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监测评价对粮食储存管理的启示

时间:2022-05-21 10:16:05

国外监测评价对粮食储存管理的启示

摘要:监测评价是现代项目管理的重要方法与工具,从联合国系统及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监测评价在改善计划的决策、执行力以及效果影响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作用。在我国粮食储备管理中,通过借鉴国际通用的监测评价经验做法,可以获得粮食储备管理中的基础数据,也能对关键业务点进行控制,对粮食储备进行预警和动态追踪,未来还可以为开展社会资本融资提供便利。

关键词:监测;评价;粮食储备管理;粮食安全

我国粮食储备管理制度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粮食储备管理中仍存在诸多问题,譬如库存账实不符、粮食储存质量以及储备量轮换管理等问题[1],可以通过了解和分析国际上先进的监测评价经验,并从中得到启示和借鉴,以加强和完善我国的粮食储备管理制度。

1联合国系统及发达国家对监测评价概念的界定

监测评价是现代项目管理的重要方法与工具,按照联合国系统及发达国家的定义,监测是一种连续不断的评价,是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具有及时性特点,而评价则带有阶段性,是对一段时期内的项目活动情况及其效果和影响的评估。在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工作中,一般人对监测与评价的界定不太清晰,常模糊两者之间的界限。有研究者认为,监测和评价工作的失败主要原因,就是在项目设计阶段就对这两个概念做了错误应用[2]。通常来说,监测工作着重于监测执行过程中的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而评价则着重于执行后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监测和评价均是分析数据并为决策提供信息的工具,对日常管理进行研究,并对一些问题的调查和初步分析是监测;评价则是在监测基础上对问题的进一步深化研究,即监测着重于过程,是一种微观管理手段,评价则看重结果,重点为宏观决策服务。监测与评价都可视为一种评价,两者区别在于所评价的方法和内容不同,可以把监测理解为一种简单快速的评价,评价是对项目的深入、全面及战略性的评价。

2联合国系统及发达国家中运用监测评价的经验

监测和评价作为一种现代管理手段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但联合国系统是倡导和应用监测评价最多的机构之一,并且成功实现项目管理的“耳目和大脑”的作用,有效解决了计划项目中管理效率低的问题。具体来说,在联合国系统及发达国家监测评价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决策服务、增强责任感、学习和促进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在决策方面,监测日常收集的数据和信息指向评价,最终为宏观决策服务,提高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责任方面,监测评价通过对基础数据的分析应用,明确计划实施过程中相应层级的负责人,界定权责利,促进各方不断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责任感;在学习方面,监测评价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通过监测体系能及时发现计划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采取相应行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中获得知识和能力,也可以应用到未来类似问题中去;在能力建设方面,监测评价通过改进决策方式,增加责任感以及不断的学习,最终提升管理和决策的能力。从联合国系统及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无论从理论到实践,监测评价在改善计划的决策、执行力以及效果影响方面均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3国外监测评价手段对我国粮食储备管理的启示

3.1通过监测手段可以准确获得粮食储备的基础数据

粮食储备基础数据的缺失或失真,会导致粮食生产、需求、加工等方面信息缺失,进而引发粮食储备管理中出现各种问题。从这个角度看,获得准确的粮食储备数量和规模的准确数据,是目前的当务之急。监测的基本职能主要体现在数据的动态采集方面,通过监测手段,可以获得准确的粮食储备数量和规模的准确数据,这些基础数据既包括历史上的数据,也包括随着现实而变更的数据。粮食入库质量是提高粮食储存质量的基础,也是确保粮食质量、保证粮食安全储存和提高储存品质的基础,可以按照一定的指标体系进行细化监测。其中,质量安全可以再次细分成质量等级、内在品质、水分含量、生芽、生霉等情况,粮食生产和储存过程中施用的药剂残留、真菌毒素、重金属及其他有害物质污染等情况。通过监测手段,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为国家宏观调整奠定基础[3]。鉴于政府储备一直是我国粮食储备的主力,监测的焦点应聚焦在中储粮、中粮及相关承储企业的粮食库存。

