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1 10:15:43

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财务管理研究

在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国有粮食企业在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创新实践工作。国有粮食企业应结合市场发展趋势要求,合理制定明确财务管理目标,优化改进内部财务管理模式,指导财务人员转变工作理念,有效健全内部财务管控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出财务管理的作用,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由肖春阳编著的《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综述与典型,讲述了关于“十三五”时期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思考,并融入了各省区的粮食改革发展内容。第二部分为调查报告,选取了“十二五”时期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相关的调查报告,共6篇。第三部分为国外粮食流通考察报告,选择了五大洲粮食生产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粮食流通报告,亚洲的印度、哈萨克斯坦,欧洲的德国、意大利、瑞士、丹麦,非洲的南非,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智利,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以及世界粮食加工设备、粮食检验仪器主要生产企业意大利贝尔加公司、瑞士布勒集团、丹麦福斯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共8篇。第四部分为附录,为方便读者查阅历史统计资料,选取了1998~2014年全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情况调查表。

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中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财务管理工作理念落后。我国大多数粮食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理念较为落后,高层领导往往只关注生产经济效益,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容易引发各项财务风险。一些国有粮食企业在受传统计划经济时期经营发展理念的影响,无法及时有效地适应市场新环境发展要求。企业财务负责人错误认为财务管理对象单纯就是微观层次的内容,这样会导致无法有效地发挥财务风险控制、财务科学决策等功能作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有粮食企业在改革中的持续生存发展。第二,财务管理信息质量偏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一书提出,在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时常会发生财务会计信息不属实或者账实不符的问题,直接影响管理高层的正确决策,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一方面,市场上部分国有粮油企业仍然在沿用个别认定法展开商品成本结转,然而同批次的粮油商品均是分次销售,财务会计人员在进行核算工作时,需要等到该批次商品全部销售完并开具发票之后才能够核算,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成本结转未能够严格按照商品实际销售分次进行,该批次的商品成本与收入无法及时得到准确入账核算处理的后果,会延误内部财务信息的核算传递效率,影响高层决策分析;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购进各类粮食商品时,通常采用的是过磅称重,其弊端在于粮食商品通常采购数量较大,对应的存货量难以做到全面准确清点,这样一来就会在大批量粮油商品买进卖出过程中发生账实不符的情况,一旦财务管理人员未能够及时发现处理账实不符情况,就会导致企业内部会计信息失真。

结合《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和发展》一书,笔者认为,在社会发展新时期,国有粮食企业必须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改革工作,应切实落实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举措:第一,更新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国有粮食企业高层领导必须主动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科学指导工作,促使他们能够及时更新财务管理工作理念,深入市场进行调研分析工作,并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要求,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落后的财务管理理念。国有粮食企业要注重自身的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参与财务管理活动,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改革工作献计献策,针对当前财务管理中的各项缺陷展开探讨分析,并科学有效地制定实施相关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财务水平,降低财务管理风险。企业财务管理领导要树立先进的现金流量至上观念,充分认识企业现金流管理控制的重要性,财务管理人员要针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做好资金准备,并强化对闲置资金的投资管理,确保能够最大程度地提升企业资金的利用率,为企业建设发展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第二,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质量。国有粮食企业管理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提升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信息质量,要严格督促财务人员切实落实好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自觉学习履行会计基本准则,在日常财务会计处理中规范自身操作行为,避免出现账实不符的现象。由于国有粮食企业库存有着一定特殊性,相关工作人员难以做好全盘清点清楚,此时财务管理部门就必须定期或者不定期地组织工作人员做好财产清查作业,对各项财务物资进行现场盘点核算。

当财务盘点人员一旦发现账实不符的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核查并作出相对应的账务处理,以有效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信息质量,确保能够为高层领导作出正确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此外,上级主管部门还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指导工作,在规范升级监督作用下及时发现财务管理问题,并探讨分析去解决问题;第三,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国有粮食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整体水平,实现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利用,帮助企业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就必须注重培养更多高能力、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国有粮食企业管理部门要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参与专业化的培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促使他们不仅能够熟练掌握运用各项信息化财务管理技术与方法,还能够坚决履行好自身的岗位职责,对自身的工作行为负责,避免出现各种违规行为,造成经济效益损失。

作者:施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