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性资产账务处理分析

时间:2022-04-27 02:40:12

交易性资产账务处理分析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设置

(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变动而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3)“应收股利”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在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4)“投资收益”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等期间取得的投资收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实现的投资收益或投资损失。

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主要账务处理

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时,应按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科目。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所发生的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记入“投资收益”科目。如果实际支付的价款中包含发行方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或已到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应当单独确认为应收项目,记入“应收股利”科目,不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初始确认金额。(1)计量的原因公允价值的变动:交易性金融资产在取得时按公允价值入账(实际成本);但公允价值是变化不定的,会计期末的公允价值反映了该资产的现时价值。根据有关规定:①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价值应按资产负债表日的公允价值反映;②其公允价值的变动应计入当期损益。(2)期末公允价值变动的两种情况①高于“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余额②低于“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余额对以上两种情况,在会计期末时应分别情况进行账务处理(调增或调减“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余额)。(1)交易性金融资产处置的含义是指交易性金融资产在出售时所进行的处理。企业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主要会计问题是正确确认处置损益。(2)交易性金融资产处置损益等的确认即将原来记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账户的升值收益或价值下跌损失最终确认为投资损益。例:A公司2010年1月1日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1500股,当时每股市价4.8元,交易费用750元;1月31日,市价为每股5元;3月31日,市价为每股4.70元;4月2日,出售此股票,每股售价4.90元。①A企业2010年1月1日购入该股票时,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7200;借:投资收益750;贷:银行存款7950。②1月31日,每股由4.8上涨至5元,期末处理,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300[(5-4.8)*1500];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00。③3月31日,每股由5元下跌至4.7元,期末处理,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50;贷: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50.④4月2日出售该股票处理,借:银行存款7350;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150;贷: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7200;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50;贷:投资收益150。根据上述例题,建立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相关明细账户(如表1、表2、表3、表4所示),每做一次账务处理都要把相关数值登记在账户中。采用上述例题解析可以看出,采用“T型账户法”再结合本文中相关例题来进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要比编制单一的会计分录更直观、更容易理解。

本文作者:杨毅工作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