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吉祥纹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4篇

时间:2022-03-30 09:40:58

传统吉祥纹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4篇

第一篇

1室内设计中的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形式

1.1建筑构件———“三雕”

首先是木雕,中国许多的房屋都是由以木头为原料,打磨木料成为建筑构件,使得木料之间相互榫接而成房屋骨架。随着人们解决了生理需求之后,人们往往会去追求精神享受,使原本规整的东西变得更有艺术价值,那么首先就产生了“木雕”,木雕一般都在房屋的内部结构,如房梁、房柱、房橼、房门、窗户都以此作为雕刻对象。那么为什么首先是木雕呢,首先是因为木质材料比较好雕刻,刻画,一般的雕刻元素为花鸟、虫鱼、人物、山水等具有中国古风意境的装饰画,以达到一定的装饰效果与其寓意。其次是石雕,石雕一般用于柱础跟栏杆,一般多为装饰性效果,其表现多为花走兽。也是表达一种寓意,用于栏杆的也有一定的功能作用就是连接两个石面作为构件的“抱鼓石”。最后是砖雕,砖雕是指在门楣、门框、门套、门牌上面一系列在砖石上面进行雕刻。其雕刻难度较大,一般都含有深刻寓意,多为求福纳吉。雕刻做工十分精细,主要运用的手法是空间层次的构造。不仅具有装饰效果,还具有一定的功能性,用来防止墙面上的外皮脱落影响墙面美观。

1.2室内陈设

中式室内陈设的装饰有很多,例如桌椅板凳、字画、屏风、盆景、陶瓷、古玩等方面。中国传统的古典室内陈设很有讲究,一般为对称方形,讲求天圆地方。整体布局规整、高雅,一般采用原木色,即棕色调。也符合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化传承———“君子,雅士”之格调。其装饰也要经过严格的休整,要有一切自然之物最为华丽。

2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运用的三层次

传统的陈设风格跟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互为依托。传统陈设需要以元素作为基础,才能呈现出中国古韵。但是传统元素装饰需要以陈设来营造一种中国古韵,既为载体,所以这两者之间联系很紧密。现代的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表现形有三种:完全堆砌、点缀局部、中式意境营造。当然也有一定的缺点和局限性。

2.1完全堆砌

完全堆砌就是去完全的仿照古典装饰,比如房橼、门楣、门框、屏风、隔扇。是为了纯粹的装饰性风格,舍弃原本所有一定的功能性。但是尽管是从外观装饰上面也做不到仿照古典以原木作为装饰基础,用以现代木屑板材压制,在以木皮包裹的“工业产品”。也没有传达古典韵味。这种完全的堆砌行为,有的时候会造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效果,也是可笑与可悲的。

2.2点缀局部

局部点缀就是在局部营造一定的中国传统装饰韵味。基本以中式古典家具为主进行装饰,对于现在的室内极简与现代室内设计的简约风格有部分冲突,需要设计者大量的精力去考量装饰设计元素,如果融入得不是那么恰当,就很容易不伦不类。但是融入的恰当就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2.3中式意境营造中式意境营造这就是现在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结合最好的结合。就是以浓重的色彩基调,精致但又规整的设计风格,古典装饰儒雅蕴意这几个方面来体现。现代中式室内设计的陈设,就需要古典装饰元素的提取,但是同样也要迎合现代室内设计的极简,将传统元素更加的概括化,但是也很容易只有其形没有其蕴。

