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让企业换个步伐前进

时间:2022-02-07 02:39:00

企业文化——让企业换个步伐前进

作为一个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发电企业在过去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也取得了很多个第一。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电力市场格局的进一步完善,造成发电企业的内外部生存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我们这种老国企所带来的影响尤为巨大,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说它是机遇,是因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几十年不遇的缺电局面,而五大发电公司都在积极的抢抓项目,只要我们摆正位置,更新思想,完全可以使我厂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为保定热电厂的“二次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说它是挑战,是因为如果我们还是抱着计划经济时代的那套僵硬的生产、管理方法不放,头脑中充斥着旧思想、旧理念,不去认真的把握市场的脉搏,研究市场的规律,保定热电厂可能会就此沉沦,甚至消亡。正是因为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我厂在大唐集团公司有关精神的指导下,制订了“三做三化”的企业发展战略和“三步走”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确立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为指导思想的企业发展方向。企业的发展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靠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出来的。今年4月份以来,在集团公司的部署下,全厂上下开展了一场以破除旧思想、旧理念的束缚,探索适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为目的的大讨论,在大讨论中全厂职工利用各种媒体了大量的观点和文章,由于这些职工大部分身处生产和管理的第一线,对于我厂存在的问题有着切肤之痛,所以这些文章都能把握问题的要害,为我厂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路和见解,对于我厂下一步的工作是大有裨益的。如何加快保定热电厂的发展,实现我厂的“二次腾飞”,我想结合此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阐述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首先要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和积极和谐的企业文化。

我厂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的体制之下,形成了一套适合计划经济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已经不再使用了,其中的关键一点就是这种模式的制度建设不够健全,掺杂的人为因素、感情因素过多,造成了企业的管理效率低下,管理成本高昂,人财物的浪费巨大。今后我厂将不再是市场经济的旁观者,而是一名市场竞争的参与者,我们要想从竞争中胜出,要想实现“三做三化”的企业发展战略,就必须要求我们要有高效的管理制度、低廉的管理成本和公正合理的用人机制。市场经济的法则过去是大鱼吃小鱼,现在则是快鱼吃慢鱼,谁的动作快思路活谁就有可能在市场中占有更多的资源,从而占有有利的地位。我们要想成为电力市场竞争中的快鱼首要一条就是要建立起一套完备的制度体制。

建立了完备的制度是不是我们的企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哪?我想用制度经济学大师诺斯的话来回答:“制度包括人类用来决定人们相互关系的任何形式的制约。”也就是说制度可能是正规的,也可能是非正规的。我们通过制度创新来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不是求取制度的形式,而是催生内在的制度精神,这实际也就意味着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的重要性。实际上这一点也是我们过去在企业建设上最为忽视的一点,为了弥补这一点,从2003年开始,厂部、厂党委推出了以“三E”理念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发展理念,其目的就是通过这方面的努力,形成具有我厂特色的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对员工的信任度和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通过一年多来的广泛宣传和实践,我厂的企业文化建设初具规模,“三E”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干部职工中实现了积极向上、互相融合的局面,为企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企业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提炼和弘扬好的价值观,以配合企业的进步发展。

二、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整合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开发战略。

企业是由个人组成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发展。通过此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使我对这一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保定热电厂的职工是具有良好的传统的,整体素质也令人称道。但是近几年由于体制的原因和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干部职工中出现了一种贪图安逸享受的风气,这种风气的存在不仅是与我们“每个人都做事”的企业文化理念格格不入的,也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存在,我认为首先要破除旧的体制的束缚,敞开胸怀光纳良才,尤其要破除过去那种一证定终身的思想,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职称。去年以来我们通过中层干部岗位的竞聘和管理岗位的人力资源整合工作,提拔一批有知识、有才华的年轻人走上了领导干部岗位,也在职工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我们搞人力资源的整合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就是要通过这些措施传达两个信息:一是企业的用人机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由过去的“相马”型转变成了“赛马”型,人才的选拔任用将不再由某一个人说了算,而是让成绩说话,让业绩说话,并逐步形成合理选拔、大胆任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科学用人机制。二是企业的发展呼唤着高层次高素质的员工,我们企业的职工不能再躺在已有的文凭上睡大觉了,相反的应该对应大唐集团公司提出的“两型四化三个能力”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积极的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由“单一型”向“一专多能”型转变,为企业的发展做好知识的储备,技术的储备和能力的储备。

三、加强市场营销建设,打造“保电”品牌效应

由于体制的原因,保定热电厂过去形成了一整套以生产为主、管理为辅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的生存靠的是垄断,企业的发展靠的是调拨,原料、产品都不用自己发愁,作为领导只要管好了安全生产就万事大吉了。自从电力企业改革以来,这一切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原料不再由国家统一分配,市场也是有多家发电企业共同来竞争,我厂的生存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但我认为这场考验同时也是***发展的一个契机,我们应就此打造一只思路开阔,公关能力强的市场营销队伍,加强市场营销建设,着力打造“保电”的品牌效应。今年保定路网建设的重点项目就是我厂的热网铺设工程,通过这个项目使得保定市政府和保定市的人民重新认识了我厂,也给我厂增加了新的利润点。这是我们最为成功的一个市场营销运作项目,为我们今后的此类工作积累了经验。市场营销工作过去我们没做过,现在必须去做,而且还要做好,只要我们脑筋灵活,观念新颖,今后就没有必要被动的参与竞争,而是可以主动的到别人的饭碗里去抢食。这样既锻炼了队伍,又增加了职工收入,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我们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就是要摆脱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特征的新思想、新观念,加快企业的发展。近十几年来,生存基础和外部环境都远逊于国有企业的广大民营企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某些领域甚至压倒了国有企业,究其原因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民营企业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特别是敢于闯进一些所谓的“禁区”,从而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而反观很多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改革中囿于观念的问题亦步亦趋,最终被抛在了后面。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破除那些不符合时展要求的旧的思想观念,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发展道路的新思路。对于这些新的思路我们一是要抱着宽容的眼光去看待,允许有问题和不足,只要我们加强监督和改正就可以了;二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思路落到实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能只是空喊口号。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不断的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只有不断的解放思想,不断的更新观念,才能真正的解放生产力,把我厂的发展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