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畜禽生态养殖技术及运用

时间:2022-02-12 10:03:10

探究畜禽生态养殖技术及运用

在社会经济市场的不断改革下,我国很多领域都发生了创新与变化。我国的养殖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养殖过程中不断融入全新的生态养殖技术,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养殖行业根据畜禽集约化的特点、种养结合的畜禽生态养殖技术特点进行详细分析,提高畜禽生态养殖技术在畜禽种养过程中的应用。

1畜禽集约化养殖的特点

养殖户使用集约化的养殖方式,扩大畜产品数量,降低养殖成本。畜禽养殖行业为人们提供了鲜美的肉质、蛋白质产品,为了满足现代化的发展需求,畜禽养殖行业对养殖方式和疾病防治的技术进行了创新。集约化的养殖形式具有很多的优点,也存在着很多不足。集约化养殖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大量的畜禽在同一个空间中容易滋生细菌与病毒,动物的抵抗力低、畜禽的肉质缺乏营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养殖水平,完成集约化养殖向生态养殖的转化。

2种养结合的畜禽生态养殖技术

2.1养殖模式。使用种养结合技术能够有效推动生态养殖的进行,不对动物进行圈养,使畜禽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成长,按照科学养殖方式优化养殖的比例。不再追求数量,而是饲养高品质的畜禽,提高畜禽的肉质品质。生态养殖方式是将畜禽放在自然环境中成长,提高畜禽的生长速度和免疫能力。畜禽的抵抗能力提升后就会减少死亡,保证养殖户的成本,提高加工产品的质量与口味。2.2生态养殖技术的优势。在畜禽养殖过程中,使用生态养殖技术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方式,利用天然环境对畜禽进行饲养,这种复合型的养殖形式实现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的结合。饲养人员可以承包林地和草地饲养畜禽。畜禽在草地或者林地中觅食和生长,体内的激素含量较少,肉质会比较鲜美,可以满足人们对产品的需求。生态养殖技术是对畜禽使用原生态的放养方式,这种养殖方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较小,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要求,促进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共同发展。

3种养结合的畜禽生态养殖技术应用

3.1生态养殖形式。将生态养殖技术运用到养殖业和种植业中,利用场地或者林地对畜禽进行养殖能够解放畜禽的天性,使畜禽在符合自然规律的情况下生长。在养殖之前,严格挑选疫苗,好的疫苗对日后的饲养有很大的帮助。将种植与饲养结合在一起,畜禽排除的粪便直接用于农作物施肥,既可以减少化学肥料对土质的污染,又能降低种植户的成本,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满足人们的需求。3.2疾病防治。在养殖过程中养殖人员愿需要做好相关疫病防疫工作,提升疫苗防疫的力度,保证畜禽能够健康成长,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养殖场要有严格的防疫制度,落实疫苗防疫的工作,做到全进全出。对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畜禽的种类,根据畜禽的品种选择合适的疾病防疫措施结合具体的免疫需要,定期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防止出现传染病。已经患病的畜禽要做好隔离措施,根据病情配好药剂做好治疗工作,避免出现大范围的感染,造成养殖场的损失严重。3.3应用实例。在养殖过程中掌握科学饲养方式,根据不同的畜禽生长时间和气候以及生长阶段对饲料进行增减,以便满足畜禽的生长营养需求。可以根据畜禽的生长规律对其进行分栏管理。如在养殖牛的过程中可以将老牛、小牛、母牛、公牛分开饲养,使用燕麦和秸秆作为基础饲料,对牛饲料进行补充,减少牛掉膘的现象,提高牛的价值。还有在生态养鸡的过程中可以使用野外的天然饲料,供鸡群觅食,这种生态养殖的方式至少节约了一半的成本。在草地、林地和果园中建设一个半地下的塑料鸡棚,大大的节约了饲养成本。某鸡场采用了放牧饲养方式,利用果园中的天然饲料,适当补充人工饲料,在果树结果阶段使用渔网将果园圈住,避免鸡群误食农药造成农药中毒。对鸡群进行轮换饲养,在一块果园放牧一些鸡,再去另一片果园放牧另一群鸡。这种放牧方式不仅提高了鸡群的品质,还为果园施肥,提高了果园的产量,两全其美。

生态养禽放弃了高速度生长,让畜禽自由生长,使畜禽的免疫力形成能够与生长速度一致,提高畜禽的自身免疫力和禽肉的安全性。南方城市可以在水稻田中放养鸭子,稻田与养鸭结合在一起,能够利用雏鸭的杂食性特点,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在鸭子不断生长的过程中也为稻田进行了施肥和除害,种养结合在一起的生态养殖技术是一种非常环保由具有经济性的养殖和种植方式,能够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养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现代化的养殖过程中使用种养结合的形式,针对不同的畜禽和畜禽不同生长阶段进行科学饲养,利用生态养殖技术减少养殖污染,提高畜禽的肉质的品质,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养殖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李文学 单位:辽宁省北票市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