3传统元素在现在室内设计中未来的结合形式

3.1精简概化,化具象为抽象

精简概化,我们这样去理解。在中国传统装饰发展到巅峰的现今,我们该如何在去寻求突破点。这就是未来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之后的发展。首先我们去考虑怎么去提取元素,还是拿“牡丹”为例,牡丹花的形状、香味、品质等着几个方面我们去提取抽象在简化,这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过程。可能我们将牡丹花的香味作为元素来讲,它的花香分为清香、浓香、异香等,那么我们就要用“清”“浓”“异”这来进行提取概化,来达到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提取,但又带有一定的象征特点。还有传统水墨画元素的提取,那么说到水墨画大多数人第一想到的元素就是“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作画手法与技巧来提取“虚实”“留白”等来提取,把有形的元素无形化了,概念化了。难道“虚实”“留白”不是水墨画的特点形式吗?但是这就是核心,又无法具体表现,将原本抽象的元素更加的概化,这不就可以突破形的困惑了,也可以很好地与现在室内设计相融入。有形有特点的古典装饰毕竟有了太独特的韵味不好融入,那么不就是将有形化为无形,将无形化抽象来解决了?

3.2功能增加,由装饰到实用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来源与用途,其本身是为了装饰建筑构件的。既为本身具有功能性的建筑构件来进行美化,让,它具有一定的审美意义。大多数都是寓意吉祥,从物质需求的层面升级到精神享受的层面。那么现在的古典装饰元素与现代室内设计的结合就是以上所阐述的三种,问题就是虚有其表,甚至连表面装饰都没有达到其目的,为什么?因为与现在室内设计极简风格不符合。那么未来的方向就是以装饰为目的,但是也要巧妙地增加其功能,但是也不能太注重表现装饰形式。例如中国佛教之花———莲花。现在许多的设计师从莲花开花的形式过程来设计台灯、吊顶,既有功能性,又表现了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同时与现代室内极简设计风格相融合这就是非常好的设计点与结合点。

4结束语

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有许多种运用方式,本文着重讨论了三种。完全堆砌、局部点缀、中式意境营造这三种。从中进行探讨,揭示现有的这三种运用的优点、特点及其问题。得出未来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相结合的大方向。作为以后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运用的突破点来思考,有利于我们今后从事相关行业。也是将我们需要迎合一部分的世界现代室内设计的潮流,但是我们也需要保持我们文化的纯粹性,要在这世界文化交流的大熔炉里站住脚步,也要需要向世界推广我国的古典文化。

作者:王晓龙 单位: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

我国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先贤凭借他们的勤劳与智慧,由生活当中提炼,带有浓厚民间气息,传达美好生活向往之情,又蕴含向往、祈盼美好愿景的传统吉祥纹样。这些纹样广泛应用在建筑,工艺纺织品中,在人类家居生活中随处可见。因此本文题目为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旨在更深入的了解现代室内设计与中国传统吉祥纹样,还有二者的融合,希望可以更进一步促进我国传统吉祥纹样文化的传承,及其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的可持续发展。

1、中国传统吉祥纹样概述

1.1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定义及分类

通常所讲的传统吉祥纹样,就是巧妙结合文字,风雨雷电,日月星辰,花鸟,走兽与人物等。至于吉祥纹样分类,可以说五花八门,比较常见分类标准为按照吉祥纹样载体不同,把它划分成建筑装饰用纹样,彩陶、漆器、瓷器、家具、砖印、石刻、木结构彩画纹样和印染织绣上的纹样等。根据题材不同划分成器物组合,祥禽瑞兽,人物及几何纹饰类等。

1.2吉祥寓意表达

图案吉祥寓意表达方面,通常采取文字,谐音,表号和综合运用等手段。首先,文字本身带有很好装饰效果,各类变体与书法形式其表现张力也都很强,所以直接把吉祥文字用于客体这种表现手段就已经很好了。其次,谐音会借助部分事物名构成同音词阐述吉祥寓意。再次,表号即用某类特殊纹样看作符号。其四,综合运用。多数吉祥图案会综合运用上述象征手法艺术成就。

2、现代室内设计中现代和传统的融合

2.1传统吉祥纹样的引用

室内设计装饰纹饰,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由于人们对纹饰的欣赏习惯、心理不同,这就使得室内设计装饰纹饰的发展具有了时代性、地区性和民族性。在欧洲,出于对基督教的信仰,很多教堂、家庭,甚至在很多公共场所都有圣父圣母圣子的装饰纹饰。在中国,比较流行的装饰纹饰则往往是出于对古典风格的向往,而形成了具有古典意味的装饰纹饰。

