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创新设计

时间:2022-10-22 05:42:10

浅谈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创新设计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不只是让幼儿简单地参与游戏,而是通过游戏使幼儿获得启迪,健康成长。因此,教师应从多元角度创新设计游戏,提升游戏品质,促使幼儿更好地发展。

一、创新传统游戏,鼓励幼儿积极参与

幼儿兴趣点较多,又具有不稳定性,同时幼儿成长的环境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幼儿园的游戏过于固定化,容易导致幼儿产生厌倦情绪,不利于教师对幼儿开展教育。因此,教师应不断更新设计意识,积极融入时代信息,增添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内容,使游戏更加丰富多彩,促使幼儿主动参与游戏。教师应根据现有人力和物力条件,对游戏进行多维度创新,比如可以对传统游戏进行再创造。搭积木是幼儿经常玩的游戏,教师可以换种方式玩,先搭好固定形状或者图形,再让幼儿用准备好的积木,动脑、动手搭出所要求的图形,然后让幼儿相互之间找差距、相互学习。教师还可以创设新的游戏,比如“找不同”游戏很火,教师可以给幼儿展示相似的图片,让他们找出不同。教师用创新思维推陈出新,有效激活幼儿参与意识,自然有助于优化教学效果。

二、设计互动游戏,培养幼儿合作品质

游戏不是幼儿独自在参与,是幼儿与幼儿、幼儿与教师,甚至是幼儿与家长的良性互动。为了确保互动的顺利进行,教师应综合考量各种实际需求,筛选出互动性强、操作简单、适合度高的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受教育。比如“两人三足”游戏,它需要两个人的互动,也需要众多人的参与,讲求的是默契和方法。幼儿会考虑怎么走才能配合最好,才能又快又稳。幼儿在不断磨合中寻找到恰当的方法,教师在游戏时以言语指令进行帮助,使幼儿快速完成游戏。又比如“两人运球”游戏,要求两个幼儿要合作好。这些游戏都可以巧妙地融入教育教学内容,让幼儿明白在游戏中合作是最重要的,并且要懂得高效合作,为以后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打好基础。

三、引入竞赛游戏,促使幼儿快乐成长

幼儿大多表现欲望强烈,在游戏中喜欢分个高下,教师应抓住幼儿的这一心理,在游戏中引入竞争机制。比如“看谁知道得多”的游戏,教师随机向幼儿展示一些水果、蔬菜、电器类的图片,让幼儿比赛看谁认识得最多。认识得最多的幼儿,教师要给予奖励。教师还可以在体育游戏中引入竞赛机制,比如“运粮食”的游戏,教师将所有幼儿分成两队,让他们匍匐前进,看哪一队以最快的速度把粮食全部运到篓子里。在游戏中,幼儿体会到竞争的激烈,感受到爬行的乐趣。教师通过创新游戏设计给教学带来全新变化,激活了幼儿参与游戏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在游戏的过程中获得智力、体力、情感的成长力量,为幼儿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蒋丽娜 单位:江苏省睢宁县双沟镇第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