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下物流模块化服务创新设计

时间:2022-10-22 05:38:14

供给侧改革下物流模块化服务创新设计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流行业在社会发展中脱颖而出,特别是近几年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物流业带来了很大的发展前景,物流业成为了现代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产业,现代物流中第四方物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必然形式,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第四方物流提供了很强的推动力,第三方物流发展的潜力直接引出第四方物流的发展,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趋势是整个物流行业的关键技术。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第四方物流;模块化服务;创新

随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新发展环境,我国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通过供给侧改革进行经济结构的变化与调整,供给侧改革是对生产要素进行重新分配,在运行的过程中借助物流参与到其中,以解决资源与要素的流动分配问题,给物流业也带去了生产供给过程的条件,为第四方物流整合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其他的物流方式相比,第四方物流主要配置方式是通过信息化与集成化,对物流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就要符合供给侧改革生产下的需要,又要降低成本。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第四方物流通过模块化进行创新,构建灵活的服务模式,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供给侧改革的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一、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就是将供给与生产进行相互的结合,解放生产力的一种方式,从而提升竞争力与经济的共同发展,简单而言,就是清理掉不作为的企业,淘汰落后的产能,将发展的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与创新行业,提高经济增长点。在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加强供给侧改革,是目前的重点。供给的核心就在于提高全民生产率,在政策手段上,进行放松管制、金融、企业以及土地的改革,提高经济社会整体的创新能力。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明显下降,各类行业的运营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出现了产品滞销的情况,造成企业利润下滑等问题,在供给侧改革的发展下,通过对生产进行优化调整,最重要的就是要促进结构上的有效改进,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下,推动生产企业的不断调整,以第四方平台为基础,用专业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的整合。

二、第四方物流平台

1.演变过程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第三方物流平台因为缺乏对整个供应链运行的策略性与相关的整合技术而逐渐被第四方物流所替代。第四方物流成为一种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成本降低和外包业务的资产转移的平台,更具体进行分析就是第四方物流平台是一个供应商的货物链,对公司的内部与供应商拥有的资源进行整合与管理,并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2.第四方物流信息系统的功能模块对第四方物流信息系统的需求进行详细的划分.

三、供给侧改革下第四方物流的实际运用

1.第四方物流平台的结构性调整

在目前的经济发展中,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需要进行产业的创新,在供给的过程中,供给无效成为了常态性问题,这对市场形式与需求将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而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经济上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第四方物流通过集成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转,对市场经济进行整理,将整合的信息传到生产中,作为供给的条件。目前很多的物流公司,都对货物进行了整合,在物流与商品之间建立信息处理系统,随着产品类型的不断增加,顾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为促进各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第四方物流平台推动各区域间的产业

根据我国经济的整体结构,在资源配置方面仍然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现象,比如偏远地区的产业形式单一化,资源利用率不高,通过第四方物流整合,解决产品形式单一的问题,并提供合理的方案,对推动区域间的整体产业配置有很大的影响。结合当地的地方特色,在自己的物流模块中设计服务流程,如生鲜食品模块、衣物区模块等,将这些模块整合的内容进行侧重分配,进行进一步的有效调整与跨区域的产品整合。

3.第四方物流的产品创新

供给侧改革就是将多余的劳动力通过分解的方式对其进行分配,而第四方物流通过延长企业产品的周期,为企业提高供给能力,发挥创新的有效方式,摒弃传统的供给方式,营造创新智能的良好环境。通过服务创新对第四方物流运作中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观念整改,企业要想长期稳定发展,需要与其他的企业相互合作,各自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合作的方式实现共赢,在这个社会竞争中生存。在整个整合过程中,根据企业的不同类型,通过新型的理念,让企业通过适合自己的方式与其他企业进行长期的合作。

4.第四方物流的劳动力分配

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经济现状就是以大量的劳动力为主要方式形成的经济体系,通过承接外包企业的产品,对其进行加工处理,获得相关的利润,以这样的方式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随着服务行业的不断增强,市场劳动力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使得以往的低成本优势不再存在,面临着经济发展的改革,借助第四方物流平台专业化的物流分配,对内部进行资源的整合,使劳动力在质量与数量上都能够有所调整,实现创新型的稳定发展模式。

5.第四方物流下的服务

通过第四方物流,在进行运作的过程中采取先进的物流模式,通过技术与人力的相互配合,研发出科技与人力资本的密度配置,并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提高地理密度,促进供给侧改革下的经济转型,根据第四方物流的发展趋势,对其他类型的产品进行整合,包括运输与存储等,并根据实际的情况与发展要求,对物流信息进行信息整合设计,推动供应链知识的产业化成长。

四、供给侧改革下第四方物流模块化服务创新研究

1.模块化的创新模型

第四方物流企业根据提出的相关要求,对物流的设计进行相应的调整,对服务的内容进行有效的创新,但是这个创新的过程非常复杂,因为第四方物流企业既对应着外部企业,又对应着内部员工,既可以采用模块化创新的方式进行模块化组合,还可以在模块间进行组合创新,增加创新的灵活性,

2.模块化创新的内容

(1)模块化分解,在服务创新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主要是对顾客的需求进行功能的分解与模块的选择。

(2)模块的设计,主要是在系统的内部进行产品的设计开发与任务的分配。

(3)模块测试,在服务创新中根据模块的选择进行参数的调整,每个组件经过测试后进行集成测试,并做进一步的修改。

3.模块化创新的特点

(1)封装化,其主要的方式就是根据模块建立对应的系统,并以封装化的方式对模块进行检测与设定,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只要输入相关的信息,就会反馈出对应的信息。

(2)标准化,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根据一定的模块设计,从系统运行中将其单独地罗列出来,每一个模块都有自己专属的功能,通过系统实现该模块的具体应用,具有通用化和标准化的特点。(3)整体化,模块的存在是相对独立的,通过统一的系统进行灵活的配置,其方式多样,功能齐全,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系统的性能可以增加或减少,以快速实现某些模块的功能。

五、结束语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了解到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含义,第四方物流平台的集成方式与相关的内容,以及第四方物流平台模块化的创新方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整个服务模块的过程中,通过第四方物流平台对信息系统进行信息的收集,收集后并对顾客进行一个反馈与回访,并收集不同客户之间的反馈信息,以此促进服务产品的不断完善,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第四方物流通过提升服务模块化的创新方式提升服务的水平,在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丰佳栋.供给侧改革下第四方物流模块化服务创新模型设计[J].中国流通经济,2017,31(3):71-78.

[2]丘枫.现代物流发展中的第四方物流研究[J].价格月刊,2017(7):79-82.

[3]谢泗薪,帅世耀.供给侧改革下物流企业战略发展路径与策略创新[J].中国流通经济,2017,31(2):31-38.

[4]王丹丹.供给侧改革下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J].昆明民族干部学院学报,2016(9):9-10.

[5]孙慧芳.供给侧改革政策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创新策略[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6,33(3):44-47.

作者:高明浩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