2.2其它带有中国特征元素的引用

古老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多年的文化,而这种文化修养在很多领域都有所体现,如工艺美术,书法,雕刻,绘画,家具以及园林艺术等等。

3、中国传统吉祥纹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3.1三大界面之中传统纹样的运用

3.1.1墙面运用

当前室内设计当中墙面作为传统纹样重要应用载体中的一种,墙面当中传统纹样表达方式,主要是以线脚,装饰画与壁纸等表现出来的。

3.1.2地面运用

界面设计当中地面铺装可以说是不容忽视的环节。自然曲线,线形与几何纹样为现代地面室内设计基础元素,其形式也趋近于多元化,讲求自由组合,视觉冲击效果十分显现。

3.1.3天花板中的运用

天花板,在古代的天花中装饰纹样通常选取彩绘手法装饰。现代天花设计可考虑局部选取传统纹样予以装饰,天花上结合传统纹饰就仿佛为人开启了联想的闸口。

3.2隔断之中传统纹样的运用

传统观念中,一般所说隔断指的是将室内空间分隔开来不置顶半截立面。结合传统纹饰图案,这种隔断不再墨守成规,打破传统思维定局与空间布局,还能让居室环境变化多端,形态万千,使得艺术价值与品位都明显提升。

3.3家具之中传统纹样的运用

3.3.1装饰位置

当前家具经构造,机理,色彩传递情绪,其造型也可算作装饰中的一种。家具装饰位置包括脚型,线脚,帽头,顶饰,椅背以及床屏等。

3.3.2表现手段

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吉祥纹样表现手段鳞次栉比,并且伴随技术发展也取得了较大变化。各式镶嵌,雕刻,刻漆,烫烙与螺钿等手法作为装饰主要方式。此外,多元化处理手段对吉祥纹样审美与艺术震撼效果也能够起到激发与放大作用。

3.4室内陈列品之中传统纹样的运用

室内陈列品主要用来对室内的空间环境进行美化,是带有文化意义与观赏价值物品。室内空间当中选取部分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工艺品,使人陶冶情操,有赏心悦目之感。

4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当代人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步提升,人们对家居空间装饰越发的重视起来。传统吉祥纹样为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当代设计要将吉祥元素精髓有效融入当中,将艺术设计融进时代精神的血液之中。现代室内设计当中运用中国传统吉祥纹样,也可以说是对我国古老文化的一种探索,也使得现代设计拥有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就如同活水清泉,是会永远与时俱进,传承与发展下去的,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在当代设计之中熠熠生辉。

作者:兰雪 宋效民 单位:海口经济学院

第三篇

1序论

我国传统室内装饰方案是以独特的民族形式,随着时间和朝代的演变不断发展的,室内装饰主要是以木构架为依托的形式表现出来的,遵循着传统文化为内涵的规律,创造出特有的形式。室内设计中明式家具尤为突出,采用名贵的木材与榫卯结构突出的极富有艺术感又有创造式的飞跃。除明式家具中的座椅,还有屏风、窗棂、几、案等等都非常突出。同时,传统图案与其中包含的精神更是我国传统室内装饰方案更需要传承的。

2传统室内装饰的特点

2.1地域性与室内设计。地域性与我国文化中的方方面面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语言、文字、习俗、建筑等到室内装饰都有不同,突出的是室内材料与装饰图案的不同,北方装饰图案以人文居多,南方装饰图案以自然居多。地域性的室内装饰设计就是将民俗的风格装饰在室内,有区别与认知的含义。地域性建筑区别更为突出,建筑和室内的密切关系也导致室内设计的风格的截然不同。

