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探索

时间:2022-01-22 10:11:39

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证券投资市场的发展速度也是不容忽略的,现阶段我国证券市场发展面临的另一个难点还与当前社会状态及背景形势有非常大的关系。大营销社会背景发展形势下,证券投资业务中的品牌类别在逐渐丰富,各个证券企业之间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加上互联网金融的不断普及和发展,完全打乱了传统证券市场的线下平衡状态。本文主要从证券市场运营、证券产品风险、证券营销角度等方向提出了大营销背景下证券投资业务的管理发展方向,以期为相关证券业务管理工作提升工作质量。

关键词:大营销;证券投资;业务管理

随着全球化经济趋势的不断发展,各类金产品以及券商企业大量涌入我国证券市场,常见的主要有保险、基金、股票、期货、债券等产品及服务,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理念超前、管理完善的证券企业的发展,为我国证券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就当前发展形势来看,我国证券企业环境中的问题主要有产品类型较少,产品服务形势过于单一老旧,长期在社会环境制约下竞争力量较差等[1]。证券投资业务要想在大营销背景下的证券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及时认清自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不断适应甚至超前预估证券投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业务管理模式,提升证券业务管理质量,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综合考虑运营管理,制定发展目标

众所周知,证券行业最显著的特点便是“高风险,高回报”,所有的证券投资业务的投资目的均为提高受益,且大部分证券业务寻求的都是高收益效果。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不断变化下,证券市场的竞争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相应的高收益面临的必将是高风险,而高风险也是当前证券业务开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证券业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想加强风险意识,就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证券收益系统性下跌情况已经是当前我国证券收益下跌的主要因素,其影响区域已经达到了整个市场风险的一半以上,且近4年来我国证券行业整体面临的都是大面积的亏损情况[2]。越来越多的市场调控问题、蓝筹股再融资以及大型企业诚信等问题严重影响着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不断增加我国证券市场的风险性,促进各类矛盾的突出和发展,每一个小小的变化都会对整个证券产品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增加各类证券产品以及证券公司的风险。作为证券公司,在实际发展中很难完全避免各类证券危机,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各类风险来临时尽可能的把企业面临的风险降至最低,减少对证券企业自身造成的影响。股票业务是证券业务中较为特殊的一种产品,与其他业务相比,股票的变化性以及实时性更强,需要不断适应证券投资业务的发展和变化,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做好问题预设,接下来才能进行相应的措施解决,以科学有效的系统循环建立完善的科学管理体系,从而不断完善公司发展的战略建设。提升证券投资业务管理质量,首先要正确面对证券业务发展的规范及要求,一切管理措施以及发展方向需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程以及要求,在相应要求范围之内开展一切工作,要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发展计划[3]。否则不仅会影响企业发展的方向,还会对业务发展速度起到制约性的影响,导致部分业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目标不清晰等不良状态,如此不仅达不到业务管理的提升,甚至正常完成业务发展规划都很难。由此可见,在当前大营销背景下证券投资业务管理工作需要及时全面了解证券市场发展趋势,明确自身面对的发展问题,及时进行问题预防以及调整规划,建立有效的工作管理制度,为证券业务管理发展做好基础服务工作。

二、全面考虑发展风险,制定管理制度

据相关市场调查研究可见,大部分被托管的证券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制度管理问题,其中占比较大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首先,证券投资管理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精细,与行业实际发展存在较大差距,管理制度实际质量不高,大部分管理制度的建立都未经过实际的论证考察以及民主探讨,导致证券投资实际决策过程中大面积存在着不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风险意识极弱。其次,有很多小型的证券企业甚至都没有完全独立的产品研发部分,更没有完善的风险管理措施。另外,大部分企业管理层的风险意识也比较淡,对于证券产品发展面临的风险重视度不高,且大部分证券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均为相关监管部门要求的复制品,并未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调整和规划,实用性不强,对于企业的发展并无益处。一个完整的证券企业风险管理工作流程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全面性的风险评价标准;其次,要有一个详尽全面的风险管理制度;另外,需要有一个完整的风险测系统以及精准的风险查评调整机制;最后需要有一个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风险管理团队[4]。以上各项要求是一个证券投资企业风险管理的必然配置,作为证券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相适合的风险管理制度,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不断调整自身发展,降低各类风险对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提升企业的市场生存力。

三、充分利用人文营销,创立全新的客户概念

证券业务发展与传统行业有着非常大的差别,作为证券投资业务,在实际发展中要想建立科学的高质量的管理制度,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发展以及积累过程中,针对不断变化的社会背景以及社会环境,要不断探究完善业务管理方法,积极吸纳同行业中各类企业以及产品业务发展中的经验和优势。保险行业是目前证券相关行业中发展较为稳定且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的行业,保险行业中经纪人模式的业务开展方式是促进保险行业不断发展的主要业务方式。该业务模式的发展为传统的保险业务推广带来了全新的变革,将业务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一种全新的服务模式。保险经纪人在招揽客户的过程中更加融入到客户工作及生活中,关心客户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相适合的产品和服务,真正的为客户进行服务。保险业务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实施了“浮动佣金制”,通过佣金的激励不断激发业务人员的工作激情,提升业务服务质量,进而促进整体保险行业的发展[5-6]。除此之外,证券业务管理发展中要不断拓宽业务管理眼界,不仅将业务发展方向仅仅局限于大中型城市中的中高收入家庭,可以适当拓宽到中产家庭之中,始终遵循“以人为本”的业务服务态度,不断拓宽业务面,拓宽业务发展面。由此可见,提升营销团队的工作质量除了要组间完善的营销团队,加快产品的完善和整合,更重要的是要重视业务团队整体的营销质量,充分考虑客户发展中的业务质量,重视客户关系的建立,不断加大客户在业务发展中的重要性。

四、结束语

综上可知,证券业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了解现阶段的社会发展状况,要加强客户服务意识,不断完善证券业务管理理念,全面监控证券投资市场中大量存在的业务风险,组建高质量的证券管理团队,制定完善的证券业务管理制度,降低证券业务管理中面临的风险,不断提升证券业务发展质量。

参考文献:

[1]黄敏,王平.大数据时代电力营销管理创新路径探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65~65.

[2]艾宏.大数据背景下精准营销的探析与思考[J].现代商业,2016,(22):34~35.

[3]王琳.探析新经济背景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新思维[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9):62~62.

[4]单珊.大数据背景下视频网站制播与营销策略探讨[J].今传媒,2016,24(2):20~22.

[5]甘志华,欣妍妍.大数据背景下网络媒体营销策略研究[J].湖南城市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5(3):135~136.

[6]吕世国.浅谈网络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7):00163~00163.

作者:刘佳蓓 单位:中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