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装置作品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20 08:19:49

互动装置作品在室内设计的运用

[摘要]装置艺术本身是一种基于“场地+情感+材料”的艺术形式,其目的是通过这些富有情感的艺术作品给人们传递出更多的生活情趣。科技的快速进步让装置艺术在形式和创作方式上都有了更广泛的空间,尤其在人机互动方面变得更加明显。设计师可以通过夸张化效果凸显主题、通过趣味化方式传递情感、通过科技化形式增强互动,更好地达到室内空间的主题创建与情感交流的目的。

[关键词]互动装置艺术;室内设计;体验;运用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互动性、数字化为主的互动性装置艺术形式出现在人们眼前,这一艺术形式不仅重视多样化和情趣化,更注重人与电子媒介的互动,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

一、互动性装置艺术的含义及特征

(一)互动性装置艺术的含义。互动性装置艺术是以一种依托于新媒体的展示艺术形式。随着社会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有了很大提升,互动性装置艺术本身所涉及到的艺术领域也愈加广泛。与传统的装置艺术形式相比,互动性装置艺术更加注重艺术形式中的互动性,注重在艺术形式中增加更多的时代需求和科学技术。互动性装置艺术将文学艺术、声音艺术、录像技术、美术、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很好地关联在一起,通过将现实生活与虚拟现场的完美结合,为人们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室内空间交互情感体验。目前,将电脑技术与互联网、三维软件、数码文本及各种音乐效果融入到其中,增加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本身的情感传递是其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互动性装置艺术在给人们传递生活情感的同时,也能让用户在体验过程中提升对艺术作品的认知和理解。(二)互动性装置艺术的特征。一般来说,互动性装置艺术具有很强的艺术特征,这种特征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互动体验性。体验性设计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是情感设计,关注艺术作品能够给人们带来的情绪变化,如刺激、眩晕、温暖等;二是人体工学设计,为艺术作品设计便捷的互动操作方式,增强互动的人性化和智能化。由于互动装置艺术作品本身对观赏者的积极性要求比较高,需要其全身心地投入,因此互动性是这种装置艺术的主要特点之一。当观众进入到一个室内展厅中观看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时,必须先对这些作品有所反应,随后引起与其展开互动的兴趣,进而与这些艺术作品展开互动。由此,产品本身的互动性成为互动性装置艺术的首要特征之一。引人入目性。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要想更好地提升人与艺术作品的互动,必须让用户在第一时间内看到这些艺术作品,提升对这一艺术作品的认识,之后才能更好地提升用户与艺术品之间的交流,因此其艺术创作首先必须具有很强的引人入目性。换句话说,这种装置艺术必须充分发挥出数字艺术的优势,将装置艺术的特征充分的发挥出来,让人们进入到一个室内空间后马上就能感受到这种艺术形式的存在,为提升用户对这一艺术本身的情感交流创造条件。高科技含量。互动性装置艺术都是用高科技产品制作而成的艺术作品,这些艺术作品本身具有很强的科技含量,不论灯光的布置、镜头的方向还是材料的使用和创意表现等方面,都需要通过极高的科学技术将其充分展现在用户眼前。艺术互动的多元性。装置艺术作品互动包括生理互动和心理互动两个方面。生理互动是观众与作品之间产生的行为互动,而心理互动则是观众与设计者之间的精神交流,领会设计者的意图。互动性装置艺术在材料、设计手法、实现方式上都突破了传统艺术媒介的束缚,但在实现过程中必须融入更多内容才能将其艺术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因此互动性装置艺术的最后一个特征就是多元性。艺术创作者可以将录像、录音、电影、散文等相关内容融入到其中,更好地将其本身的互动性和多元性充分发挥出来,全面体现这一艺术形式本身的价值。

二、互动性装置艺术实现的必备条件

互动性装置艺术是一种依托于高科技的新型装置艺术形式,需要具备一些独特的条件才能实现。(一)场地条件。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对场地的要求较高,展览本身的环境和场地十分重要,如果选择的场地不能很好地适应其艺术作品本身的特点,就很难将其所要传递出来的艺术内涵表达出来。比如一件以五色光源为主的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如果将其放在广场上,只能在晚上将其优势发挥出来,如果将其放置在一个室内的展厅,其优势就能出来。另外,互动性装置艺术作品还受到场地的空间、氛围、墙面材料、周边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二)技术条件。互动装置艺术是一种将各种科学技术融合在一起的新艺术形式,其中不仅包含美术、设计、音乐等艺术形式,更将物理、生物、心理学、信息学、计算机等相关学科融入到其中。因此,在进行相关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必须很好地把握这些外在条件,充分发挥出这些外在条件本身的特点。互动装置艺术还会涉及到一些音频设备、红外线设备、投影等相关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将人们带到一个更加真实和互动的环境之中。(三)材料条件。互动装置艺术形式在材料的运用上往往比较随意,不仅可以将传统的材料直接与电子信息技术产品结合在一起,还可以选择一些新材料运用到艺术作品之中,从而给整个作品带去更加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这一艺术形式也受到一些材料的约束。首先,材料应具有较强的反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更好地将各种灯光反射到周围环境中;其次,在材料的选择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材料与多媒体设备之间的兼容性,确保在使用多媒体技术能很好地将其效果传递出来。(四)情感条件。为了更好地让参与者与作品之间有更加紧密的联系,在进行相关交互设计过程中,应充分考虑作品与人之间的情感因素,将不同的情感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情感符号展示出来。另外,在进行设计和创作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用户本身的情感需求,将人文关怀体现在产品之中,这样才能更好地将用户的好奇心调动起来,增强作品本身的情感价值。

