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广告设计中的创意

时间:2022-04-17 09:48:54

探究广告设计中的创意

摘要:良好的创意是广告设计的灵魂和核心。一则广告设计如果没有创意,就会被信息的海洋淹没,最终的结果是不能进行视觉传达。优秀的广告设计师不但要善于观察生活,还要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和逆向思维,同时应该遵循广告设计的独创性、沟通性和审美性原则。

关键词:探究;广告设计;创意

一、广告创意的来源

1.创意的概念和本质

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创意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广告设计作品中到处可以找到创意的影子。创意就是创造新意,就是为了达到广而告之的目的而创造的主意,是寻求新颖别致、奇思妙想的某种独特的构思、意念。“创”就是独创、创造,“意”即意境、意念、含义。简单地说,创意就是对某一主题表现的奇特想法。创意的本质就是创新、改变和颠覆。门德来教授在阐述创意的本质时说:“创意要善于以所要表达的意思来联想,善于在看似毫无关系的事物之间寻找某种可以使它们连接的因素,即相似性(相似的关系及相似的形态),然后,利用设计与议案把它表现出来。”创意的基础是广告设计者具有善于观察的眼睛,因为观察是分析、研究、判断、想象和艺术创造的依据和前奏。

2.创意的来源

良好的创意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当然,良好的创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获得的,创意是综合的思维开发的过程。广告创意是指整个广告作品的创作活动,是指从广告策划到广告制作的一系列活动,是一个复杂的思维过程。成功的广告创意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因此,创意的来源并不是单一的。广告创意要以新颖、独特为原则,要赋予广告信息最有吸引力的亮点。创意的内涵就是创造。所谓创造,就是对经验的判断和创新。离开了创造性思维活动,就无所谓创意。思维活动包含两种类型:其一为发散性思维,它是从一个起点出发,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设想。这种思维方式最为普遍,可以出现很多创意的点,不会使思路进入死角。其二为逆向思维,这种思维方式是比较活跃的,它是从相反的角度思考问题,容易达到出其不意的目的。人与人之间和事物与事物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关联性。人们通过联想可以对抽象的概念进行图形化处理,而图形又是世界通用的视觉符号,通过图形可以进行视觉传达。依据事物之间联系的不同,广告中运用联想的原理,主要有接近联想、连续联想、相似联想、对比联想和颜色联想,这些联想为设计者提供了简便且有效的广告设计方式。

二、广告创意的原则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广告创意在表现技法和媒体的选择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常常运用突破常规的材料、色彩和图形元素寻求创意的独特魅力与创新。广告创意并不是任意妄为或者天马行空地臆想,设计师要想获得成功的创意,创造出有视觉传达能力的广告设计,就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首先,广告创意应该坚持独创性原则。任何一则广告设计要想获得消费者的好感和信任,都应该有独一无二的特点,而独创性就意味着要将自己的创意和别人的创意区别开来。没有独创性的广告设计作品难以获得广告主和消费者的青睐。广告作品要想吸引人们的眼球,并让人们产生好感,就必须具有独创性。其次,广告能否使信息准确无误地传递给消费者,关键在于其是否具有沟通性。优秀的广告设计创意中充满尊重、理解和关爱。广告设计者应该用真情实感打动消费者,与消费者建立平等、尊重的关系,让消费者认识到自己是消费行为的主体,从而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因此,广告设计者进行创意时必须注重消费者的体验并进行情感上的沟通,努力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最终促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最后,广告创意要遵循审美性原则。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眼光也不断提高,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美好事物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要求。广告作品要想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应该成为一件艺术品。优秀的广告作品具有感染力,能够使消费者产生心理共鸣,给人以美妙的视觉享受。虽然设计界对广告创意的概念存在争议,但广告创意在广告设计中的核心地位是难以动摇的。广告大师伯恩巴克说:“广告创意是赋予广告生命和灵魂的活动。”“一个广告如果没有创意就不称其为广告,只有创意,才赋予广告精神和生命力。”由此可见广告创意的重要意义。

作者:胡水堂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翔,罗洪程.广告策划.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

[2]刘境奇,占鸿鹰.广告创意设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3]徐恒醇.广告策划.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