2.2人文伦理与室内设计。民族的伦理道德与室内环境的营造与室内设计也有很大的关系,“主”与“次”,“尊”与“卑”是封建时期突出的伦理道德,室内布局中的尺寸、色彩、秩序、主次都有不同的区别于对待,黄色是天子才能够匹配得上的颜色,这种颜色在寻常百姓中就不能出现。传统装饰通常以理性支配着感性,在这种支配下显现出一种不同的文化氛围,使我国的传统室内装饰更加独具特色。

2.3陈设与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现在作为一种独立的学科,与传统室内装饰也是分不开的,贴对子讲究从右至左是一种规矩,而传统室内陈设设计就是显露着这些。中国古代建筑讲究中轴对称,对称为美,北京紫禁城就是独特的对称设计。而在传统室内设计中,不同的装饰物品或者家具的质感、色彩、人文含义,经过陈设设计的处理,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氛围和装饰效果。如太师椅必须要并排摆上两把,中间以几案隔开讲究的就是这种陈设氛围。

2.4万物自然与室内设计。我国历史上儒,佛,道三大家都是以物至上,自然和谐也成了传统装饰的一大特点,苏州园林中的装饰,室内与室外都不同程度的与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室内植物种类繁多,其不止是点缀,更是传统室内装饰的一种情操,一种意境,一种对生活的向往。

3现今传统室内装饰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3.1室内空间分配。我国对于室内空间分配有一定的特点,对于区域空间的划分非常明确,比如厨房,功能性仅仅是厨房,直到近几年才流行起来开放性厨房。同时区分空间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博古架、屏风等既可以营造区域性的空间,又不会隔断空间的流动。同时富有趣味性。

3.2室内空间配色。传统装饰在现代室内中对色彩的运用,多以木色、红色、黑色为主,与现代其他装饰风格不同,更能凸显出一种严肃但又不失温馨的气氛。与欧式浅色的色彩环境相比更有质感。

3.3材料的运用与图案的运用。多以实木、砖石材料的运用,门、窗、地板大多用木材,室内图案的运用大多是简化,窗体最为突出,大多去掉了图案的应用,应用中的装饰图案也进行了简化,不再进行繁琐的雕刻步骤。

3.4陈设装饰多样。桌凳、几案、盆景、装饰品层出不穷,手工艺品种类繁多,观赏性的物品居多,陈设化繁为简。

4传统室内装饰与现代室内装饰结合的启示

在“民族形式”崛起的今天,随着经济的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于室内装饰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大,人们对于享受生活与多年前又有了不同的看法,室内装饰也越来越多的走向了”民族气节”。“新中式”风格成为了许多现代室内装饰的首选,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国民。然而越来越多的装饰,就会引起越来越多的问题,对于“民族形式”的强调造成了许多生拼硬凑的装饰效果,效果参差不齐,有些只流于形式,而破坏了意境,不应该只是皮毛,而是一种民族情怀。

4.1物质的传承。传统家具和传统装饰材料,承载着人文和文化,以及室内陈设,更是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是现代室内设计的主流。从对材料的理解和对各种装饰造型语言加以利用和锤炼组合,对于物质的传承仍然重要。尤其是室内家具,越来越具有新型和多功能的特点,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创新也是极其重要的,关注文化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性,以及要求越来越高的舒适度的要求。

4.2精神的传承。现在在设计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注重符号的堆砌,对于传统的元素、图案、文化只看到了皮毛,对皮毛进行大肆的刻画和运用,而忽略了文化的内涵,没有思考到这些精髓的来源和其中至关重要的根基。缺少了意境,一味生搬硬套不是传承,而是“集仿”,尤其是在现如今各种室内元素鱼龙混杂,风格韵味各不相同,很容易成为“四不像”之类的风格。

5结语

我国是一个有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国家,传统室内经典让我们耳濡目染,世代相传。中国传统室内装饰的发展正好赶上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而我们现如今的设计师对于传承文化精髓的重任就是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的发展,创造出有生命力有民族气节的现代室内作品,这是现代室内设计师的重要使命。

