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番茄秋延后丰产培植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5 03:14:00

探究番茄秋延后丰产培植技术论文

摘要:总结了番茄秋延后的高产栽培技术,包括培养优质壮苗、搞好田间管理、加强温室管理、及时防病治虫等内容,以为番茄秋延后栽培在东北地区大面积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番茄;秋延后;高产;栽培技术

大石桥市金桥管理区是营口、大石桥2市的蔬菜供应基地。近年来,温室栽培秋延后番茄的面积逐年扩大,效益连年增加,2009年平均产量72t/hm2,收入12.75万元/hm2。现将该区番茄秋延后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培养优质壮苗

1.1品种选择

秋延后栽培的番茄由于苗期正处在盛夏高温高湿季节,对番茄的生长十分不利,因此最好选择优质、高产、抗病、耐热、耐储运、生长势强又不易徒长的品种,如金冠、佳粉15、中蔬4号、L—402、早魁等。

1.2播前准备

1.2.1整地施肥。在6月末7月初清洁田园整地。施优质腐熟农家肥150t/hm2,先将1/2的农家肥撒施到田间后进行深翻,剩余1/2的农家肥配以三元复混肥375kg/hm2、过磷酸钙450kg/hm2混合后施于栽培沟内[1]。

1.2.2种子处理。播种前将种子浸在50~55℃热水中不断搅动,保持恒温30min,之后当水温降至25~30℃时停止搅动,浸泡3~5h后捞出,再用10%磷酸三钠溶液浸泡20min,然后在清水中反复淘洗干净;或用高锰酸钾5000倍液浸泡1h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杀死种子表面携带的病菌,再浸泡2~3h。用湿布将种子包好放在阴暗处保持25~30℃进行催芽,当种子有80%以上露白时即可播种。

1.3播种及苗期管理

在7月10~15日直播于温室内,株行距为:大行距70~80cm,小行距30~40cm,穴距30cm。每穴播种2~3粒。在出苗前用旧棚膜覆盖在温室的骨架上形成凉棚,用于遮荫防雨,创造一个通风、避强光、降低土壤湿度、有利于番茄生长的田间小气候。出苗后及时间苗,及早定苗,培养出茎粗壮、节间长短适中、叶片肥厚、色泽深绿有光泽、8~9片叶时即现蕾开花的壮苗,为获得高产奠定基础。及时松土,铲除杂草并做好病虫害防治。

2搞好田间管理

2.1插架

定苗后立即插架,顺垄向在垄头立插1根竹竿,依次每隔1m立插1根竹竿,并在植株的下部绑1道横杆,将植株绑在横杆上。以后随着植株生长,在每穗花序下都要绑1道横杆[2]。

2.2整枝

实行单干整枝,留3~4穗果。当第3或4穗花序以上长出2片叶时,及时摘心,随时打杈和去除下部老叶,每穗花序选留4~5个健壮果,其余的花果尽早疏除掉,以减少养分消耗,保证果实养分供给充足。

2.3肥水管理

由于番茄的花期是在适宜的自然条件下度过,因此不需要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即可保证坐果率。果实进入膨大期前,一般不需要追肥灌水,掌握“不旱不浇,见旱少浇”的原则[3]。当第1穗果进入膨大期时开始灌水。每次灌水都要灌透,以保证番茄良好的生长发育。当第1穗果实进入膨大期时进行第1次追肥,第1穗果实基本采完时,进行第2次追肥。每次随水冲施西红柿专用肥1500kg/hm2、钙镁磷肥600kg/hm2、硫酸钾600kg/hm2。避免因肥水管理不当造成畸形果、裂果而影响果品的产量和质量。

3加强温室管理

立秋后,即在8月10日左右天气开始转凉降雨减少时,揭去用于遮荫避雨的旧薄膜以增强植株的光合作用。当气温降到10℃时(9月23日左右),要及时覆盖新薄膜以保证番茄生长所需的温度条件。覆膜后注意加强温室内的温、湿度管理,当温度高于28℃时及时放风,保持白天20~25℃,晚上13~15℃;保证植株表面不结露,以减少病害的发生。立冬后,即11月7日左右,天气转寒,夜间适当加盖草帘,注意温室保温防寒,以保证番茄的正常生长。

4及时防病治虫

前期以防虫为主,中后期以防病为主[4]。主要害虫有蚜虫、温室白粉虱、棉蛉虫等。在苗期以防治蚜虫、温室白粉虱为主,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功夫乳油2000~3000倍液喷防,隔5~7d喷1次,兼治斑潜蝇。也可采用黄板诱杀成虫的方法进行防治,在木板或纸板上涂上机油或黄油,悬挂在高于植株顶部的高处,粘杀蚜虫、白粉虱,放450~600块/hm2,待板上粘满虫子后再重新涂上机油或黄油,又可重新诱杀;覆膜后也可用22%敌敌畏烟雾剂7500g/hm2在傍晚闭棚后点燃,密闭1昼夜进行防治。棉蛉虫用2.5%天王星乳油2000倍液,或21%灭杀毙乳油2000~4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1500~3000倍液等药剂喷雾防治。

危害秋延后番茄较重的病害有早疫病、晚疫病和灰霉病等。除采取加强田间管理、控制好温室内的温湿度等农业防治措施外,还要针对具体情况及时使用药剂进行防治。

早疫病在发病初期可用5%百菌清粉尘剂15kg/hm2,或10%速克灵烟雾剂3750g/hm2。在发病期可用3%农抗120水剂150倍液,或25%代森锰锌胶悬剂150~2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的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1.5%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隔7~10d用1次,连续防治2~3次。

晚疫病在发现中心病株时要及时拔除并销毁,对周围的植株进行药剂保护,重点是中下部的叶片和果实。可用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58%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喷雾预防,每隔7~10d防治1次,连续用药4~5次。

灰霉病在发病初期可采取高温闷棚的防治措施,即选晴天上午使温室内温度缓慢升至45℃,维持2h,然后大放风降至适温,在闷棚前1d适当灌水,之后适当追肥;也可用45%百菌清烟雾剂3000~4500g/hm2熏蒸,隔7d熏蒸1次;或5%百菌清粉尘剂15kg/hm2,间隔10d防治1次;还可用72%喷克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25%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大生可湿性粉剂6000倍液喷雾,每隔7~10d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

药剂要对症适量使用,避免产生药害。同一种病虫害要用不同药物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

5参考文献

[1]严永才,王洪志.番茄秋延后配套栽培技术[J].蔬菜,1994(3):8.

[2]周文娟.秋延后番茄剪枝栽培技术[J].安徽农业,2003(9):15.

[3]刘汝温,周林云,黄明新.大棚秋延后番茄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88(6):28-29.

[4]王飞.温室秋延后番茄的栽培技术[J].北方园艺,200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