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时间:2022-07-11 11:03:45

中美贸易摩擦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摘要:本文简要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IT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笔者通过对部分IT企业的调研和走访,研判2019年大学生就业,特别是面向IT行业的就业情况,并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中美贸易摩擦;IT行业;就业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发起对华贸易调查的频率之高超过以往。2018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从中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高新技术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同日,我商务部迅速做出回应,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调查”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自美进口的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为及时分析研判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全力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笔者在深入调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情况的基础上,主要调研中美贸易摩擦对IT行业的影响及相关企业2019年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增减情况。我们通过问卷调研和企业访谈的方式,听取了相关企业的意见,形成了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研判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美贸易摩擦对IT行业的影响

美国对中国“301调查”的本质旨在打击中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全球投资,进而遏制中国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发展高端制造业,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其中,IT行业是竞争核心领域。如,芯片、电子、人工智能等。根据腾讯研究院《中美两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全面解读》,中美在人工智能九大领域的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可比。在本次贸易调查中,美国更加倾向从经济层面向安全层面构筑贸易壁垒。第一,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IT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美国“337调查”对中国IT企业的直接影响是造成IT出口企业的商品被大量堵截,导致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最终倒闭。由于“337调查”应诉程序繁琐,成本较高,中国企业缺少应诉的相关意识,导致很多企业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不得不放弃,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中国企业即使采取应诉,高额的应诉成本将会造成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第二,中美贸易摩擦将加速中国IT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基础技术领域,主要是高端半导体和软件行业,美国是绝对的霸主。美国企业占据着压倒性的竞争优势。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开启,中国政府不得不在半导体和软件行业上加速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和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以求尽快摆脱对美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的依赖。如,航天科工集团的“商密网”,其芯片、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全部使用国产软硬件,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中国的自主可控云服务。构建自主可控能力主要是基于国家安全需要,这与全球化合作大方向并不相悖。第三,中美贸易摩擦将促进中国IT行业产业升级。美国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限制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及外商直接投资技术转让等,以阻断中国获得西方科技创新成果的通道。美国希望通过限制措施推动高端制造业撤出中国并回流,从而切断中国制造业技术升级的路径。贸易摩擦涉及到两国在高技术领域的交流,可能是一个危机,也可能是一个转机。贸易摩擦会促使企业思考提升竞争力,积极地转型升级。

二、当前就业形势的研判

据我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我国对美出口额约为5056亿美元。我们按照2012年的贸易就业系数测算,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对美出口额的10%,大约500亿美元,那么影响的就业岗位大约为298万个。但由于此次产生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是高科技产品,高科技产品属于知识或资本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拉动相对较小。按2017年城镇就业人口计算,它将会影响我国略少于0.7个百分点的失业率。笔者走访了IT行业中的七家领军企业,并对2019年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增减情况进行了调研,收集了招聘变化了主要原因。从调查结果来看,IT行业的岗位需求呈现上升趋势,未受到贸易战的影响。笔者在与相关企业的访谈中,HR也表示IT企业人才供不应求,招聘难度逐年增加。笔者结合我校2017届计算机专业就业报告分析结果如下:第一,就业率居高不下,计算机人才市场需求潜力仍然很大。2017届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共计740人,其中本科生370人、硕士303人、博士67人。初次就业率达99.59%。第二,考研率持续上升,说明大学生在摆脱就业压力和个人追求方面有了新的认识。2017届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共计370人,初次就业率达99.19%。毕业生录研和出国(境)总人数达到211,占毕业生人数的57.03%。第三,热门城市就业比率仍高不下,对计算机人才需求标准逐渐提高。计算机学院毕业生就业流向主要受国内IT领军企业分布影响较大,毕业主要去向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IT产业较为发达地区。

三、主要对策与建议

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面对美国在贸易方面咄咄逼人的攻势,应该有一定的对策。我们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既要发展壮大新动能,深入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催生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也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劳动者转岗提质就业。主要的对策建议有:一是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的专业结构,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就业岗位;二是大力发展家政、养老服务业,开发更多生活性服务的就业岗位;三是创新监管方式,继续发展壮大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四是在发展壮大新动能的同时,围绕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的人才需求,引导和支持企业完善职工技能培训制度,改进技术工人技能评价方式;五是强化薪酬激励机制,鼓励制造企业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引导职工有序转换就业岗位。

作者:洪何露 单位: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