作者:刘硕 单位:河南农业大学

第四篇

1中国传统纹样的寓意

传统纹样是指按照原始物体的结构法则,经由抽象、剥离、转变等方法而构成的方式化、定型化并使用于人们实践中的图形元素。中国传统纹样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的一部分,在传统装饰艺术中极具感染力;它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一种载体,是人类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物体的概念,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传统纹样大多是人们思维幻化出来的产物,同时也是现代艺术中反应社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产物,后期经过抽象和变形,表现出一种圆满和谐的意境和美感。

2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纹样的运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各式装饰材料层出不穷,室内设计师应大胆开拓思维,将我国传统纹样与现代装饰材料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正是这样传统纹样也一点一滴的渗透到我们生活环境之中,加上一些具有传统纹样的室内陈设品(陈设艺术品、装饰织物、家具、灯具等)或者是通过对几何界面(地面、顶面及墙面)的装饰处理,以体现我国传统纹样的艺术感染力,达到人们对于理性和功能追求的满足。①墙面上传统纹样的运用。室内设计中每一个墙面是传统纹样表现的主要场所之一,但由于室内各墙面的用途不同,所以装饰时应选用不同的传统纹样。室内设计一般分为居住空间设计和公共空间设计。传统纹样在室内表现的方式较多,而且形式可简可繁。②地面上传统纹样的运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人们更加崇尚简约明快的设计风格,在地面上运用小面积传统纹样作为装饰,使空间更加灵动。而这些运用的传统纹样可以通过拼贴工艺、油漆彩绘等方式表现。③家具上传统纹样的运用。传统纹样在家具中的运用一定要有“度”,就简不益繁,达到人们对简约、明快装饰风格的追求。要将传统纹样巧妙的运用到室内设计之中,首先就要对传统纹样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并且充分的理解它,其次是对现代设计元素、风格能够熟练的运用。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完美的契合,以传统纹样的原形作为设计的元素,加以提炼、概括、融合等方法,再以不同的材料为载体将传统文化巧妙的运用在室内设计中去,使设计风格更加丰富,更具内涵。

3设计中传统纹样的创新

首先设计是一种“活”的灵魂,对原有的传统纹样进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一定的创新思维,创造出一种新的纹样是现代设计师必须具备的本领;其次现代社会日新月异,一些传统的纹样已不适合现代室内设计的所借鉴,加上纹样本身就是由各个历史时期的人民所创作出来的,作为历史的产物当然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具有一定的时代局限性。创新时要抓住传统纹样的精华和神韵,以概括和简化的方式使传统纹样的形式朝着更平展,更单纯的方向发展,通过把细部、局部的繁杂去掉,将突然的特点及重点突出,即保存原始图案的装饰美感,对其熟练掌握可以省略较为复杂的细部,其意蕴也会被保存下来,再将其运用于室内设计中,达到了现代室内设计的简约、明快的最终目的。

4现代室内设计传统纹样的发展

包豪斯第一任校长格罗佩斯曾经说过:“传统的本质不是静止,而是运动,真正的传统推动人们不断前进。”传统的纹样也需要进行一次“时代性”的变革,作为一种历史文明时代的产物,时代的局限性是它不可避免的特性。随着全球化的进步,各个国家文化,地域风情在不同的领域交汇,在外来思想文化的冲击下,能具有自身独特的风貌,是现代室内设计所必须具备的,在室内设计中加入中国传统纹样也是时代所赋予的。室内设计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在未来社会的发展中要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5结语

在设计中,继承和变革是两个孪生的主题,一直在以不同的形式交替出现。处于目前中国社会形态下的现代设计,对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超越才是顺势而为之道。传承,需要对本民族的文化作深层的理解,并要求我们更多地关注、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将其内涵化为修养,然后在作品中自然流露。传承是本源,超越才是其走向。传统文化对于我们今天的现代设计如鱼得水,须臾不可分离。设计在不同的国家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和特征,这是它对各国文化的一种反映,一种诠释。有句话说的好“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作者:张卫东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