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设计探析

时间:2022-10-22 05:33:12

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设计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政策的不断推进,传统教学思维就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变。高职院校课堂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改革的关键内容,提高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就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主要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展开全面分析,并着重研究创新设计在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作用,以期有效加强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效率。

【关键词】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创新

我国高职院校就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其就是着重培养现代化社会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高素质、高能力、高技术人才。但是,在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发展也面临着较大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设计展开全面分析,就是保证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

一、将物理和心理这两个环境进行有效整合

建构主义更加重视学生在情境下所拥有的知识结构,而情景教学方式就是通过所创建的情景来提高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协作,最后完成学生知识的建构。基于此,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来讲,营造适合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发展情景就十分重要。而从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要求来观察,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实践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就一定要和学生自身的职业实践有着较大联系,为了能够解决课堂环境中所拥有的职业性要求就要从两方面着手。其一,除了基础课程理论课,教师还要保证自身在课堂中讲授的知识有着一定的实践性,而提出的诸多问题就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并回到实践中去。这就表示问题是实践过程中所拥有的需求,不单单是较为枯燥的理论假设。其二,高职院校中的课堂情景教学不但要包含知识情景还要拥有较为全面的技术型情境,不然就不能让学生有效了解和掌握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应该尽可能让教学情景与内容和创建的技术型情景保持相同,最大程度上给学生提供较好的实物直观感受。

二、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整合

在理论与实践有机整合的过程中,高职院校教育的重要目标与重点就是按照实际需求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这就要求课程在设置时应该更加关注和职业活动之间的联系性,将工作任务与工作过程当成核心,改变传统高校教育所使用的课程模式,让高校课程能够从根本上形成任务本位、工作本位与职业本位,按照我国所实施的职业标准与活动来创建课程内容与机制。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学习,让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在一起、学习和工作过程有机融合在一起。在课程内容制定上,要实现系统规划与整体设计,这就不仅要对专业技能与岗位要求的一致性进行考虑,还要对职业素质与要求的相同性进行考虑。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工作任务和案例当成重要载体,课程内容就是工作任务与实践的主要要求,按照某个特定的项目要求来进行整体设计,结合所有相关理论知识、职业技能与素质,让理论和实践之间实现有机整合。

三、将心理与精神这两个环境进行有机整合

高职院校课堂当中,心理环境会对师生在课堂中互动带来直接影响,其能够营造较为积极的学习氛围,给多样性、弹性大的课堂教学方式给予了较好的心理条件。高职院校课堂不需要安静及无声的环境,而应该是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兴趣的环境,这种环境氛围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学生个体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尽管这样的课堂环境从表面上来看比较嘈杂和混乱,但其能够在这种状态下进行有效运转。对高职院校学生来说,实践性课程就是其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完成的关键任务,也是在未来生活中所需要的内容。基于此,在高职院校课堂中,教师就可以利用组建学习团队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例如选择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不管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操作都要通过小组形式开展,就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团队协作意识。

四、结束语

高职院校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为了能够培养出实用型的专业技能人才,这些人才会在后来工作中在第一线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等工作。这种人才一般情况下都要拥有基本的实践操作、职业迁移、解决问题这三种能力。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针对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及创新设计展开分析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金磊.高职院校课堂教学改革现状调查与分析[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55-57.

[2]周久军.高职院校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素质的策略研究[J].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54-58.

作者:吕婧 单位:延安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