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农业发展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11-05 11:53:10

探究农业发展现状及思考

摘要:当前,唐河县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发展较快,但农业现代化仍较为滞后,面临着生产成本持续走高、合作化组织形式松散、产业化水平落后、农民种粮积极性低等不可回避的制约因素。如何推动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实现唐河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挺进,成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唐河县;农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

1唐河县农业的基础条件

唐河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南阳盆地东部。全县总人口147万,幅员面积2512km2,物阜民丰,作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素有“唐河熟,豫南足”之美誉。境内四季分明,属北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气候,年平均气温15.2℃,无霜期233d,年降水量910mm左右,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的生长和栽培。全县耕地面积16.347万hm2,常年粮食作物复种面积达23.333万hm2左右,小麦生产历来在全省成熟早、产量大,有“中原第一镰”和“中原粮仓”之称。目前,已在全县建立了小麦、玉米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各15个,规划建立了1.087万hm2高标准永久性粮田示范区。2018年,全县粮食总产实现十三连增,并成功承办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创建启动仪式和中国农机产业高峰论坛。

2唐河县农业的发展现状

2.1农民种粮收益偏低

农民多而不富、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广而不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唐河农村的发展。2016年唐河县粮食总产达到156.02万t,连续10年突破100万t,尽管全县已经取得粮食生产“十三连增”,但财政资金紧张状况未得到改善,每年都有30多亿的财政支出,严重依赖于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奖励补助资金。粮食生产越多,经济越落后,让唐河陷入“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经济弱县”的局面。

2.2特色产业小而分散

近年来,唐河特色农业发展迅速,先后培育出了辣椒、红薯、花生、莲藕、食用菌、唐栀子、杭白菊、艾草等一大批特色产业。但全县特色产业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受长期以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经营的传统模式影响,特色农业发展呈现粗放经营状态,导致产业规模小而分散,缺乏当前和长远整体发展规划。同时,乡镇之间特色产业发展还不平衡,部分乡镇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不突出,主导产业布局小而集约化程度低,规模效益不明显。全县在特色农业生产上“重数量、轻管理、轻投入”的现象比较突出,客观上制约了产业化发展,不利于形成规模,形成基地。

2.3产业化水平总体较低

2.3.1规模化经营水平较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营仍然是全县农业生产的主要形式,农产品加工业落后,集约化程度不高。大多农产品基本停留在卖原料和初级加工状态,产业链不长,竞争力不强,不能进行深加工和系列开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2.3.2工业化程度低,对农业反哺能力有限。县内缺乏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大型骨干企业,现有企业加工转化能力相对有限。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上规模、有档次的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少,辐射带动能力较弱,不能形成合力,不利于抵御市场风险。

2.4农产品电商火热但粗放

目前,唐河农产品网上交易量迅猛增长,但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尚属初期,商业模式大多较为粗放。一方面,品牌意识不强。农产品电商的产业链长,要求可追溯、规范化,农产品重量大小、质量、品控都要标准化。大部分种养户都不同程度缺乏长远意识和品牌眼光,以家庭为单位分散生产,农产品未能精心打造、包装和宣传,生产和采购环节没有严苛的质量监管,难以实现产品的质量控制、标准化等,现有农产品“叫的响、拿得出”的品牌较少,市场竞争力不强。另一方面,物流冷链不健全。农村物流落后,实力不强,难以有效组织农产品外销,特别是生鲜电商,普遍面临物流、冷链的短板。

3唐河县农业的发展方向

3.1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3.1.1稳定种粮面积。唐河县现有耕地16.333万hm2,按照亩产吨粮的标准,规划打造高标准粮田11.733万hm2,完善附属设施配套功能建设,切实达到旱能浇、涝能排、逆能抗、功能设施齐全完善的标准,全部建成后,唐河县年可保障粮食总产达176万t以上,确保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地位。

3.1.2调整产业结构。目前,国家已放开玉米价格,结束玉米收储政策,把花生等油料作物作为粮食管理的一部分,下一步需要调整种植结构,采取小麦、花生等轮作模式,2017年争取花生种植面积突破6.667万hm2,既保证粮食安全,又提高群众收益。同时,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形成“专家+实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推广机制,推广引导优质粮食新品种的大面积种植。

3.1.3发展多业态产业。在保障粮食产量的前提下,抓典型、培育多业态的农业产业,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智慧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围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通过开发农旅综合体、观光体验农业示范园等助推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引领全县农业产业朝多功能性方向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3.2壮大经济合作组织发挥引领作用

3.2.1鼓励广大农户尤其是种养大户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民以生产资料(主要以土地经营权、大中型农机具、生产运输工具等)、技术、资金、专利等入股形式加入。出台合作社考评奖励办法,实行项目引导,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为分散经营的农户提供技术培训、优良品种推广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充分带动分散经营的农户融入市场,掌握市场话语权,利用粮油倍增计划,获取最大经济效益。

3.2.2积极扶持农业行业协会建设。农业行业协会是产、供、销综合性全程服务组织,掌握行业内的供求信息,既有能力进行集体采购,防止违禁农药、劣质化肥的流入使用,更有能力甄别市场、价格、技术等信息,协调产销矛盾,避免无序竞争,为大规模发展有机特色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能够有效地协助行政机构传达各级政府的方针政策,起好信息集散的作用,为会员和农户提供获得最佳效益的机会。因此要利用项目倾斜的办法,在资金、技术、信息、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对农业行业协会的扶持力度,将各乡镇分散的特色产业集中起来,实现一个协会带动一个产业,进而推动一个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3.3打造特色农产品包装提升品牌形象

3.3.1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传统特色产业。对独具唐河特色和地理标志的唐栀子、唐半夏、唐酥梨、唐河冬枣、祁仪黄酒、桐河桐蛋等农产品,通过技术工艺改造,提高产品档次,统一商标,严格食品安全认证,适应市场潮流,壮大产业规模,使传统特色产业变为优势产业。

3.3.2以基地促产业,不断推新特色农产品。根据各乡镇地方优势,扶持建立一批红薯、小辣椒、烟叶、油料、花木、艾草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在规划、政策、资金、科技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和直接指导,配套完备的仓储物流及冷链体系。基地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擎,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吸纳农户入股加入,实行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推进唐河农产品精深加工。3.3.3以品牌活市场,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在农产品销售上,大胆创新,利用唐河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的优势,强化市场营销观念,善于运用电视广告宣传、农业信息网络以及组织产品供销会等现代营销手段,继续包装出“红薯哥”、“木耳弟”等类似营销热词,在线上、线下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宣传,树立品牌,争创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和知名度高的名牌农产品。

3.4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条

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引领农业,通过项目扶持、招商引资、办点示范等办法,积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加速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唐河产业资源优势明显,仅花生种植面积就达到4.667万hm2,2017年突破6.667万hm2。要依托区域优势,坚持“走出去”和大胆“引进来”,重点招引带动作用大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捆绑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新工艺设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同时,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曹氏•百川面业、中原辣椒城为点范,重点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向产业链条高端发展。实现龙头企业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全面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

作者:郭茂倩 单位:唐河县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