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符号在现代广告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4-17 09:40:16

吉祥符号在现代广告设计的运用

摘要:吉祥符号是我国传统的文化资源,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吉祥符号被广泛运用于广告设计中,不但能充分反映设计者的理念,还能满足公众的审美需求。该文从吉祥符号角度出发,总结其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吉祥符号;广告设计;应用

一、吉祥符号

吉祥符号是我国的传统元素,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常用来表达特定的思想。从符号学角度看,吉祥符号是对文字、图形等符号的传承、应用,不但能给予人们美感,还能给予其精神上的鼓励。

二、吉祥符号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公众的审美意识逐渐增强。历史悠久的吉祥符号在公众心中占据重要地位,并未被公众遗忘。在现代化的商业发展中,将吉祥符号引入广告设计,不但能为广告添加文化艺术元素,还能创新广告设计。在现代广告设计中,无论是吉祥文字符号、吉祥图形符号还是吉祥色彩符号的应用,均应保证最终设计满足广告设计需求,只有这样才是对吉祥符号的合理利用。

1.吉祥图形符号的应用

图形是公众了解、认识世界的途径之一,是借助视觉传递文化的主要形式。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国结、龙等图形能让公众更好地感受先民的文化和精神世界。在广告设计中,图形符号是相对主要的因素,能让公众在没有文字说明的情况下,通过视觉语言加大交流、沟通力度,从而更好地体会艺术效果。并且,借助图形符号传达广告设计主题、理念,不但通俗易懂,还能增强视觉效果。如,第16届亚运会宣传海报作品《中国结篇》通过结合应用参加亚运会的国家国旗和中国结,不仅能体现体育精神,还能扩大亚运会的影响范围,使亚运理念被公众熟知。

2.吉祥文字符号的应用

文字是一种能够准确传递信息、数据的符号,也是现代广告设计的主要元素。将广为流传的吉祥文字符号运用在广告设计中,不但能更好地向公众传递设计者的意图,还能向公众传递各种信息。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应用吉祥文字符号,需要重点考虑文字效果,使公众产生一种清晰、直观的感受。同时,还应通过对吉祥文字符号的巧妙设计,从根本上避免广告设计凌乱、烦琐的情况出现。现阶段,广告设计常用的吉祥文字符号以寿、福、禄、喜为主,它们是满足公众审美需求的主要形式。如,首届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赛金奖作品《红双喜系列》,作品重点突出文字色彩,借助文字形态、设计理念提高公众的审美意识。

3.吉祥色彩符号的应用

色彩是相对庞大的系统,中国传统色彩以红色、黄色、白色、青色、黑色为主形成相对牢固的体系,并被称为正色。现代广告设计中,色彩是传递信息的符号之一。所谓“吉祥色彩符号”,是指能够表达吉祥寓意的色彩及其组合。如,红色代表红火、喜庆之意,黄色代表富贵之意。因此,现代广告设计中应充分结合不同色彩,从而表达出恰当的吉祥符号含义。广告的色彩不同,所产生的效果也大不相同。吉祥色彩符号运用合理的广告作品不仅能突出广告设计主题,还能提高广告吸引力,加深公众对广告的印象。

三、吉祥符号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意义

1.满足公众需求

在经济全球化的现阶段,文化消费成为影响公众的主要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设计的广告,不仅能准确、快速地传递信息,还能促进文化消费。要想在广告设计中更好地体现吉祥符号的意义,设计者需要全方位分析、探究吉祥符号的寓意、特征。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在生活、工作中渴望吉祥,公众的这种心理反映在行为上被定义为消费需求。在广告设计中应用吉祥符号应迎合公众需求,从而在增加广告文化价值的同时,满足公众的心理需求。

2.拓展元素资源

在商品特征、行业范围的影响下,在广告设计中应用吉祥符号,不但能满足公众文化消费的要求,还能拓展元素资源。如,一些奥运会宣传广告和公益性广告均体现着文化特征。此外,部分产品如丝绸、酒水等和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广告设计均可借助相对传统的元素。目前,一些企业设计的广告为了更好地传递信息,大多使用吉祥符号,希望借助这类符号表达吉祥的寓意,进而赢得更多公众的认可,提升企业形象。

3.传承民族精神

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应用吉祥符号,除了能向公众传递民族精神外,还能体现我国传统文化魅力。结语吉祥符号是一种独特的视觉语言,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在长期的发展、演变中传承着民族文化,凝聚着民族精神。在现代广告设计中应用吉祥图形符号、吉祥文字符号、吉祥色彩符号,能够表达不同的视觉效果,吸引公众的注意力,更好地向公众传达广告设计主题,体现广告的精神、内涵。

作者:陈媛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刘丽曼.吉祥符号在现代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创新与运用研究.现代营销(学苑版),2014(3).

[2]葛涛.现代平面广告对吉祥图形文化寓意的传承.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4).

[3]苏湉.传统吉祥符号在图形设计中的图解与传承.工业设计,2015(11).

[4]肖德荣,孙湘明.符号学在商业空间设计中的文化传承研究.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

[5]章萌.论吉祥符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网友世界•云教育,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