3.2通过评价手段可以控制粮食储备管理中的关键点

评价自身具有阶段性评估的特点,可以在监测的基础上,针对一段时期内粮食储备管理中出现的状况、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监测评价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管方面,可以从一个新的角度弥补或超越以往的监管手段,强化去库存过程中的监管工作。不同地区和不同阶段的管理侧重点不同,需要在前期监测的基础上结合影响粮食储备的相关因素,对关键业务点进行研究,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监测评价通过日常动态监测和定期阶段性分析评价,追踪梳理出“转圈粮”等问题的线索,及时把握事物动态发展及其趋势,突出粮食储存管理整顿重点,为建立防控机制、强化层级监督等落实整改提供有效支撑。将上述监管漏洞化整为零,防患于未然之中。随着监测手段应用的深入,尤其是信息技术在监测评价中的应用,逐步建立粮食库存可追溯动态监管机制,既能节约监督成本、推动监管的常态化,又能抓住要害、有的放矢督促和指导各方严格执行政策性粮食销售政策,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等。不断增强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感,把新发展阶段粮食库存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3通过监测评价手段可以预测追踪相关因素的变动情况

我国现有粮情监测预警体系尚不健全,缺乏完整统一规范的信息监测平台和科学灵敏的预警预测功能。粮食库存监管效率低,成本高。监测和评价是分析数据并为决策提供信息的工具,监测评价与预警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在监测评价的基础上,形成粮食储备管理的预警机制,通过监测评价手段及时提供警示信息,防患于未然。只有在日常监测的基础上,预警才有可能获得较为准确的依据,真正做到为决策服务[4]。对粮食去库存的衡量和评价,包括基于历史及现实的分析评价,也包括对于未来预测的分析评价。一般认为影响粮食安全的因素主要是粮食储备率、粮食价格上涨率和粮食贸易依存度,这三者在很大程度上解释粮食安全综合指数的波动,也会受到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要对这些因素进行量化、区分和范围界定,进而找到具体原因,及时制定调控预警指标,实施先兆预警,并及时层层上报。

3.4通过构建监测评价体系可以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融资

经过几十年的粮仓建设,我国的储粮设施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粮食收储设施能力严重不足,尤其是基层粮食收储设施陈旧老化严重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安全生产隐患很大。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对政府公共领域的投资项目实行监测评价制度往往是这一制度得以建立的初衷,并最终发展到对政府计划、行业和政策等更宽更广的领域进行监测和评价。监测评价是发达国家一种成熟的管理手段,若构建并深化监测评价体系在国家粮食储备管理中的应用,并不断强化监测评价体系在粮食储备管理中的导向作用,良好的粮食储备管理中可以吸引更多国外及国内的社会资本进入粮食行业,为未来开展社会资本融资提供便利。从监测评价体系上看,我国在开展监测评价工作时,可以效法部分区域粮食管理中开展的直属库总会计师委派制度[3],将监测评价置于类似地位,并上调到向总公司、国家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的层面,必要时可以直接向更高层次的决策部门汇报,从制度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未来也可以渐进式地建立和完善系统的国家监评体系[5]。

4结论

综上所述,监测评价作为现代项目管理的重要方法与工具,联合国系统及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无论从理论到实践,监测评价在改善计划的决策、执行力以及效果影响方面均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通过监测手段,可以迅速准确地获得粮食储备管理中的各种基础数据,这些基础数据既包括历史上的数据,也包括随着现实而变更的数据;通过监测评价手段,可以针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及时提出整改和调整意见,强化去库存过程中的监管工作。同时,建立有效的粮食安全预警系统,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未来可以为开展社会资本融资提供便利,为绿色生态储粮奠定基础,进一步推动粮食储备管理迈入现代化。

参考文献:

[1]蒋和平,朱福守.我国粮食储备管理现状和政策建议[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5,17(6):8-14.

[2]凯斯里.农业项目的监测、评价及数据分析[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1:1-3.

[3]岳国群,聂振邦,宋洪远.增强粮食安全持续性和稳定性:专家谈粮食如何去库存[N].经济日报,2016-05-23.

[4]继力,吴国强.湖北省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实行总会计制委派制[J],财会通讯,1999(7):52.

[5]何长见.中国农业项目监测评价体系研究[M].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3-4.

作者:何岩巍 李慧强 单位:北京市社科院 中国粮食研究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