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分析

时间:2022-05-21 10:11:09

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蛋鸡的实际需要也在不断增加,蛋类的相关产品逐渐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在饮食结构的组成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现阶段,我国整体的蛋鸡养殖业在实际养殖模式上还是比较陈旧,这对蛋鸡的实际养殖效率产生了直接影响,对我国蛋鸡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产生了较大的威胁。

关键词: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影响因素

现阶段,我国养殖行业的成绩和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鸡蛋的实际产量和蛋鸡养殖的总量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作为世界最大的鸡蛋生产基地,我国在蛋鸡养殖上还是一直采用小规模的养殖方式,实际表现为养殖群体比较大,但是实际规模比较小,且均以家庭化养殖为主的基本特点。在这样的整体养殖模式之下,蛋鸡的养殖质量、生物安全及养殖技术及整体经营和管理等方面都会存在诸多缺点和不足,这也成为了限制养殖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也造成了市场上鸡蛋的价格和实际供需关系的大幅度变化。基于此种现实状况,我国相关部门开展了有关规模化养殖的活动,从全方面切实提升养殖户的实际养殖能力。

1影响蛋鸡养殖规模、效率的因素

影响蛋鸡养殖规模和效率的主要原因除了基本的产出变量和投入变量因素之外,因为养殖行业整体上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其他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首先,实际养殖人员的数量和工作经验、受教育程度及年龄;其次,养殖场地的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其中主要包含了行业补贴、饲养模式、土地情况和运营性质等。这些因素都会从不同程度上影响蛋鸡的实际养殖效率和养殖规模。例如,养殖人员如果比较专业将会对养殖效率和养殖规模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土地的性质如为租赁则会给养殖规模和养殖效率产生负面影响[1]。

2黑龙江省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影响因素分析

黑龙江省现存蛋鸡大约为7000万只,蛋鸡的总量和鸡蛋的产量现居全国第七位。由于其饲料可以就地取材,其在鸡蛋的价格上是非常有优势的,约有2成到3成的鸡蛋会销售到广东和南方各省。从不同种类的养殖户的实际占比来看,其实际养殖规模在2000只到5000只规模的养殖户约占6成左右,规模在5000只到10000只规模的养殖户占约2成左右。实际饲养10000只以上的养殖户占整体养殖户约2成左右。由此可见,黑龙江省的蛋鸡养殖还是以小型和中型的养殖模式为主。由于蛋鸡养殖会受到来自土地和养殖人员及投入资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小规模的养殖和饲养量在10000只以下的蛋鸡养殖户是比较长期存在的。黑龙江省在实际的蛋鸡养殖中也是存在诸多问题的,如小规模的养殖和大群体之间的矛盾。许多养殖户的实际养殖条件比较简陋,养殖环境的控制性比较差,蛋鸡的生产水平也因此变得非常低下。如果蛋鸡发生了相关疾病也很难进行必要的防控。许多养殖场也没有进行较好的规划,人鸡混杂的现象比较明显,育雏育成和产蛋舍也区分得不是很明显。

3提升蛋鸡养殖规模效率措施

3.1获取政府支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市场对于鸡蛋的需求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黑龙江省想要切实拉动蛋鸡养殖行业的整体发展,就要给予蛋鸡养殖行业必要的重视和政策和经济上的扶持[2]。首先,要提倡黑龙江省养殖户适当地扩大自身的养殖规模,并利用合作社联营的经营模式来优化蛋鸡养殖的产业结构,以提升黑龙江省蛋鸡养殖行业的实际市场竞争力。其次,黑龙江相关政府部门要有针对性地给省内的蛋鸡养殖户一定的政策扶植和经济扶持,并在养殖技术和各项补贴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以此来充分调动养殖户的实际养殖积极性。最后,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也要大力宣传蛋鸡养殖行业,让更多人了解到蛋鸡养殖所带来的几大经济效益,从而主动参与到蛋鸡养殖中去。

3.2强化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

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要不断强化省内各大养殖场的实际养殖规模和建设程度,要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首先,要重点扶持和引导养殖户建设大型的养殖场,且保证实际的养殖数量为15000只到20000只之间,以使得此类养殖场能够更加符合发展需求;其次,对于那些养殖规模在5000只以下的养殖场,要促使他们可以和合作社和其他养殖大户、家庭式养殖等养殖方式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后,对于10000到15000养殖量的养殖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使其能够向大型养殖场方向发展。

3.3对养殖户开展技术培训

现阶段,许多养殖户因为受到自身观念和受教育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在进行养殖模式上和管理上,整体效率都比较低[3]。针对这样的现象,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要有计划、有目的地为养殖户开展相关培训活动,让蛋鸡养殖户的实际养殖理念和养殖技术都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可以通过定期为养殖户举办培训讲座的形式,也可以利用各类宣传渠道来开展养殖技术讲座,更要积极利用现代化互联网渠道进行养殖技术和养殖管理方式的宣传,让养殖户可以第一时间有效掌握蛋鸡市场的行情和变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会对蛋鸡的整体养殖效率和养殖规模产生影响的因素是比较多的,要想从本质上提升蛋鸡养殖的规模和效率,就要不断规范实际养殖的标准和方向,给予蛋鸡养殖充分的重视,并利用相关政策和补贴有效促进其持续稳定的绿色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振傈.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J].中国畜禽种业,2019,15(7):182.

[2]徐海磊,高桂凤.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及其影响因素[J].当代畜牧,2015(35):32-33.

[3]赵一夫,秦富.蛋鸡养殖规模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5,20(3):291-298.

作者:吴继广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县福利镇政府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