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路径探析

时间:2022-11-20 08:25:08

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路径探析

摘要: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课程改革最为关键的内容。创新课程体系,完善体育课程知识结构,这是促进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体育教育工作者要仅仅依托课程,实现教学理念、教学目标的转变,全面推进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高职;体育课程;改革;路径

面对现阶段高速发展、竞争激励,快节奏的社会,高职院校的学生除了需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更要有足够强健的身体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因此,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应有更高的要求,除了增强学生体质,提高身体素质,学会一定的体育锻炼技能等一般体育课程目标以外,还要以满足各专业学生特有的体能及能力需要为目标。基于此,高职体育课程改革就显得更加紧迫。

1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目标创新改革

在现代化发展中,市场竞争激烈,只有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获得一席地位,因此各行各业都在推崇改革创新,教育行业也不例外,顺应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开展改革创新活动,在高职院校中,体育课程也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顺应时代潮流。在教育领域创新改革应以创新改革课程目标为首要任务,坚持培养学生具有全方面的素养。设置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创新改革目标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人格素养,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发散性的思维、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灵活的学习性及等;激发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意识、增强器开拓新鲜事物的能力、使其具备不怕吃苦、不畏失败的精神、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持不需。

2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路径

2.1确立现代体育教育理念

进行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时,应当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坚持健康教学、以人为本、终身学习、全面锻炼,满足现代化体育教育理念要求。对此可以做到:首先要坚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实现个性化教学,以学生自身需求、社会要求、职业规定等为核心,设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课程,在关注学生身体发展的同时关注学生的道德思想、情感体验,引导学生树立终身体育、全面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理念。其次,要在体育教学中树立现代化“健康第一”的思想理念,在高职院校体育课程中,结合设置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正确理解健康,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在此过程中,高职体育以始终坚持“健康第一”,培养学生养成主动锻炼的习惯,在保证健康的条件下参与体育锻炼活动。再次,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应当以“终身体育”观为指导,在日常体育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促进学生熟练掌握体育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提升学生的运动自主性、强化学生的探究意识,引导学生养成长期体育锻炼的习惯,使体育项目成为学生生活中中亚的组成部分。

2.2改革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内容

在进行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要重视教学内容的的改革,对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充分考虑课程改革的可行性与时代性,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展,根据科学发展不断创新,根据学科发展需求顺应科学的发展规律,结合学校、地区的实际发展规划、要求、条件,设施满足高职学校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安排体育课程;

(2)设计高效体育课程时,将竞技比赛内容、亚竞技运动项目与教学相结合,适当的降低竞技运动项目的技术难度、运动负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进而提升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质量与水平,利用竞技运动提升学生的精神素养。

(3)改革体育教学内容时,不仅要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同时要增加体育教学内容的价值,拓展体育教学课程的健身性、娱乐性、文化性,对此可增设一些适合学生发展的多元化体育项目。与此同时,重视加强体育课程的文化教育价值,利用高职体育课程积极传播体育文化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锻炼观念。

2.3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课程模式

为提升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课程的改革效果,应当充分遵循教学理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置特色化、专业化的课程安排,对此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课程类型多样化。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要接受为期三年的学习,因此缺乏在校的固定的、较长的时间,因此在进行体育课程设置时,应当充分遵循相关纲要的精神要求,在规范体系内,丰富课程类型,保证课程范围的广泛性。对此,高职院校可通过设置选修课程的形式,丰富教学类型,合理利用校方资源,开始俱乐部等教学形式,充分挖掘并利用资源,激发学生课内、课外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2)课程设置特色化。高职院校在设置体育课程时,应当充分结合教学的目标及要求,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为日后就业做准备。因此在进行体育课程教学时,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文本,满足职业特点要求、社会发展要求、学生成长要求,丰富体育教学结构,设置特色化的课程。在不同的年级、不同专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需求,开设特色体育教学课程。根据不同职业对人才的不同身体要求,综合考量学习现有体育设备,设计特色课程,帮助学生提升职业体能。

(3)课程管理现代化。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利用现代化管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升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结合多媒体教学软件,拓展学生的学习途径。可利用互联网平台增设体育活动页面介绍,使学生在学习体育项目时掌握一定的文化积累与理论知识,通过介绍比赛规则、项目历史等,拓展学生的知识面。通过开设相关性栏目,增强学生对体育锻炼、保健、康复、心理方法的理解与掌握。

(4)课程内容丰富化。设置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时,应当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教学中心,围绕学生开展丰富的教学内容,坚持结合学校的实际教学情况、综合考虑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结合区域民族特点、地域风俗、季节习俗等,选择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兴趣爱好的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体育训练,如增设乒乓球、足球、篮球、武术、健美操、游泳等,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同时也可以增设体操舞蹈、轮滑、沙滩排球、定向越野等丰富教学的全面性。在此基础上,校方可增加理论性选修课,如增设休闲体育欣赏、精彩赛事欣赏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4构建完善的训练模式

(1)构建职业技能拓展训练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在二年级第一学期进行职业技能拓展训练,根据院系要求、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制定专业职业技能拓展训练,主要课程内容包括体能训练、技能训练、座位训练、高空作业训练、站位训练、室内办公操、户外拓展训练、野外生存能力训练、应急避险训练等,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完成健康标准测试,根据俱乐部建设活动教学要求,完成此项教学内容。

(2)创建健康保健教学课程在进行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时,教师应当充分考虑所有学生为身体存在异常或短时间内难以参加正常体育课程的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学生康复保健,帮学生疏导心理。在参加保健课程时,教师应当仔细检查医院的证明,经本人、院系证明,将材料上交至相关教研部,经校方领导批准后才可参加体育保健课程,最后学生康复后,才可参加正常的体育课程。

(3)结合运动训练教学在进行高职院校体育课程创新时,教师可根据不同的学生创设不同的训练教学模式,针对学院代表体育特长生开设专业的运动训练课程,使学生在高职三年合理分配时间,坚持完成不同的训练课程,同时教师可根据学生的比赛任务情况,制定符合高校实际的体育学科分数。

3小结

从高职教育特点出发,结合高职教育改革要求,优化和创新高职体育课程,这是高职体育教学发展之必然,也是教学改革之需求。本文对此进行了几点研究,旨在为高职体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陈鹏.高职院校体育教学应遵循职业特点[J].中国农村教育,2018(18):33-34.

[2]杨维.探究高职院校体育课程的创新方法[J].长江丛刊,2018(26):268.

作者:刘俊毅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