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实践研究

时间:2022-12-03 08:54:33

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实践研究

一、现代学徒制概述

1.学徒制概述。学徒制最先出现在13世纪,主要形式是通过师傅对徒弟言传身教的方式,对徒弟传授相应的技能。在手工业发展初期,学徒制开始形成。2.现代学徒制的特征。(1)学校和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现代学徒制指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教导的过程中,应研究企业用工的需求,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重要目标,通过工作和学习结合的方式,让教师对学生进行相应技能的传授,从而推动职业教育体系与劳动教育体系的结合。学徒制的提出有利于学校突破发展上的瓶颈,促进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发展。(2)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的相关设备及专家等资源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培训,或者让学生在企业内部接受相应的技能培训,从而促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对企业文化的了解,这对学生的后续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3)凭借劳动获得收入在实施学徒制的过程中,企业一般会按照临时用工的薪资标准对学生发放工资。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收入。学徒制的应用不仅有利于学生提高对技能的熟练程度,而且可以帮助学生获得成就感。(4)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原则现代学徒制相比于顶岗实习等方式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让学生在高职院校学习过程中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现代学徒制的提出主要强调职业岗位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学校学习和岗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相应的能。学徒制的落实,使学生在高职院校学习的过程中具备了双重身份,促使学生在上岗前掌握了一定水准的职业技能,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就业。

二、现代学徒制对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重要意义

现代学徒制在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中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推动了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现代学徒制下,服装设计企业与高职院校进行深度合作,通过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过程,落实企业的用人标准,从而促使高职院校有针对性地对人才进行培养。这种方式的实施使学生在高职院校学习的过程中具备了两种身份,其一为高职院校的学生,其二为服装设计企业的员工。这种双重身份的合理融合,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与专业素养的提升,同时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合理性。第二,推动了服装设计企业的用工制度的完善。现代学徒制的落实需要企业与学生签订相应的协议,这种方式的落实可以让企业介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促使企业完善用工制度,从而推动企业竞争力的稳步提升,有利于企业在服装设计行业中的发展。第三,推动了学生职业技能的积累、提升。现代学徒制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从而通过双重证书的方式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目标,进而有利于学生的就业,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的不断积累、提升。第四,在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中推行现代学徒制,对于培养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现代学徒制落实到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现代学徒制认同度不足。对现代服装企业的调查显示,我国部分企业对于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认同度不足。这主要是因为一些企业认为在现代学徒制的教学过程中,企业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参与学生的培养,但学生在提升技能后,并不能保证在企业内进行工作。因此,部分企业在参与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缺乏较高的积极性。一些企业虽然与高职院校展开了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过于强调自身的生产能力,对高职院校的教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作用,这不仅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而且对学生的后续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2.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培养制度有待完善。在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实现代学徒制,主要是为了满足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这同时也是学校和企业开展合作的动力。但在当前的环境下,部分学校的教育和企业教育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校企合作培养的制度有待完善。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而企业主要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一些学校和企业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能完全达到目标一致,在实施环节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3.部分教师的实践经验欠缺。现代学徒制对教学效果的提升需要依靠教师的教学,这就要求教师除了掌握相关的知识之外,还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并且具有丰富的企业生产经验。目前,部分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师缺乏在企业中参与生产实践的经验,难以满足实践经验丰富的要求。因此,部分专业教师实践经验不丰富与其实践技能的不足,可能会导致学生与企业要求脱节的现象出现。4.师生角色转换不及时。在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落实现代学徒制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师生的身份,让学生和教师明白教师是师傅,从而促进学生与教师关系的转换。师生关系的转换主要服务于角色定位。因此,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相应地改变教学内容和方法。部分教师难以及时转变自身的角色,不能较好地在车间内使用口头讲授的方式进行教学,没有充分发挥专业设备的作用,导致学徒制的意义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现代学徒制在高职院校专业服装设计中的实践措施

1.现代学徒制的内容与目标。现代学徒制主要将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在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师傅定期对学生进行指导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现代学徒制的落实需要企业师傅定期指导学生,并检查学生的作业情况。教师检查学生的作业,也就相当于企业验收员工的产品,从而推动学生的服装设计水平达到企业的标准。现代学徒制注重培养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这就要求企业师傅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和生产充分结合,从而使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统一进行。2.现代学徒制的构建。在现代学徒制落实过程中,高职院校应合理、谨慎选择相应的企业。企业应与高职院校一同合作,制订学生招收计划。现代学徒制主要采用以高校为主、企业为辅的方式,对学徒制进行构建需要以下几方面的措施。第一,学生应与企业签订相应的学徒合同。高职院校根据企业对学徒的不同要求与企业的产品研发方向,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第二,高职院校应向企业师傅支付相应的酬劳,并积极申请政府的支持,以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合作更好地开展。第三,在服装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中,企业确定下一季的产品主题,让学生通过企业师傅的指导,对相关主题进行自主设计。学生通过设计服装的面料、辅料及配件,制定相应的样衣。第四,高职院校应对学生开展相应的评估,在学生合格后发放证书。同时,企业师傅也应对徒弟进行评估,对合格的学徒发放职业资格证书。3.现代学徒制平台的搭建。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各个企业的生产方向,搭建、划分工作室平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工作室平台。一般而言,学生在高职院校的第二年,就进入工作室平台进行学习,通过工作室平台内的实训课程提升实践能力。另外,高职院校应该搭建产品链对接模板平台,这种课程主要是将企业产品研发项目作为学生学习的主题,让学生完成相应的设计,并在企业师傅和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善设计。如,在定稿环节中,由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指导,在设计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应由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在学生制作完成后,高职院校可展出学生的样衣。通过该平台,学生能够提升信心。产业链对接模板平台具有独特的优势,即可以让学生在毕业前了解相应的工作流程,掌握服装设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

在高职院校的服装设计专业中应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可以促进学校和企业联合,对学生进行共同指导。这有利于学生提升实践能力,促使学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学习服装设计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陈永.以“双师”工作室为核心的高职院校服装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探究.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9(2).

[2]陶娟华.浅谈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教学改革.纺织报告,2019(2).

[3]朱永林,吴程.服装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跨界教学研究.纺织报告,2018(12).

[4]高小红.现代学徒制在高职服装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研究.山东纺织科技,2018(5).

[5]袁博.艺术与技术互动下的高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方法研究.西部皮革,2017(24).

[6]陈丽.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学习模式探索与实践.西部素质教育,2017(5).

[7]王倩.现代学徒制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中的探索与实践.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4).

作者:丁涵 单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