三、互动性装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互动性装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是十分广泛的,我们可以将其运用在展厅、展览馆、室内外空间之中,为室内空间增添更多艺术效果。(一)通过夸张化效果凸显主题。对于一些以主题性展厅为主的室内空间来说,大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主题,不论是生日派对、艺术交流,还是对某种人或物的宣传与传播,都需要让人们迅速把握这一主题,之后才能更好地开展既定的交流与互动。对于这样的室内空间,设计师可以采用夸张的艺术效果来更好地凸显室内主题。比如在一次歌手演唱会上,某位艺术创作者就通过互动性艺术装置来凸显出本次表演的主题。本次表演的主题是“随心我动”,设计师在演唱会门口用彩虹灯将一个大红心从上面照射到地面上,当用户踩到红心后,红心会产生跳动的效果,给人带去一种“随心我动”的艺术效果。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室内空间的营造,能让人们马上感受到室内空间的主题内容。(二)通过趣味化方式传递情感。设计师可以通过趣味的互动方式来提升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传递。由于互动性装置空间本身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能够让更多的用户在观赏这一艺术形式的同时,通过动手实践来提升人机互动的体验。这时如果设计师能够将这些装置艺术作品设计得更加富有趣味化,就能更好地实现用户之间的情感交流。在相关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不仅要选择有趣的材料,确定适合的空间,更要巧妙地将电子信息技术与装置艺术结合在一起。比如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材料,通过趣味的方式设计出独特的造型,再通过不同的装置方式将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很好地烘托出来。2006年,日本爱知世博会英国馆的一件《蝙蝠探物》作品就是这种类型,它的创意、设计源自自然、表现自然,以自然与人的关系阐述着世博会主题“自然的睿智”。蝙蝠的声纳变成可见光,游人转动着声纳光的角度,便可以感受到在都市高楼的森林中不时地发现小生物并加以捕食。(三)通过科技化形式增强互动。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可以通过增加艺术作品本身的科技含量的方式类增强作品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这一点在一些室内展厅或者博物馆、科技馆中经常被人们用到。通过在室内空间中增添更多的科技化的形式,提升室内空间本身的互动效果。增加科技化的方式有很多。设计师可以将电脑与装置艺术结合在一起,通过投影仪投射出一些独特的光照效果来代替传统装置艺术中的各种材料,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光影的艺术魅力;通过将光照和立体画的结合,充分提升立体画本身的价值,让人们更加真实地感受到立体画的艺术魅力;在装置艺术作品中加入一些科技含量高的元素,让其焕然一新,等等.这些方式都可以让互动式装置艺术形式变得更加丰富,从而更好地吸引观众与这些艺术品展开互动。另外,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及视景仿真增强人机互动,它的展示方式是通过立体眼镜或传感手套来感知虚拟的立体世界,给人的情感带来变化,进而影响到人的理性的思想世界。

四、总结

互动性装置艺术是一种以多媒体技术为依托的新装置艺术,这一装置艺术依托于多媒体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现出更多的艺术魅力。它本身具有互动性高、科技含量高、引人入目和多元性等特点,但在设计和创作过程中,必须注意场地、科技、材料、情感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互动性装置艺术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十分广泛,人们可以通过互动性装置艺术让室内空间变得更加绚丽多彩。这种装置艺术形式可以运用在展厅、博物馆、广场等相关空间之中。设计师可以通过夸张化效果凸显主题、通过趣味化方式传递情感、通过科技化形式增强互动,更好地达到室内空间的主题创建与情感交流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方芳.互动装置艺术在数字展示中的特性研究[J].美术大观,2017(7):136-137.

[2]段文静.新媒体语境下互动装置艺术的互文性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3):253-254.

[3]谢悦.关于新媒体互动装置艺术的探索[J].大众文艺,2017(5):64.

[4]李思静.基于绿色设计的新媒体互动装置艺术设计研究[J].中国包装,2016,36(7):46-48.

作者:赖莉琼 单位:福建闽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