。”创新中学德育工作首先需要拓展工作思路,明确教学目标,规范管理模式,争取与现代化教学手段相结合,保证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中学德育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学生方面。首先,学生的学习情绪不稳定。面对升学带来的压力,同学们希望自身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但内心却对考试充满恐惧,从而学习后劲明显不足。其次,以个人为中心,团结意识欠缺。21世纪的孩子们普遍都是在家里被宠溺的,所以对团结这个概念不明确。第三,攀比心理。面对社会繁杂的诱惑,学生们的心理呈现出了本不属于他们的成熟,享受主义占据主导。第四,抗压能力较差。这点面向所有学生,不论是家庭富裕还是家庭困难的学生,这个现象普遍存在。尤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整,有些同学甚至采取极端方式。(二)学校方面。学校是为学生提供教育的场所,也是进行德育的重要平台。如果德育方法不当,不仅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德育,对学校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学校德育主要存在的问题有:教学方法陈旧,过分注重学科教学,对德育教育不够重视,所以德育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教学方式;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内容和实际不符,视升学率为唯一;德育没有配备专门的教师。(三)家庭方面。大部分家长认为学校是教育的地方,只需要将孩子带进学校就可以,剩余的教育交给学校。家长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大部分家长与孩子缺乏交流沟通;家长教育方式不科学,采取体罚或者灌输“金钱至上”的思想,给孩子的价值观、世界观造成影响。

二、初中德育开展的必要性

(一)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初步的判断能力,但因还未发展成熟所以自制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并不是很强,极易受到外界的不良影响。社会上我们听到的很多关于学生受到伤害的事情,都是因为他们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而这就需要学校进行德育。德育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升思想觉悟,对身边的丑恶是非进行正确的判别,有效抵御外来不良因素的侵害。(二)满足国家发展的需要。我国近年来发展迅猛,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明显提升。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蓬勃发展的信息技术走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发展就有竞争。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国家间的竞争也是各国青少年的竞争。对于青少年教育,我国提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我们祖国的花朵能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新时期下的人才培养不再只是教会他们学习、考试,而是教会他们如何树立正确观念,培养正确思想。所以,我们需要德育辅助我们完成人才培养,而青少年需要德育帮助他们成长,祖国需要德育浇灌未来接班人。

三、关于中学德育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育人氛围。每个学校都有校风校纪,校风包括师风和学风。师风是指教师的风度(育人风气、教学风气等)。学风,最早源于《礼记•中庸》,即是“广泛地加以学习,详细地加以求教,谨慎地加以思考,踏实地加以实践。”可见,风气不仅是一种氛围、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群体氛围,优良的风气不仅能使人潜移默化,还有催生向上的动力。(二)创新德育教学,适应学生发展。随着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原有的德育教学体系已经无法适用,所以德育教学需要创新。创新就是对其原有体制进行修改、完善,重新建立适用于21世纪的新模式。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强化德育。一些年轻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在课堂上引入一些德育故事,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将德育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广泛受到学生喜爱。(三)加强家校联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密不可分。学校可以建立一个与家长随时沟通的平台,不定期与各个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定期开家长会,了解家长的想法;举办家教讲座,请一些家教与家长共同进行经验交流;关注“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温暖。总之就是通过多种渠道,形成学校和家长的联系,共同做好中学德育工作。

参考文献:

[1]邬晓明.新时期初中德育工作探析[J].新课程(中学),2016(8).

[2]张文倩,金博兰.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J].知识经济,2015(9):66-67.

作者:金琪 单位:广东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