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有机农业发展方案

时间:2022-11-05 11:49:48

浅谈有机农业发展方案

本方案由山西省新绛县人大常委会马新立,新绛县人民政府王永仁,山西省新绛县科学技术协会蔡平、新绛县教育科技局杨合安、仪伟秀,山西省新绛县立虎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光立虎制定。

新绛模式:以国家标准为准则,以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措施,以家庭经联产和适度规模经营为基础,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有机农业技术产业开发协会的协同服务为纽带,以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高品质农产品为目标,以诚心互认、政府监管、农民增收为保障的生产经营体系。

一、新绛县农业技术发展现状

1.蔬菜生产。2013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31万亩,其中设施农业13万亩,年产值16亿元,人均蔬菜收入5600元,占农业总收入的71%;土地流转达14.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6.8%,是全省典型示范县。香港百利高公司在此安排供港蔬菜基地3000亩,北京中标国际有机农业发展公司在此挂牌认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2400亩,广东台山华侨农场在此安排毛节瓜产销基地。2005年全县有机认证基地4.7万亩,2012年继认证有机面积1万亩,产品经国家进出口检疫检测局等单位192项检测,认定达国际有机食品标准要求,无公害蔬菜认定面积20万亩,曾被评为全国蔬菜生产10强县。2013年笔者组织调查,新绛县设施农业主要种植番茄10万亩,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3万余亩,亩年收入2万~3万元者占76%,亩年收入在4万~6万元者13.7%。调查证明,凡收入高者,均是应用生物集成技术到位者;大棚种植面积6万余亩,主要栽培甘蓝、菠菜、韭菜、芫荽、芹菜、黄瓜、茄子等。

2.小麦复播玉米。一年两作生产面积30余万亩,近年来多采用常规栽培技术,产量徘徊不前。水浇地小麦亩产300千克,旱地小麦亩产150千克左右;水浇地复种玉米亩产500千克,旱地复种玉米亩产350千克左右。采用生物集成技术,2013年横桥乡西王村旱地玉米亩产达1110千克,北张镇北燕村水浇地玉米亩产达1174千克;2016年泽掌镇张永茂玉米亩产高达1266千克。

3.中药材生产。全县在南岭、北山旱垣丘陵地区发展面积达4万余亩,种植远志、半夏、红芩、甘遂、白术、地黄、瓜蒌等10多个品种,采用常规技术病虫害严重者绝收,收益好者亩产值1万~2.4万元。近几年在横桥乡、万安镇、阳王镇、泽掌镇推广生物集成技术,产量较过去增产1.79~4倍,亩产值达3万~8万元。

4.果品生产。新绛县桃园3.5万亩,核桃园1万亩。采用常规技术,核桃3年树龄100千克左右,油桃4年以上树龄亩产3000千克左右。2010年以来,在北张镇西南董村、横桥乡西王村采用生物集成技术栽培苹果亩产达5000千克;阳王镇、万安镇采用生物集成技术栽培毛桃亩产达5000千克。比采用常规栽培技术产量提高0.5~2倍。

二、推进生物有机农业科技成果实施措施

1.2014年成立“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机构,协调组织科技成果实验、应用与推广工作。利用当地科技人员研发的生物集成技术成果,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土地流转和形成新的农场主经营主体。

2.2014年5~11月,由新绛县农委、新绛县绿隆有机农业发展公司、新绛县立虎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操作,重点补助黄瓜、番茄、辣椒等蔬菜大棚50个并开展示范推广。从2017年起建立“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新绛示范区,逐步在有机蔬菜、有机玉米复种小麦、有机中草药、有机果品等方面培养典型示范户,每个点100~300亩,政府补贴,即设施蔬菜亩补贴400元,粮食、果品、中药材亩补200元。

3.建立国内乃至国际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新标杆,打造“新绛技术品牌”。2014年10月5~10日,2017年11月10日,新绛“一村一品”展示交流会期间,积极组织召开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专家论坛与观摩会议,国际有机农业亚洲联盟主席和科技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做了论证分析发言。依托专家,扩大影响,打造“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新绛模式”品牌。落实山西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关于发展蔬菜、中药材、干果菜和小杂粮产业以及发展生态集成农业配套技术的要求。

4.编印“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丛书,由“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课题组牵头编写,为全县农民工培训提供教材。面向全国的有机蔬菜、有机中药材、有机小杂粮、有机果品产业推广发行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丛书,进一步增强新绛“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影响力。

5.开展“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专业人才培训。每年遴选400个骨干,进行生物有机农业技术培训,在新绛本地实践,面向全国各地输出技术力量。本地培训可纳入全国农民工培训计划开展,由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农委、科协、县职业技术学校牵头。

6.成立新绛县有机农业产业技术开发协会。结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的批复,积极成立市一级有机农业技术协会,一是对应用有机农业高效栽培技术的农户,零距离开展技术服务和跟踪指导。二是为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准备,为“工作站”技术研发、实验、试点、推广等开展对接工作。

7.招商引资。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的飞速发展对对农业发展影响重大,“农产品品质有认证、生产流程有标准、市场站位有品牌、规范运营有技术”的要求,倒逼农业生产现代化进程,新绛县可抢抓机遇,及早动手,设计“新绛技术模式、新绛流程、新绛品牌、新绛品质”的招商产品,积极联系投资商、企业来新绛县投资。

8.农委等相关部门应责成专人设立专门机构,引进专门人才,规划专项经费,加强本县范围内农资经营户进行转产培训,逐步由经营化学农资向生物农资转型。农委及农口事业人员,由做检查、应酬、审批向掌握生物有机农业技术、产供销经营服务转型,充分发挥所学专长和对接生态生物有机农业生产,提高个人的现代农业指导水平。县上作为政绩进行考核。

三、目的效应

1.全面推动生物集成有机农业技术成果前行,1~2年内地方农民人均收入达1.5万元,设施农业普遍亩产值达4万~6万元;露地作物如中药材、果品、露地蔬菜产量效益翻番,产值达1.5万元左右。使现代农业导入不推自转的新型农业经济体系轨道,土地向有实力的经济体倾斜,为我国构建新型农业经济体系创造有效模式。

2.以新绛县为立足点,建立生物有机农业新标杆,获得领导和科研部门的认可和项目支持,以便招引若干生物产业相关企业在此落户,使生物资料面向周边地区及全国营销。使企业产生效益,带动财政增收。

3.2~3年内培养生物有机农民工技师3000~5000人,赴全国各地充当生物有机农业技术员,每人年工资可收回10万元,年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3亿~5亿元。同时将新绛县生物资料产前、产后相关产品推销至全国,地方经济发展将会引入良性循环轨道。

作者:马新立 单位:山西省新绛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