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分析

时间:2022-10-04 08:28:05

企业思想政治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分析

【摘要】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是工会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以及文化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当前在新形势下,工会各方面都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在重视经营管理以及产品销售时还需要注重职能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出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作用,满足职能在文化精神生活上的需求。本文分析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工会宣教文体活动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宣教文体活动;作用

当前企业规模不断拓展,职工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工会宣教文体活动是宣传党思想工作以及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企业需要更加关注职工在文化精神生活上的需求,有效的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让他们也可以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经营生产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文体宣教方法,加强打造工会文化品牌,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加强职工之间的凝聚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正确认识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树立正确的理念

在新形势下,工会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这体现在目标、对象、职能以及任务上,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特点就表现在要稳定队伍,提升整体素质;鼓舞队伍的斗志,促进队伍整体发展;强调维护,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典型引导他人;寓教于乐,满足职工的需求[1]。由于文工团已经不存在,这就需要宣教文体工作需要对工作的原则以及思路进行相应的改变,一共有四方面的改变:第一方面是文体活动需要朝着小型、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改变,打破过去只追求组织大型、单一活动的问题;第二方面,需要转变举办形式,以往是集中举办,现阶段需要改变为分散举办;第三方面是具体承办方的改变,过去承办方主要是工会,当前要朝着文体协会改变;最后,需要转变活动范围,以往参与的人数较少,但是当前需要转变成全民参与。工会宣教文体部门的职责主要有四方面:第一个就是宣传部职能,这也是基础职能,部门需要做好工会的宣传工作,要承担工会的新闻宣传工作,制定好报道计划,明确宣传中的突出点,要负责做好工作各种关键工作的宣传,另外,还需要宣传劳动模仿典型,带动其他职工学习;第二种是教育职能,其要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政治理论教育,还有开展工会精神文明活动,提升职工的思想水平;第三种就是要理论研究职能,也就是要明确职工的思想情况,调查他们的思想情况,分析他们的思想变化且进行及时的收集,把握职工关心的具体问题;最后就是组织职工文化活动以及体育活动这一职能,这也是工会宣教文体部门主要的任务,主要就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员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

2贴近生活,创作精品,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工会宣教文体部门中的干部需要善于对工会内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整合,通过上下联动,产生效应;还需要熟练的应用媒体资源,加大社会宣传的力度,增强宣教文体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干部还需要能够科学、合理的应用社会上的资源,加大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以及合作[2]。要前面的对工会系统各方面的优势进行利用,找寻出现阶段工会宣教文体工作发展以及创新的内容。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做到几点:(1)要打造文化品牌,通过活动阵地平台,举办多样化的大型文体活动。在活动中需要全面的进行展示,包括文化育企、文化兴企、文化建企、文化治企方面获得的成绩,把企业中良好的精神风貌也需要体现出来,要发挥出对职工进行引导、教育、塑造以及鼓舞的作用。多样化的文化活动要做到和职工的实际、生活相贴近,这样才更具有吸引力,让更多的职工参与进来,通过文化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2)就企业内部层面来说,工会组织最好选择合适的人员派遣其去企业生产车间感受一线工人的生活,全面、真实的感受职能的工作以及生活环境;从企业外部层面上来说,要选择合适的文艺骨干,让他们也参与到学习活动和文体培训活动中,这样才能有效的给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提供经验以及理论依据。(3)要对文体作品进行更新。企业工会组织要结合年度宣教方面的任务以及目标,加强和媒体部门之间的合作,坚持找寻新的产品,确保和满足员工对于文体作品的需求;工会组织还需要大范围的征集文体创作作品,让众多员工也可以加入进来,让宣教部门可以受到更多的优秀文体作品[3]。还需要注重加大宣教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企业要从员工内部选拔出优秀的宣传工作人员,需要具备文学创作方面的需求和积极性,还需要具备生产经验,对他们进行培训,组织这些人员到其他企业中进行观摩以及学习,提升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业务能力,促进宣教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4)企业需要构建文艺创新奖励机制,调动人员创新热情,建立有效的文艺创新建立管理办法,要清楚细致的规定奖励的相关内容、标准等,这样就可以调动文艺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可以让企业文艺作品奖励工作变得更加科学和规范,让企业能够坚持对文艺作品进行更新,让员工业余变得更加丰富。

3全面活跃职工文体生活

要丰富职工的业余文体活动,让活动变得更加灵活,就需要注重加大社会宣传的强度。工会需要擅长对社会各种资源进行综合的利用,确保每项工作都可以顺利的进行,还需要促进宣传工作效果的提升[4]。当前信息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在开展宣教文体活动中还要全面的利用网络技术,全面发挥出其作用,让宣教文体工作可以得到提升,包括开放性、灵活性以及信息化水平方面,进而有效的给员工提供思想指导,让他们可以树立正确的三观,加强培养和提升职工的职业道德素养。首先,在进行宣教文体活动前需要全面的做好准备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可以把各种重要的节日作为重点。例如,在春节时,就可以开展春节文艺汇演、元宵节灯展、元宵节故事、春联展示等,通过多样的活动可以让节日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在五一时,可以开展多样化的活动,如,文艺晚会、职工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在国庆节时就可以组织开展朗诵、歌曲比赛等;在党的生日时,就要组织和党相关的文艺晚会[5]。工会在组织宣教文体活动时需要注重要全面的发挥所有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要科学的制定活动的整个流程以及各个步骤,确保宣教文体活动能够正常的进行,确保活动的质量以及效果。还需要开展加强建立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的活动,建设员工书屋,让员工可以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员工整体的知识水平,将书屋的作用全面的发挥出来。另外,在平日生活中也需要注重加强渗透工作,让员工可以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确保员工文体活动是丰富多彩和具有良好效果的。企业还可以开展各种各样的征文活动,各种主题的歌赛诗会、演讲比赛等,让员工有更多的选择,调动更多的员工参与进来,让他们都可以在心中树立热爱党和企业的思想。企业文化的缩影也可以有效的体现出工会组织的工作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企业的规模不断拓展,职工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就是有效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途径,企业需要注重这一工作,采取多样化的措施,充分将工会宣教文体活动的作用发挥出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提升职工整体的思想政治水平以及职业道德素养,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企业工会在开展宣教文体活动中需要坚持优化和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积累这方面的经验,让宣教文体活动可以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叶楠.浅谈工会宣教文体工作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4).

[2]王爱芹.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企业文化旬刊,2017(5).

[3]肖辉文.浅析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与创新[J].现代企业文化,2015(6).

[4]宁宏发.浅谈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0).

[5]李健.国有企业工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必要性[J].科学中国人,2017(15).

作者:龙智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