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环境保护大数据应用技术分析

时间:2022-10-02 05:22:36

探究环境保护大数据应用技术分析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推掉了大数据的发展,并已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常应用的一种数据。本文主要对环境保护发数据应用技术进行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环境保护大数据;应用技术;分析与研究

随着大数据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人们看待事物的视角也在发生改变,其变化主要体现在描述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活动中采用定量化的指数与指标,基于数据,总结世界发展的规律。在此背景下,环境管理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进行改革与创新。在大数据时代下,环保工作中数据的重要性也日益提高。不同类型的环境保护数据产生的巨大的科学与社会经济的价值,引起了各行各业、公众与政府的高度关注。因此,科学、合理地发展与应用环境保护大数据,不仅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还可以提高环境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同时对定量化与精细化的管理也产生了积极性的作用,这也为环境保护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遇。

1环境保护中应用大数据的必要性

1.1发展潜力巨大。根据实践证明,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中,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可以获得较为理想的效果,对提高其工作效率与水平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故其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与以往相比,当前的大数据不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且在环境监测与资源配置中均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且通过大数据,还将环境监测、资源配置与人们的出行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为高校进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在此背景下,大数据不仅是只用来练习构建预测模型,还为城市的美化与绿化建设以及环境的保护工作的有序进行,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同时,在构建各种环境的统一视图中,比如海陆空等,大数据技术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纵观大数据的发展情况,其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可观,是降低人们对生存环境破坏、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技术之一。

1.2有利于提高社会的环境治理能力,强化政府的服务于监督水平。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联性越来越明显,在环境保护中,通过应用大数据技术,使社会的环境治理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同时,大数据技术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政府部门的环境监管能力与环境保护服务水平。伴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与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突出,给社会经济的发展与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与政府的高度重视,成为当前我国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而要有效解决当前国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扩大各类环境要素数据的搜集范围,并将这些数据进行归类整理,在此基础上,为确保环境变化趋势预测的准确性,必须引入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制定相应的保护政策,确保其政策的科学化与合理化。同时,政府还要从细微处出发,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污染的风险,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环保信息化工作,为协调及实现环境与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2具体应用

2.1大数据在水污染治理方面的应用。在水污染治理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提高其质量的效率。以哈德逊河的水资源污染问题为例,因考虑其的生态系统已出现了严重损坏的迹象,不可以再作为供人们饮用的水源,且其水污染环境问题还在进一步恶化,给人们的生活与当地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这也引起了各行各业人士与政府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了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为有效解决哈德逊河的水污染环境问题,修复其生态系统,相关的环境治理部门结合当前的发展形势,改变以往水污染治理的方式,引入大数据技术,将传感器安装在河流上,由传感器负责传输河流的监测数据,数据中心接收由传感器传输的数据,相关的科研工作人员深入分析传回数据,基于分析的结果,建立哈德逊河的环境模型。同时,在大数据技术的辅助下,提高了评估人们破坏行为的有效性,为制定最优化水污染治理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严格把控哈德逊河的环境现状,从而使其质量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且哈德逊河的环境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2.2数据公布与收集方面的应用。针对当前大数据应用在环境保护中的情况,政府为进一步拓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范围,加强对其创新应用的研究,采取多种方式构建数据库,公开数据,使其更加的透明化。在社会经济的带动下,网络技术也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传感器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与此同时,数据收集工作与时展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环境保护工作中,通过引入传感器与网络技术,提高数据的搜集速度,一般由数据中心进行汇集。此外,大数据技术应用在数据的公布与收集中,还保障了人民大众的监督权,提高了其在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通过人民大众发挥的社会力量,重点整治严重存在违法排污行为的企业。同时,社会公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仅可以丰富数据收集的方式,还确保了搜集内容的全面性与真实性,为后续科学分析环境数据,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3大数据在空气质量预测中的应用。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在空气质量的监测与预报找那个,不仅可以及时搜集到影响空气质量、污染源自动监测以及气象的数据,还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的分析,从而确定大气污染物的运行速度与含有的成分,从而确保提前预备未来几天活几周的污染情况的准确性与有效性。同时,在重度污染天气还未到来时,还可以引用大数据技术,为制定与实施相对应的解决及控制措施,提供技术支持,建设空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从而有效解决空气质量的问题。此外,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中,基于大数据,将监测预测数据全面公开化,使人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强化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集中社会力量,开展环保质量工作,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为我国佛山市空气质量研究与分析,基于大数据技术,获得的相应成果。

3环境保护中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实施策略

3.1严格审查监测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不可预测是意外状况最明显的特征,在监测生态环境的过程中,无论是采用自动监控还是人工监控的方式,均会受到内外部因素的不同程度的干扰。在修正与校对监测数据中,均由工作人员操作,这也意味着,在进行环境监测工作中,均可能会涉及到一些人为因素,在监测中,若有工作人员为了追求绩效考核成绩,忽视了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会引发监测数据造假情况的发展。为规避监测数据造假问题的发生,需要对监测数据还未输入数据库之前的准确性及真实性进行审查。

3.2数据的来源要更加多样化,形成统一开放的环保数据平台。要丰富环境保护数据的来源,使其更加的多样性,首先要跳出环保业务数据的束缚,其次结构更多样与层次更丰富的范围内收集数据。要实现数据共享,提高数据的利用率与使用率,使大数据更加公开透明化,需要基于原始数据,完善信息化建设。在环境大数据的管理中,通过建立互联互通的业务应用系统,使数据采集主体更加的丰富,这对于统一集成管理不同类型的污染环境数据,具有辅助性的作用,从而准确把控当前环境的质量情况,基于此,预测、预警大气与水的环境质量。此外,还要及时掌握不熟悉的情况,进而做到防患以未然,确保后续环境保护工作顺利进行,也为日后的决策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同时,在生态环境的管理中,通过引入大数据技术,形成大数据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其管理的效率,为日后制度与实施解决污染环境问题的方案,提供有效的保障,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工作机制。

4结论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环境下,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应用在环境保护中,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同时,对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效率与环境部门的服务水平,也具有积极性的作用。因此,在环境保护中,要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促进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雷议.环境保护意识与经济效益研究[J].品牌研究,2018(2).

[2]康亮亮,赵松.畜牧养殖环境保护问题探讨[J].中国畜禽种业,2018(4).

[3]徐艳,高云.环境保护及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J].环境与发展,2017(8).

作者:朱习文 单位:铜陵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