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统在证券交易市场的作用

时间:2022-01-22 10:13:45

交易系统在证券交易市场的作用

摘要:本文描述了交易系统的特征,并且论述了交易系统在交易结果的投资预期值、交易风险的控制、交易心理弱点的克服等三个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交易系统;投资预期值;交易风险;交易心理

一般而言,许多投资者刚踏入证券交易市场时,没有成熟的交易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投资以后,就会逐步认识到建立一个交易系统的重要性。一个成熟的交易系统包括以下四个特征:(1)操作者的交易方法的定性化;(2)交易方法的条理化;(3)交易系统的完整性;(4)交易结果的数理统计下的理性总结。交易系统在投资决策的很多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本文仅从投资预期、风险控制、交易心理等三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一、设定了交易结果的投资预期值

在证券市场上,对交易系统而言,一般都设定了投资预期值,它反映的就是分析者所研究的价格变化中的非随机因素。若预期值为正,数值越大,则表明分析者对非随机因素的变化认知度越高。与之相反,若预期值为负,则表明分析者对非随机性价格变化的规律还认识不够,系统要加以完善。很多情况下,投资者根据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和对交易市场的某部分的认识,就误以为找到了投资获利的秘诀。然而,任何方法如果不进行统计的研究,就只能在某些时候、某些局部的获利,而无法长期可靠地获取收益。投资者经常错误地认为,在投资决策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能够预测到市场价格的走势。然而,当他们具备了有关交易系统的基本理念后,就会发现走势预测在整个操作中只占不那么重要的地位,某些成熟的交易系统甚至可以不包括对未来价格走势分析的因素。实际上,如果要设计一个可靠的交易系统,仅仅依靠走势预测进行的市场交易,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大困难。在进行投资之前,交易系统就可以用比较客观的方法来检测投资者的操作策略,没有必要用真实的操作资金来挥霍。这个过程类似于流水线生产汽车,大项目的流程是先在实验室里设计和实验,然后进行中试,最后才能大规模生产,规模生产以后就很少反复改动最开始的设计思想了。交易系统如果要设计合理的正预期值,就应该进行测试和检验,市场就是最好的检验员。在进行数据测试时,不要用近几年的和一个市场的数据,要尽可能用更长时间和多个市场的数据;或者用专门的软件生成随机波动特征的数据检验。经过多次检验和修改,交易系统可以被投资者用来描述一个不确定的环境,就符合交易市场的特征了。

二、对交易市场的风险进行有效控制

市场永远存在各种风险,可能会给市场交易者带来损失,因此许多投资者对交易中的风险往往采取回避和厌恶心理。然而只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把对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控制在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风险就没那么可怕了。而且在某些市场环境下,风险和机遇往往是并存的。在风险控制方面,如果使用交易系统可谓得心应手。交易系统对风险的控制不是随机的和主观的,也不是事后得出的。它在交易发生之前就已经制定好了相关的参数,然后根据有关机制进行计算,理性地分析各种情况,使决策更具科学性。中外大量的投资人士的成功交易经历都已证实,采用交易系统以后,交易中的风险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即使投资者在1987年全球股灾和2008年金融危机这样的极端不利市场环境下,也能从容应对。一个完善的交易系统对风险的控制方法是对交易中出现的所有可能做出应对方案。例如:(1)交易以后,立刻出现亏损,如何处理?是置之不理,还是立刻将现有的持仓清理掉;(2)交易以后若市场价格不再大幅波动,而是连续横盘整理,如何面对此种情况?是心如磐石且持仓不动,还是减少一半的仓位抑或是全部平仓?(3)入场后,遇到不利于自己仓位的重大消息,要如何应对;(4)入市后出现较大的盈利,是持仓不动还是立刻平掉。当然,在一切风险控制之中,交易系统最应该考虑到的是:发生了最坏的情况,投资者也不会破产。

三、控制交易者的心理弱点

只要交易者是人类,就不可避免会受到各种情绪的影响,影响自己的决策,即所谓人性的弱点。对投资者而言,心里弱点主要有两个,恐惧和贪婪。投资市场的特点就是未来走势是不确定性,交易心态也在时刻变化。恐惧就是我们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恐惧程度的变化,极度恐惧时候害怕出错,从而不敢交易;另一种情况是贪婪,在盈利时,对市场的未来存在过高的期望值,不管自己理想中走势与市场实际走势有什么区别,对未来盈利空间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想解决恐惧和贪婪就要把不确定性进行量化,在投资中可以在交易之前设置适当的盈亏比。假设预计盈亏比为3:1,预计盈利是三个单位,亏损为一个单位。如果市场不利,到达事先设定好的止损线必须止损;价格有利时,让利润奔跑,没有到达止盈线时不得止盈。这样,交易之前就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最大亏损和最大预期盈利,就克服了我们在投资之前的恐惧心态和面对收益时的过于保守的心态,后续的交易受心态变化的影响就会很小了。

四、结语

在风云诡谲的证券交易市场中,一个良好的交易系统在投资决策中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交易系统的交易无异于盲人摸象,可以这样说,交易系统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交易系统是万万不能的。

参考文献

[1]波涛.系统交易方法[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1998.

[2]普铁军.波段赢金[M].北京:江西高校出版社,2000.

[3]柯蒂斯•费思[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7.

作者:徐锦浩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