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思考

时间:2022-11-20 08:21:44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思考

摘要: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迎来了飞速发展的上升时期,尤其是我国的教育事业,更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曾经说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人才。所以,我国的发展应该重视教育事业,使得教育行业紧跟时展的步伐。为此,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我们应该采取措施进行改革完善,使得英语教学一方面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一方面还可以为我国现代化教育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背景;初中;英语教学

引言

近年来,我国教育相关部门将目标重点放在了对英语教学的研究上,目的就是希望我国学生在今后的成长过程当中,能够打开视野,扩宽思维,逐步走上国际化的发展道路,而这正与报告中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的目标相符合。而初中英语是学生英语学习的初步阶段,教师应该将学生学习英语的第一个扣子系好,从而为接下来的英语教育奠定基础,也为我国与他国之间的友好交流搭好桥梁,且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改善、创新初中英语的教学,提升学生英语的综合能力,为其它学科的教学提供更大帮助。

一、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

我国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几十年,创新一直是我国追求的重要目标。而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关于初中英语教学的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初中英语教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所转变和进步,然而离我国新时代背景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这些问题需要正视起来。

(一)教学活动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而是浮于表面的走走形式

初中英语老师在教学中,依旧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中只是简单的将语法知识进行传授,过多的还是看重学生英语单词的掌握程度。然而,新课标背景下,学校提出了很多要求,让老师不得不去寻求改变。他们主动去涉及教学项目,而项目的设计只是以应付学校任务为主,并没有按照实际需求去进行涉及,学生英语水平不仅没有得到提高,还导致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不佳。教学效果自然事倍功半。比如说,在实际英语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往往采用的一个游戏就是,教师在黑板上写上一个单词的一部分,剩余的一个字母或者一部分让学生填写。学生答对了当然很好,一旦答错就要画上一个绞刑架和一个小人的一笔,直到小人吊死,游戏结束。虽然这种游戏可以帮助学生很好的进行单词的复习,但是总体来看,学习的效率较低,而且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

(二)教学资源短缺

初中英语老师在具体的教学中,时常会面临这样一种状况,即教学资源出现短缺。这样的一个问题,在后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及学生就对教学资源逐渐地淡忘,最终导致教师驾驭教学材料的水平就变得较低。在教学过程中,有些教师往往拿到了教学材料,但是由于过于生疏以至于忘记该项材料应该如何操作。这些问题很显然对我们研究初中英语教学问题是很不利的。对此,我们应该大力地进行改革。

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提升的策略

(一)加强教师的专业素养

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在解决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问题时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基于初中英语教师的重要性,当下最紧急的任务就是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促使其能够更好地解决新课改背景下一系列的英语教学问题。教师如果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那么不仅能够促使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且还能对英语教学改革有极大的帮助。所以,为了使得教学效果能够事半功倍,老师应该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校可不定期地开展培训活动,利用空闲时间将教师的专业素养有效提高。从当前情况来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大量先进的教材工具,而作为教师就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些工具,促使自身的教学质量能够显著提高。第二,转变教学模式。目前,虽然有新课改教育标准作为指导,但是在实际英语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还是延续使用着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样的一种状况很容易使得初中英语教学无法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实际教学中也会出现很多问题。教师沿用着传统的训练方式来使学生掌握内容,其中不免忽视了学生的自主性。

(二)完善学校自身体系

初中英语教学中虽然存在着很多问题。然而,学校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完善应对,如可以明确奖罚制度,将责任落实到老师个人。老师较好地完成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就给予很好的奖励措施,从而可以很好地带动其它老师进行效仿,使得教学不断完善优化。而责任制度可以作为奖罚制度的辅助工具,针对教师进行。理论毕竟与实际授课不同,初中英语老师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教学,以任务完成为前提,使得学生全面发展才是最终目的,让学生不仅能掌握一系列英语笔试能力,还要提升其口语能力,使英语教学能够得到全面提升。

三、结论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迅速发展,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而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沟通是主要的问题。而英语作为世界上普遍应用的语言,为了更好地与其他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加强英语的学习力度不容忽视。尤其是初中时期的学生,此时学习能力最强,因此加强初中英语学习也最为恰当,而这也与会议中提出的“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理念相呼应。

参考文献:

骆北刚.新课程改革环境下中学英语教师教学观念与教学行为特征及其相关性研究[J].教育与教学研究,2009(03).

作者:邢恩苗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第三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